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人物文章 > 正文

武则天的女儿究竟是怎么死的 武则天真闷死自己的女儿吗?

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真正的女皇帝,武则天的一生可谓颇受争议。而最为世人诟病的莫过于她曾经为上位而残杀亲生女,然后嫁祸给王皇后。在世人眼中,武则天的确是一位工于心计、不择手段的女人,但她真的舍得或者说有必要为上位而残杀亲生女吗?

正史对武则天杀女的指控

最早记录武则天杀女一事的是《旧唐书》,但《旧唐书》并未将此事记载在正文中,而是以“史臣曰”的方式记载在“注解”中:“史臣曰:‘武后夺嫡之谋也,振喉绝襁褓之儿,菹醢碎椒涂之骨,其不道也甚矣,亦奸人妒妇之恒态也。’”

所谓“史臣曰”,不过是作者对此事的个人看法,但又不是十分确定,所以并没有记载在正文中。

然而到了《新唐书》,却被明确记载为武则天杀女。

《新唐书》中还绘声绘色地记载说:“昭仪生女,后就顾弄,去,昭仪潜毙儿衾下,伺帝至,阳为欢言,发衾视儿,死矣。又惊问左右,皆曰:‘后适来。’昭仪即悲涕,帝不能察,怒曰:‘后杀吾女,往与妃相谗媢,今又尔邪!’由是昭仪得入其訾,后无以自解,而帝愈信爱,始有废后意。”

意思是说,武则天生下小公主不久,王皇后去看望逗弄。等王皇后离开后,武则天立刻将小公主闷死在被子中,故意等到唐高宗来时,假装无所事事地闲聊,然后掀开被子,发现小公主已死,又假装吃惊地问左右婢女怎么回事,众人都暗示她说:“王皇后刚才来过!”于是,武则天号啕大哭起来。

剧照

剧照

唐高宗不能确定是不是王皇后所为,但武则天却一口咬定说:“皇后竟然杀了我的女儿!过去她与萧淑妃互相诋毁,现在竟然又干出这种事儿来!简直是无法无天!”王皇后无法自证清白,所以唐高宗就越来越相信并宠幸武则天了,甚至动了废黜王皇后的念头。

《资治通鉴》与《新唐书》一样,也认定武则天有杀女之举。

《资治通鉴》上记载说:“后宠虽衰,然上未有意废也。会昭仪生女,后怜而弄之,后出,昭仪潜扼杀之,覆之以被。上至,昭仪佯欢笑,发被观之,女已死矣,即惊啼。问左右,左右皆曰:‘皇后适来此。’上大怒曰:‘后杀吾女!’昭仪因泣诉其罪。后无以自明,上由是有废立之志。”

如果单从这些正史记载来看,武则天确实曾经为上位而残杀了自己的亲生女。不过,这些都经不起推敲。

王皇后被废与小公主之死有关系吗?

武则天14岁时,被唐太宗征召入宫,封为五品才人,赐号“媚娘”。在服侍唐太宗的12年间,武则天一直没有受到宠幸。然而,就在唐太宗病重期间,武则天却与太子李治,也就是后来的唐高宗暗生情愫。

唐太宗驾崩后,武则天与唐太宗的嫔妃们一起被送到感业寺做尼姑。

后来,唐高宗到感业寺进香时,偶遇武则天,两人旧情复燃。王皇后得知唐高宗非常喜欢武则天,为对付备受宠幸的萧淑妃,便主动请求唐高宗将武则天纳入后宫。

武则天进宫后,倍受宠幸,而萧淑妃也如王皇后所愿遭到冷落。但让王皇后万万没想到的是她这是在引狼入室。起初,武则天对王皇后还是言听计从,但随着恩宠日益增加,她逐渐不把王皇后放在眼里了,反而还去结交王皇后的仇敌,企图联合她们一起打压王皇后。

王皇后对武则天这个白眼狼可谓是恨之入骨,但她会为了报复武则天而杀害小公主吗?想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只需弄清楚王皇后被废与小公主之死有没有关系。

据《旧唐书》记载:“帝终不纳后言,而昭仪宠遇日厚。后惧不自安,密与母柳氏求巫祝厌胜。事发,帝大怒,断柳氏不许入宫中,后舅中书令柳奭罢知政事,并将废后,长孙无忌、褚遂良等固谏,乃止。”

意思是说,武则天受宠让王皇后感到不安,于是王皇后与母亲柳氏用厌胜之术诅咒武则天。事发后,唐高宗非常恼怒,所以想要废掉王皇后,由于长孙无忌、褚遂良等大臣坚决反对,所以才作罢。随后,唐高宗“纳李义府之策(上表建议立武则天为皇后)”,“废后及萧良娣皆为庶人,囚之别院”。

