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人物文章 > 正文

武则天秘史:武则天到底杀了多少李唐皇族?

武则天先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妃子后来又成为李世民儿子的老婆,这关系够乱的哈。中国历史上一个女皇帝,的确是个手段毒辣的女子,之所以能坐上至高无上的皇位,也是脚踏了许多人的尸体。一起来看看是怎么回事。

贞观十一年(637年)十一月,唐太宗听说年轻的武氏有才貌,便将她纳入宫中,封为五品才人。《唐会要?卷三?皇后》记载:“太宗闻武士彟女有才貌。召入宫。

以为才人。”赐号“武媚”,《新唐书卷七十六列传第一》上说:“既见帝,赐号武媚。“后世讹称武媚娘。武氏入宫之前,寡居的母亲杨氏非常不舍。据《旧唐书?卷五十一》记载,武氏告别时对母亲说:“见天子庸知非福,何儿女悲乎?”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侍奉圣明天子,岂知非福?为何还要哭哭啼啼、作儿女之态呢?”

武则天

武则天

但武氏并未得到太宗的宠爱,做了12年的才人,地位始终没有得到提高,在太宗病重期间,武氏和太子李治建立了感情。《唐会要?卷三?皇后》:“时上在东宫,因入侍,悦之。”这句话里的“上”指的是当时的太子李治。

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太宗逝世,武才人按照唐后宫的惯例,和部分没有子女的嫔妃们一起入长安感业寺出家为尼。永徽元年(650年)五月,唐高宗在太宗周年忌日入感业寺进香之时,又与武氏相遇,两人相认并互诉离别后的思念之情。《唐会要?卷三》这样写到:“太宗崩,随嫔御之例出家,为尼感业寺。上因忌日行香,见之。武氏泣,上亦潸然。”

这时,无子而失宠的王皇后看在眼里,便主动向高宗请求将武氏纳入宫中,企图以此打*击她的情敌萧淑妃。唐高宗早有此意,马上就答应了。《旧唐书?卷五十一》说到:“初,武皇后贞观末随太宗嫔御居于感业寺,后及左右数为之言,高宗由是复召入宫,立为昭仪。”

武氏回宫后的确迅速打*败萧淑妃,获得李治的宠爱,次年(652年)五月,便被拜为二品昭仪。当时王皇后、萧淑妃经常与武昭仪争宠,互相说坏话,李治都不听。

武氏攻于心计,心*狠手*辣。654年(永徽五年),武氏产下长女安定思公主。在安定思公主出生后一月之际,王皇后来看望,怜爱并逗弄公主玩,王皇后走出去后,武氏趁没人将女孩掐*死,又盖上被子。正好李治来到,武氏假装欢笑,打开被子一同看孩子,发现女儿已经死了,武氏啼哭。

问身边的人是怎么回事,身边的人都说:“皇后刚刚来过这里。”李治勃然大怒,说道:“皇后杀了我的女儿!”武氏于是哭泣着数落王皇后的罪过。王皇后无法解释清楚,李治从此有了”废王立武“的打算。《新唐书?卷七十六?列传第一》:“昭仪生女,后就顾弄,去。昭仪潜毙儿衾下,伺帝至,阳为欢言,发衾视儿,死矣。又惊问左右,皆曰:"后适来。"昭仪即悲涕,帝不能察,怒曰:"后杀吾女,往与妃相谗媢,今又尔邪!"由是昭仪得入其訾,后无以自解,而帝愈信爱,始有废后意。”这个情节《资治通鉴?唐纪十五》也有记载。这个女婴可以看作是武氏杀*死的第一个李唐皇族。

永徽六年(655年)十月李治下诏,将武氏立为皇后。《新唐书?卷七十六?列传第一》:“帝意决,下诏废后。诏李勣、于志宁奉玺绶进昭仪为皇后,命群臣及四夷酋长朝后肃义门,内外命妇入谒。朝皇后自此始。”

“废王立武”事件沉重打击了关陇贵族,自魏晋南北朝以来皇权不振的情况被改变,对中国历史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上元元年(674年)八月,李治称天皇,武则天称天后,二圣临朝。上元二年(675年),太子李弘病逝,改立李治与武后的二子李贤为太子。

调露二年(680年),李贤因谋逆罪被废为庶人,流放巴州。因此,又立了三子李显为太子。

永淳二年(683)十二月,李治驾崩,临终遗诏:太子李显于柩前即位,军国大事有不能裁决者,由天后决定。四天以后,李显即位,是为唐中宗,尊武后为皇太后。《旧唐书》:“大帝崩,皇太子显即位,尊天后为皇太后。”

武则天(剧照)

武则天(剧照)

