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人物文章 > 正文

历史上真实的隋炀帝杨广 有功绩 但被盛世美梦冲昏头脑

隋炀帝杨广(569年-618年4月11日),华阴人(今陕西华阴),生于隋京师长安,是隋朝第二代皇帝,唐朝谥炀皇帝,夏王窦建德谥闵皇帝,其孙杨侗谥为世祖明皇帝。一名英,小字阿麽。隋文帝杨坚、独孤皇后的次子,开皇元年(581年)立为晋王,开皇二十年(600年)十一月立为太子,仁寿四年(604年)七月继位。他在位期间修建大运河(开通永济渠、通济渠,加修邗沟、江南运河),营建东都迁都洛阳城,开创科举制度,亲征吐谷浑,三征高句丽,因为滥用民力,造成天下大乱直接导致了隋朝的灭亡,618年在江都被部下缢杀。

说到隋炀帝杨广,估计大家都首先想到各种影视作品中他荒淫无度且残暴虐民的形象。那历史上的真实帝王杨广是这样的形象吗?根据诸多史料考据,杨广的真实历史评价其实并不像大家以为的那么糟糕。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对于杨广的评价也日益客观,比如开凿大运河的功绩,就得到了当代史学家普遍肯定。而有些人甚至认为,隋炀帝存在被污名化的问题,“暴君”之名不过是唐代君臣为了证明自己的合法性,而蓄意抹黑的。

但不管怎么说,有一点是确实的。隋朝的灭亡,隋炀帝肯定负有主要责任。正是他穷兵黩武,滥用民力,才导致了民不聊生,从而引发天下大乱。而且当时在他治下的人民,无论是哪一个社会阶层,都对他做出了极差的评价,像王薄的《无向辽东浪死歌》以及祖君彦所谓“磬南山之竹,书罪无穷﹔决东海之波,流恶难尽。”都能说明这一点。

历史上真实的隋炀帝杨广 有功绩 但被盛世美梦冲昏头脑

隋炀帝的问题,除了穷兵黩武,追求享乐外,还有一点不容忽视。就是这个人非常浮夸,喜欢各种形式主义,甚至不惜花费巨大,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应当说,隋炀帝即位时,底子是非常雄厚的,他继承了隋文帝杨坚开创的“开皇之治”的遗产,一个综合国力空前强大的帝国,据史书记载“计天下储积,得供五、六十年。”(《贞观政要卷八·辩兴亡》)。按理说即使奢华一点,也无大碍,不至于出现点燃全国烽火的运动。

但是,有些统治者往往因人的罪性及无上的权力,个人的骄傲和贪欲,无法克制自己的行为。加上经济繁荣与财富增长,使他们忘乎所以,沉迷于享乐中无法自拔。在隋炀帝之后100多年,唐玄宗李隆基也是开创了盛世,但很快陶醉其中,从而付出惨重代价。而宋仁宗赵祯却较好地抵御了诱惑,将宋代的繁荣维持下去。

因此,在帝制社会中,君主如何克制欲望,是朝代兴衰的一个重要因素。

面对隋朝巨大的财富,杨广的心理被贪慕虚荣、好大喜功所征服。他沉迷于“太平盛世”当中,不但修建奢华宫殿,开凿大运河,而且对外穷兵黩武,炫耀武力。不仅如此,他已不单单满足作中华之主,幻想着“四夷”来朝,嵩呼万岁,成为列国称颂的“天可汗”。

当时黄门侍郎裴矩负责对西域各国的贸易,与西域的商人往来甚密。他发现通过与西域的贸易,可以拉升隋朝的经济水平,达到双方共赢的效果,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于是他上书隋炀帝,主张加强对西域的经营。不过好的建议到了隋炀帝这里,就完全变味了。

隋炀帝为了向四方炫耀隋朝强盛的国力,以及“取之不尽”的财富,就做起了赔本买卖。

他下令在与胡人贸易后,还要给予他们很多的赏赐,以显示隋朝的“富足”与“博大”。

就这样,本应使国家富强,民众富裕的经营西域行动。却导致隋朝耗费巨额钱财,百姓负担加重。

历史上真实的隋炀帝杨广 有功绩 但被盛世美梦冲昏头脑

公元609年(大业五年),隋炀帝率大军从京都大兴城(今西安)出发,在半年后到达河西走廊的张掖郡。之前,杨广命裴矩以厚利引诱西域各国君主,召他们派遣使者入朝。根据历史记载:“炀帝到达燕支山时,曲伯雅、吐屯设以及西域二十七国的国王、使者都在道路东侧拜见炀帝。他们均受命佩戴金玉,身着锦衣,焚香奏乐,歌舞欢腾。杨广又命令武威、张掖的士女盛装修饰纵情观看。衣服、车马不新鲜整齐的,由郡县负责征收更换。车驾马匹充塞道路,周围绵延几十里,以显示国家的强盛。之后,炀帝到观风行殿,大规模地陈列仪仗、礼仪,带着高昌王伯雅和伊吾的吐屯设上殿宴饮,其余的使臣在殿下陪宴。炀帝命人奏九部乐,以及鱼龙戏来娱乐,对各国来使赏赐不等。并下诏大赦天下。”

隋炀帝在充分满足虚荣心后,才班师回朝。史书记载隋炀帝这次西巡使“自西京诸县及西北诸郡,皆转输塞外,每岁钜亿万计;经途险远及遇寇钞,人畜死亡不达者,郡县皆征破其家。由是百姓失业,西方先困矣。”

满足了“万邦来朝”的杨广,非但没有清醒,反而更加执迷不悟。他于大业六年正月举行百戏表演,史载“利用各蕃部落的酋长都汇集洛阳之际,在端门街举行盛大的百戏表演。戏场周围长五千步,演奏乐器的人有一万八千人,乐声几十里以外都能听到,从黄昏至清晨,灯火照亮了天地,至月未才结束。”这场盛会的花销难以数计,让国库进一步消耗。

紧接着,为了方便来华胡商的贸易,杨广下令重新装饰店铺,“屋檐式样要划一,店内挂设帷帐,珍稀货物摆满店堂,商人们服饰华丽,连卖菜人也要用龙须席铺地。”而且“胡客凡有经过酒食店的,命令店主都要邀请入座,酒足饭饱之后,不取酬偿,并诓骗他们说:‘中国富饶,酒食照例不要钱。’”

历史上真实的隋炀帝杨广 有功绩 但被盛世美梦冲昏头脑

当时来华的胡人好像置身于人间仙境,过着无忧无虑,按需分配的生活。

不过有些精明的胡人,在与隋朝的百姓交往后,发现了其中的问题。他们看到丝绸缠树,就感到奇怪,拉着路人问:“中国也有穷人,衣不蔽体,为什么不把这些丝绸给他们做衣服,却用来缠树呢?”大兴城百姓很清楚为什么,但出于对隋炀帝淫威的惧怕,只好无言以对。

隋炀帝在享受“万邦来朝”的虚幻美梦时,却是无数百姓在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的饥寒交迫中挣扎。但多行不义必自毙,仅仅过了八年,隋炀帝杨广就与隋王朝一起,在全国各阶层的大起义中,被湮灭在历史长河中。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隋炀帝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