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人物志 >

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其内核是什么?为什么要切腹?

说起武士道,我们都知道这是日本的特有文化,他们在向中国学习的过程中一直没有丢掉这种尚武的精神。

众所周知,自古以来,日本都毫无保留的吸收中国的文化,不仅仅是儒家思想,也包括文化,建筑,历史,技艺以及社会风俗,但是,在和中国文化有共性的基础上,日本文化也有它的个性。

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其内核是什么?为什么要切腹?

比如武士道精神,除了日本以外,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有武士道精神。一提到武士道精神,大家头脑中肯定会浮现出一个日本武士切腹自杀的画面,但是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并不仅仅是切腹自杀这么简单。

近代关于日本武士道的书有很多,但是最有名的确实一位日本人全部用英文写的《武士道》一书,此人名为新渡户稻造,他写这本书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西方人多了解日本,他认为武士道精神就是日本的精神、灵魂。

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其内核是什么?为什么要切腹?

那么,武士道精神到底是什么呢?新渡户稻造在他的《武士道》一书中是这样描述的:武士道是一套道德规范,是所有武士都必须遵守或一定要明白的法则,但它并不是一种明文的规定。

只是一些口耳相传或者某几个历史上比较有名的武士或者学者传下来的格言而已。虽然,新渡户稻造说武士道没有具体的明文规定,但是他在书中用了大量的篇章概括出了武士道精神有八项具体内容。

分别是:正义、勇气、仁爱、礼节、诚实、注重名誉、忠诚、克制自己这八项。在这里说句题外话:日本的武士和日本的倭寇、侵华日军是有本质区别的。

日本的武士都是非常具有武士道精神的,提到日本的武士,就不得不提切腹。切腹也是日本武士独有的,一想到切腹,很多人都会觉得比较血腥残忍,小冷也是非常的惊恐。

但是,新渡户稻造是这样解释日本武士为什么切腹的:日本武士切腹是用来“赎罪,谢过,避免受到侮辱,汇报友谊,或者是为了证明诚信”。

看到这里,小冷不禁想到四十七个武士为了主人复仇集体切腹自杀的故事。在日本幕府统治时期,日本东山天皇派了两位大臣到江户向幕府将军贺年。

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其内核是什么?为什么要切腹?

幕府将军便命令赤穗城的城主浅野接待这两位大臣,但是浅野没有经验,并不知道接待的利益,于是幕府将军又派了吉良上野介来指导他,但是吉良并没有帮助他,故意不告诉他接待利益。

结果浅野在接待大臣的时候丑态百出,于是浅野拔刀刺伤了吉良。结果浅野被德川幕府第五代将军下令切腹自杀而死。当然,浅野死后,他手下的武士便成了浪人。

眼看吉良安然无事,浅野手下的四十七个武士在谋划了一年之后,把吉良的人头带到浅野的墓前以后,全部向德川幕府自首,然后选择集体切腹自杀。他们才是真正的武士,并遵守了武士道精神。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