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人物文章 > 正文

三国演义中曹操败走华容道真相:其实和关羽无关

三国演义中曹操败走华容道真相:其实和关羽无关

三国演义中曹操败走华容道,关云长因曹公过去恩义放走他的故事可以说是脍炙人口了。

从评书演义,到小说游戏,再到电影电视剧,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人或赞扬关云长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情义,或遗憾他这一因私心放虎归山,没能改变历史走向的行为。

但真实的历史真的像罗贯中所述的那样戏剧化吗?今天,笔者就带大家了解一下真实的华容道究竟是如何的。

三国演义中曹操败走华容道真相:其实和关羽无关

(一)最原始的官方史书记载

据西晋时期陈寿所著的《三国志·魏书·武帝纪》记载:“公至赤壁,与备战,不利。于是大疫,吏士多死者,乃引军还”,也就是说,对于赤壁之战,魏国方面的记载是非常少的,仅仅一句和刘备打了一仗,输了,然后又遇上军队爆发瘟疫,死伤惨重,只好撤退。

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魏国作为战败国脸上无光,家丑不可外扬。

但是蜀国方面,同样没有相关的记载。《蜀书·先主传》记载:“与曹公战于赤壁,大破之,焚其舟船”、“时又疾疫,北军多死,曹公引归”。这和我们平时知道的赤壁之战过程基本相同:即孙刘联军火烧赤壁,曹操损失惨重,军中又爆发瘟疫,只好大败而归。

但是蜀书里同样没有关于华容道的相关记载,那么华容道的事情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三国演义中曹操败走华容道真相:其实和关羽无关

到了南北朝时期,由于三国志的记载过于简略,南朝宋皇帝刘义隆便命令裴松之为现有三国志作注解,华容道的故事在史书上终于浮出了水面:

“公船舰为备所烧,引军从华容道步归,遇泥泞,道不通,天又大风,悉使羸兵负草填之,骑乃得过。羸兵为人马所蹈藉,陷泥中,死者甚觽。军既得出,公大喜,诸将问之,公曰:‘刘备,吾俦也。但得计少晚;向使早放火,吾徒无类矣。’备寻亦放火而无所及。”

这段话大致是说,曹操的舰船被刘备烧了之后带着残兵败将从华容道逃跑,由于道路泥泞还不得不让老弱病残拿着干草给骑兵垫脚,导致老弱病残死伤甚众。曹操逃跑之后非常高兴于刘备没有及时在华容道放火,否则自己将死无葬身之地。而刘备也确实是在曹操逃跑之后不久来这里放了一把没有用的火。

(二)华容道跟关羽一点儿关系没有

华容道的真相至此明朗了,原来跟关羽一点儿关系没有,而是刘备自己迟到才放虎归山!这样的结果估计出乎很多只看过《三国演义》的人的意料,现在看来也会觉得是一件非常滑稽的事情。

堂堂刘皇叔居然因为迟到放跑了自己的一生之敌,不仅我们看了都会扼腕叹息,恐怕刘皇叔自己内心都会追悔莫及,犹如当年曹操青梅煮酒之后放走了他自己一样。

戏说不是胡说,改编不是乱编。

三国演义中曹操败走华容道真相:其实和关羽无关

不论如何,罗贯中在《三国演义》里这种对历史的艺术再创作不仅毫无违和感,更是为关羽这样一位英雄人物平添了许多的仁义的要素,让这样一位武圣的形象变得更加伟大。

华容道的故事经过三百多年的传承,已经成为了人们心中关于关羽英雄故事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样对历史的改编倒也不失为一种对艺术文化的传承。尽管寻求历史的真相尤其重要,但是对于人们来说,一个合理而又美好的“谎言”和一个忠勇仁义的关羽不是更能够满足人们对英雄人物的敬仰吗?

三国演义中曹操败走华容道真相:其实和关羽无关

【作者简介】15冷月寒星,文学新人。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曹操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