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人物志 >

世界的八大奇迹之一——不朽的摩索拉斯陵墓

哈利卡纳素斯位于小亚细亚西南部,在它市中心处的大广场上,矗立着摩索拉斯陵墓。波斯帝国属地卡里亚的总督摩索拉斯安息在这座陵墓中,他的生存时间是公元前4世纪中叶。摩索拉斯陵墓刚已建成就吸引了众多的来客,盛名远扬,奇异的花纹遍布在整座建筑上。它被列入“世界七大奇观”之列,并且古希腊—罗马时代的旅行者安提巴特将其与古埃及的胡夫金字塔相提并论。

只要看到摩索拉斯陵墓的人,无不感叹这一建筑奇迹,即使已度过了1500年的漫长岁月。

世界的八大奇迹之一——不朽的摩索拉斯陵墓

陵墓值得称道之处

元前4世纪中期,国王摩索拉斯迁都哈利卡纳苏并重建,从此时,他就启动了修陵墓的工程,但是先于竣工,摩索拉斯就辞世了。王后阿提米西亚继承了王权。王后谨记亡夫的心愿,继续建筑这座陵墓。最终,希腊古典时代晚期一座著名的陵墓建成了。

令人遗憾的是,与其他五大奇迹一起,时间的流逝销毁了这座陵墓。传说,公元1400年前的一次大地震导致了摩索拉斯陵墓的毁灭。学者们于19世纪中叶不断地对其进行挖掘,最终找到了国王的石棺、墓室和甬道。英国人牛敦于1857年在其中找到了最重要的遗物,并陈列于不列颠博物馆。

陵墓有着宏大的规模,即使它的造型不能算作完美,神庙风格非常突出。整个陵墓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底部有一个19米高、39米长、33米宽的台基,呈方形,高大,内部有停棺;台基上面有一个高11米的连拱廊,36根柱子做了支撑,爱奥尼亚式风格;最上面是24级台阶构成的屋顶,呈金字塔形。有人认为,24是摩索拉斯的在位时间。陵墓的最顶端,高立着摩索拉斯和王后阿提米西娅二世的塑像,他们乘车而行,神态清晰,整个塑像有4米高,带有典型的希腊风格。整个陵墓呈长方形,向空中延伸了50米左右,有20层楼那么高。气势非常宏伟壮观,高耸入云,好似空中的楼阁。

陵墓内部装饰得非常精美,充满了各种各样的雕塑和雕像。墓前可以看到石狮,用大理石雕刻而成,浮雕群像等分布在柱廊之间和台基座四周。可惜的是,大部分遗迹都已损坏,人们只找到了部分大理石马、狮雕像,以及彩带浮雕、摩索拉斯夫妇的车马群像。在彩带浮雕中,描绘出希腊人同亚马孙女战士战斗的场面,被公认为最卓越的浮雕。自然的风蚀,使得这些珍宝只剩残片。尽管如此,也足以令人想象得出这座宏大的纪念性建筑的非凡风貌。

摩索拉斯陵墓建筑之谜

世界的八大奇迹之一——不朽的摩索拉斯陵墓

古今以来,历代君王都喜欢为自己建造宏伟的陵墓,这已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事情。但是作为地方长官的摩索拉斯,为什么也要为自己建造一座能够与金字塔相比的巨大陵墓呢?

有人认为,摩索拉斯虽受波斯帝王的任命,却有着一方之主的魄力。他不认为自己是平庸的,或者不甘于平庸,尽管埃卡多米尼迪王朝已经成为过去。因此,为了展示自己的威力,不被其他国家小看,他才下令修建自己的陵墓。

也有人认为,摩拉索斯是为了用这座巨大的坟墓来纪念与王后阿提米西娅的爱情。据说,加里亚王国有着兄妹婚姻的传统,阿提米西娅王后是他的妹妹。二人情深意重,希望死后仍不分开。于是王后阿提米西娅在摩拉索斯王死后继承了王权,帮亡夫了却心愿。

然而有人持反对意见,据历史学家称,摩拉索斯最终没有被安葬在陵墓中。王后将他的世故碾碎,就着葡萄酒一饮而尽。虽然考古学家一直在努力,但摩索拉斯石棺的具体位置是在神像室还是地基内部墓穴中,没有人能够证明,同时也没有人能够证明里面真的安葬着摩拉索斯。

还有一个费解的问题,为什么选择地中海城市的中心作为陵墓的所在地呢?有人考虑到古希腊人的价值观,试图做出解释。在古希腊的文化中,陵墓没有阴森之意。在他们看来,死者需要面对可怕的幽灵,人死后会一直生活在黑暗的世界中,但是人们可以解脱,解脱的方法就是为自己争取到辞世之后的荣誉。只要实现了这一步,亡灵就不会被人们忘记,会继续存在于人们心中。这样生命就得到了永恒,也就是死亡得以超越。

也许摩索拉斯王修建陵墓的原因正在于此,但是,之后他却难以安息于陵墓之中。公元15世纪前,陵墓在一次大地震中严重受损。除了这样的天灾,人类活动最终导致了陵墓的彻底毁灭。1402年,汪达尔人圣·乔万尼率领的骑兵征服了哈利卡纳苏斯,他们对这座陵墓深感厌恶,于是毫不留情的将陵墓改成采石场。事情发生在1494年,为了建造圣·彼得堡,摩索拉斯的陵墓的碎片也被碾掉了。

世界的八大奇迹之一——不朽的摩索拉斯陵墓

新知博览——内姆鲁特达格

内姆鲁特山海拔2134米,位于安纳托利亚的东南部。为了显示自己与天神一般的荣耀,科马吉尼地区的国王、波斯人与希腊人的后代安条克一世于公元前69年至公元前34年间在山顶建造了一座纪念碑。在叙利亚与波斯的贸易中,安条克所统治的王国大大受益。他于是仿效神话中诸神的做法,在内姆鲁特山雕塑众多的神像,同时也把自己包含在内。

现今这座古坟的半径为76米,有49米高。古坟两侧都有雕像,且形象一致,应该是相同的祖先,相比而言,东面坡地的雕像保存的更好些。这些雕像用的不是整体的巨石,而是不同的石块一层层地堆起来。从石像的头部来看,他们的面部特征属于希腊人的,但是却装饰着波斯人的发型和发饰。由此可知,安条克将自己看作与众神同等地位。

在古坟西平台上有浅浮雕像,保存得比较完好。可以看出安条克与阿波罗、宙斯及赫拉克勒斯诸神握手的画面。同时,这里还有一块巨大的石板,上面描绘着一头狮子。显示了恒星及木星、水星、火星在公元前62年7月7日的方位。也许这还是这些建筑的始建日期,这一日期的具体意义还没人知晓。

一座保存完好的石坛位于古坟的东部。古坟附近的迹象显示,应该有一条可从山下小路进入的沟通东西两平台的通道,并且通道的两旁有砌好的墙。这里很可能用于宗教祭司,并且定期就会举行。

一位德国工程师于1881年,重新发现了内姆鲁特山,在这之前,它已沉寂了几个世纪。虽然在此后的挖掘工作中人们没有发现安条克的墓,但可以肯定他的墓就在此地。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