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人物志 >

中国酒桌文化跟古代差别,你需要注意几点

中国酒桌文化是中国特有的文化。历史几乎与人的历史一样久远,早在汉字成熟之前,中国人就已经掌握了酿酒技术。很多典籍中都有关于酒和饮酒文化的记载,酒文化深入中国人的血脉深处,影响深远。不管是在什么宴席中,都会有一定的酒桌文化。而我们知道酒桌文化会因不同的地区而产生不同的差异。所以,了解酒桌文化不仅可以使你更好的融入宴会,更能在一定的程度上避免尴尬。

中国酒桌文化跟古代差别,你需要注意几点

那么中国人什么时候需要上酒桌呢?谈生意,接风洗尘,过生日,乔迁,升职,买车买房,聚餐,红白事等等等等。酒桌文化已经无处不在!而酒宴也不仅仅是吃饭喝酒那么简单,更是一个人素养和品味的体现!

只要是个中国人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上过酒桌。为什么有些人能在各种酒桌上左右逢源,谈吐自如呢?而也有一些人从头到尾闷着插不上话呢?因为你缺少酒桌上的知识与规矩。那么我们就来谈谈酒桌的规矩,以下都是干货还是希望小伙伴们学习起来。

一:首先落座的时候就有讲究哦,左为尊,右为次;上为尊,下为次;中为尊,偏为次的顺序依次落座。根据自身切不可坐错避免自己尴尬,也避免给别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二:就是倒酒了,给别人倒酒时,出于礼貌应该是走到他身边去倒,而不是在你的对面拿着他的杯子去倒。而倒的时候也有讲究,一句俗语茶七酒八,意思是茶倒七分满而酒要到八分,一般在一桌吃饭也难免被长辈倒酒,长辈给你倒酒时最好站起来手拿酒杯一手托,另外一手则护一下。

敬酒,这里才是酒桌的中心,细节最多把控好了才能如鱼得水!

三:倒完酒那就是该敬了。作客绝不能喧宾夺主乱敬酒,那样是很不礼貌,也是很不尊重主人的。敬酒的顺序,分清主次,首先是领导长辈之间互敬,接下来才能轮到自己去敬酒。无特殊情况,要顺时针敬酒,不要东一个西一个,让别人看着不舒服,感到厚此薄彼。而敬酒时还要起身,双手举杯以表尊重。方显稳重大气!还有敬长辈和领导时切记酒杯不要高于他们的酒杯。而且敬酒碰杯前一定要有祝酒词,不能干喝,因为光敬杯不说话会让人认为我干嘛要喝你的酒的感觉?所以祝酒辞也非常重要!再补充一些:

跟领导喝完了一杯,要记得亲自给领导空杯加满,别自顾自去敬别人或者吃菜领导跟你喝酒,是给你面子,不管领导要你喝多少,自己先干为敬,杯子要低。还有长辈领导夹菜时,千万不要转酒桌中间的圆盘,领导夹菜你转盘也是酒桌上大忌哦!

那么中国人为什么要劝酒呢?劝酒的意义是什么呢?以及有什么好处呢?首先领导劝酒劝的是什么呢?无非就是看你的忠诚性!看你会不会为了领导的一句话而喝了这杯酒,来判断你的中诚性!当然也是为了面子。而你求人办事,你喝多少而是显得你是否给足了对方的面子,以及诚意!

其实,在古代,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酒桌文化与饮食文化并没有关系。早期中国酒桌文化是政治文化的一部分,与祭祀、庆典等礼仪结合紧密,是属于皇家与当权者的上层文化。酒的稀缺性与神秘性,为各种仪式做点缀,用庄严与宏达的场面诠释政治统治的合法性。在集权的君主政体下,权力高度集中,得到权力的一方极为恐惧失去权力,于是便编制了各种礼仪,举办各种活动,以便维护自己地位的正统与神圣。

关键词:中国酒桌文化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