光宅元年(684年)二月,中宗李显打算任命韦皇后的父亲韦玄贞为侍中,宰相裴炎不同意,力谏。李显很生气:”朕即使把天下都给韦玄贞,又有何不可?还在乎一个侍中吗?”《资治通鉴?唐纪十九》记载:“我以天下与韦玄贞,何不可!而惜侍中邪!”武后以此为借口将李显废黜为庐陵王,并迁于房州。立第四子豫王李旦为帝,是为睿宗,武后临朝称制,自专朝政。《旧唐书》是这么说的:“二月戊午,废皇帝为庐陵王,幽于别所,仍改赐名哲。己未,立豫王轮为皇帝,令居于别殿。大赦天下,改元文明。皇太后仍临朝称制。”

垂拱二年(686年),武后大开告密之门,规定任何人均可告*密。同时,武后又先后任用索元礼、周兴、来俊臣、侯思止等一大批酷吏。在朝廷内外便形成了十分恐*怖的政*治气氛,以致大臣们每次上朝之前,都要和家人诀别,整天都惶惶不可终日。这一年杀安南王李颖等宗室十二人,又鞭*杀了故太子李贤(武后第二子)的两个儿子。

李姓诸王自然也不愿意坐以待毙。垂拱四年(688年)八月,博州刺史琅邪王李冲于博州(今山东聊城东北)举兵,豫州刺史越王李贞起兵豫州(今河南汝南)呼应。武后分遣丘神勣、魏崇裕击之。琅邪王李冲起兵七日败死;九月,越王李贞兵败自*杀。武后想尽除李氏诸王,使周兴等审讯他们。迫韩王李元嘉、鲁王李灵夔、黄国公李撰、东莞郡公李融、常乐公主等自*杀,亲信等均被诛。唐之宗室被杀*戮殆将尽矣,幼弱幸存者也被流岭南,又诛*杀了其亲党数百家。

这些史实《旧唐书》中有详细记载:“八月壬寅,博州刺史、琅邪王冲据博州起兵,命左金吾大将军丘神勣为行军总管讨之。庚戌,冲父豫州刺史、越王贞又举兵于豫州,与冲相应。九月,命内史岑长倩、凤阁侍郎张光辅、左监门大将军鞠崇裕率兵讨之。丙寅,斩贞及冲等,传首神都,改姓为虺氏。曲赦博州。韩王元嘉、鲁王灵夔、元嘉子黄国公撰、灵夔子左散骑常侍范阳王蔼、霍王元轨及子江都王绪、故虢王元凤子东莞公融坐与贞通谋,元嘉、灵夔自*杀,元轨配流黔州,撰等伏诛,改姓虺氏。自是宗室诸王相继诛死者,殆将尽矣。其子孙年幼者咸配流岭外,诛其亲党数百余家。”

天授元年(690年)九月初九,67岁的武则天在6万民众与官员的拥护下登上皇帝宝座,改唐为周,改元天授,尊号圣神皇帝。但仍以李旦为皇嗣,赐姓武氏。历史上将武则天的周朝叫做武周。

长寿二年(693)正月二日,皇嗣李旦的两个妃子刘氏、窦氏进宫朝见武则天之后被处死,秘密地埋在宫中,无人知道她们的下落。《旧唐书》记载:“二年春一月,亲享明堂。癸亥,杀皇嗣妃刘氏、窦氏。”对于两个妃子的突然失踪,李旦也不敢发问,在母后面前,泰然自若,好像从来没有什么事情发生。

699年,李显被武则天召回京城,重新被立为太子。长安元年(701)九月,他的儿子李重润和永泰公主夫妇少年气盛,对祖母宠信张易之、张昌宗兄弟深表不满,被张易之添油加醋地报告给武则天,说他们诽谤朝廷,结果李重润、永泰公主和丈夫武延基三人被处*死。但三人的死*法,史书上记载不尽相同。《旧唐书?则天皇后本纪》记载让他们自我了断,即“令自死”;《旧唐书?懿德太子传》称他们是被活活打死的,即“令杖杀”;《旧唐书?张易之传》称系用绳带勒死的,所谓“令缢杀之”。

神龙元年(705年)正月,武则天病重,卧床不起。宰相张柬之、崔玄暐等,交结禁军统领李多祚,佯称张易之、张昌宗兄弟谋反,发动兵变,率禁军五百余人,冲入宫中,杀*死二张兄弟,随即包围武则天寝宫,要求武氏退位,史称神龙革*命。

武氏被迫禅让帝位与太子李显,是为中宗。中宗为其上尊号为“则天大圣皇帝”,武周朝结束,唐朝复辟。

神龙元年农历十一月二十六日(705年12月16日),武氏在洛阳上阳宫病死,年八十二。遗言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神龙二年(706年)五月,与高宗合葬乾陵,留无字碑。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武则天秘史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