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事件文章 > 正文

盘庚迁殷的真正意义是什么?盘庚迁殷的影响

盘庚迁殷的故事

盘庚迁殷的故事发生在公元前1300年左右。盘庚是商朝的第二十位君主,也是一位才能比较出众的政治家。他刚刚继位的时候,商朝的内部局势十分混乱,爆发了所谓的“九世之乱”,列王之间为了争夺商朝的王位你死我活。

殷墟遗址

殷墟遗址

为了躲避天灾人祸,盘庚决定把读成迁到殷。但是原来的都城奄,商族人民已经居住了很长时间,因此无论是那里的贵族还是子民,都不愿意迁都。因此盘庚就向他们讲了迁都的几个好处,比如殷更适合农作物的生长,可以避免来自内部和外部的骚扰等。但是贵族和子民依然不愿意迁都,甚至有些贵族还煽动平民起来造反,对抗盘庚迁都的决定。

盘庚也不含糊,打出了“先王”和“天命”的口号,一边用强势镇压贵族,一边赢取民心。他把反对他这一决定的贵族都叫到自己跟前,说,我决定迁都,都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福祉考虑,你们想要让我改变主意,那是不可能的。

不顾贵族的反对,盘庚毅然决定迁都。在迁都前,他还对贵族们说,如果你们在迁都的过程中捣乱,我是不会放过你们的。我一定会把你们都斩尽杀绝,不会让这种坏的思想,在新都滋长发芽。

贵族们虽然不甘愿迁都,但在盘庚强硬的措施下,他们不得不跟着他一起迁到了殷。到了殷之后,盘庚又对贵族们说,我不管你们和王室是否有血缘关系,你们如果捣乱,我还是会把你们全部都杀光的。

通过盘庚强硬的手段,贵族的势力得到了镇压,商朝的王权得到了巩固,保证了商朝中期的繁荣和稳定。

盘庚迁殷的时间

盘庚迁殷是一件发生在中国商朝的大事,它不仅使商朝避开了天灾人祸,同样也使商朝的中后期重新出现一派中兴景象。据推断,盘庚迁殷大约发生在公元前1300年左右。

由于商朝距今年代已经十分久远,而且在汉朝以前,中国还没有记载历史的习惯,而且那个时候还没有采用年号纪年,因此对于时间是个极其模糊的概念。虽然那个时候,汉字已经十分昌盛,但因为天灾人祸和战争等多方面因素,导致了史料的缺失。因此对于盘庚迁殷具体发生在什么时候,已经没有明确的资料可以证明。但是根据现存的资料,可以大致推断盘庚迁殷的时间大约距今3300多年。

目前,唯一考证这件事的,是《尚书·无逸》和《竹书纪年》两本史书。根据其中的记载,以及商朝的总年数,可以得出三个结论,即盘庚迁殷的时间是在商朝建立后的第275年、273年、253年。现在史学界已经可以基本确定商朝灭亡的时间,也就是周武王灭商,发生在公元前1046年。如果采用第一种说法,即275年,可以得出盘庚迁殷大约发生在公元前1320年。如果是第二种说法,则在公元前1318年。如果是第三种说法,就是公元前1298年。由此可见,盘庚迁殷大致发生于公元前1300年左右。

另外,史学家已经考证商朝的中兴之主武丁即位的第一年为公元前1250年,在盘庚和武丁之间,还有小辛、小乙两位君王,如果考虑到盘庚和小辛、小乙三位君主在位时间的合理性,第三种说法比较可信。

盘庚迁殷的意义

盘庚迁殷的意义在于通过本次迁都,结束了商朝动荡不安的政治局面,使日渐衰落的商王朝,又重新进入了中兴时期,为商朝中后期的稳定繁荣作出了杰出贡献。

盘庚迁殷是商朝历史上的一次重大事件,也奠定了商朝后两百年稳定。这件事被记录在《尚书》之中,发生于公元前1300年左右。当时的商朝正经历着“九世之乱”,政局十分动荡。与此同时,商朝原先的国都亳正遭受着洪水、山崩的侵袭,百姓的生存环境日趋恶劣。盘庚迁殷让商朝的政治、军事中心避开了天灾人祸,从而稳定了政局,为后期武丁中兴打了坚实的基础。

在盘庚迁殷之前,商朝曾频繁迁都,从商汤建立商朝以来,一直到盘庚,共经历十代,商朝就经历了五次迁都。由此可见,原先的商朝基本上属于流动性政治,没有稳定的政治中心。而迁都历朝历代以来,都是一件关乎国家命运的大事件,频繁地迁都势必会导致国家证据的混乱和动荡。而自从盘庚迁殷之后,商朝的国都就基本上在殷都确定下来,从盘庚起,直到商朝灭亡,商朝再也没有过迁都。

在新的国都中,盘庚致力于发展国力,让商朝的经济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殷都,商朝的生产力、生产技术、制作工艺等方面,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商朝的殷都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盘庚迁殷的好处显而易见。对于整个历史来说,盘庚迁殷是一次人类发展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孙姣 ws02)
关键词:盘庚迁殷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