由此来看,唐高宗废黜王皇后最直接的原因是“厌胜”事件而非谋杀小公主。

《新唐书》认为,王皇后与母亲使用“厌胜之术”一事纯属武则天诬陷:“昭仪乃诬后与母厌胜,帝挟前憾,实其言,将遂废之。长孙无忌、褚遂良、韩瑗及济濒死固争,帝犹豫。”

紧接着,“中书舍人李义府、卫尉卿许敬宗素险侧,狙势即表请昭仪为后,帝意决,下诏废后”。所谓“前憾”,其实就是指小公主死亡一事。

《新唐书》认为,唐高宗废黜王皇后是“厌胜”事件与小公主之死两件事促成的。不过,《新唐书》前面就已经认定,小公主是武则天所杀,然后嫁祸给王皇后的,但实际上与王皇后无关,只是唐高宗认为与王皇后有关而已。

前提不成立,所以结论也就不成立了。

事实上,如果唐高宗能够查到王皇后杀害小公主的证据,恐怕他早已废掉了王皇后。

由于他“不能察”,所以也只是怀疑是王皇后杀害了小公主。

就在长孙无忌等大臣反对唐高宗废黜王皇后期间,唐高宗找遍了所有想要废黜王皇后的理由,但从来没有提及王皇后曾有杀害小公主一事,这也从侧面证明了唐高宗认为王皇后杀害小公主的可能性特别小。

至于王皇后,她会亲自杀害小公主吗?

如果她去看望小公主之后,小公主就被杀害了,她能逃脱干系吗?

恐怕王皇后不会傻到干出这种蠢事吧?更何况唐高宗一直在寻找废黜她的理由,她要是杀害了小公主,哪怕是做出让人怀疑她杀害了小公主的行为,不都是自寻死路吗?

所以说,小公主之死与王皇后无关。

武则天有必要杀女上位吗?

既然王皇后没有杀害小公主,有人就认为是武则天为当皇后故意杀女嫁祸给王皇后的,但武则天有必要通过这种方式上位吗?

事实上,唐高宗一直都不宠幸王皇后,最初宠幸的是萧淑妃,后来又宠幸武则天,一位不受宠并且无子嗣的皇后被废只是迟早的事。

唐高宗宠幸武则天之后,就想以“莫大之罪,绝嗣为甚。皇后无胤息,昭仪有子,今欲立为皇后”(《旧唐书•褚遂良传》)为由,废黜王皇后,改立武则天为皇后了。由于长孙无忌等人的反对,所以并没有成功。

为了改立武则天为皇后,唐高宗甚至不惜大封长孙无忌的3个儿子,并且以金钱宝物贿赂长孙无忌。

据《资治通鉴》记载:“与昭仪幸太尉长孙无忌第,酣饮极欢,席上拜无忌宠姬子三人皆为朝散大夫,仍载金宝缯锦十车以赐无忌。上因从容言皇后无子以讽无忌,无忌对以他语,竟不顺旨,上及昭仪皆不悦而罢。”唐高宗依然没有如愿以偿。

后来,又发生了“厌胜”事件,唐高宗废黜王皇后的想法越来越强烈了,但依然遭到长孙无忌等人的反对。中书舍人李义府善于揣度皇帝的心思,便上表奏请废黜王皇后,改立武则天为皇后,唐高宗这才力排众议,废掉了王皇后,并册封武则天为皇后。

从王皇后被废黜到武则天当上皇后的过程来看,小公主之死对于武则天打压王皇后来说几乎没有起到任何作用,武则天能够当上皇后完全凭借着唐高宗对她的宠幸,所以她根本就没有必要残杀自己的亲生女儿去嫁祸给王皇后。

事实上,骆宾王在《讨武曌檄》中列举武则天各大罪状时,甚至有“杀姊屠兄,弑君鸩母”之类的诬陷,但却没有提及武则天杀女一事。

如果武则天真有杀女之举,哪怕是传闻,骆宾王会置之不理吗?

王皇后没有谋杀小公主,而武则天也不会谋杀亲生女,那么小公主是怎么死的呢?

针对此事,《唐会要》的记载还是比较真实的。

《唐会要》记载说,“昭仪所生女暴卒”,所谓“暴卒”就是得急病突然死亡。婴儿夭折在医学落后的古代非常常见,而小公主很有可能就是骤然夭亡。

小公主暴卒原本只是一个偶然事件,但却被武则天拿来诋毁王皇后,这也足以看出武则天为上位确实不择手段。

“武则天杀女”一事起初只是《旧唐书》中的一个“注解”,到后来的《新唐书》以及《资治通鉴》,记载逐渐变得详细,但这不过是后人的加工杜撰罢了。

当然,这更是男权时代的男人对女人称帝的一种极端的偏见。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武则天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