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人物志 >

古人大多都考文状元,为何很少有人去考武状元?

众所周知,状元是古代科举考试当中的佼佼者,而在古代又被分为武状元和文状元,按照正常情况来说,文状元和武状元的地位差别并不大,但是在大家印象中,文状元在大家心中的地位会更高,而所知道的武状元却寥寥无几。不仅体现在数量上,而且在名气上,大家对于武状元也不太了解,从开始了解武状元,估计大家都是从一部《武状元苏乞儿》里面,才知道原来还有武状元这个职位的吧。

image.png

而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的发生呢?其实主要的原因有这些。

一、重视程度不同

大家都知道但凡需要科举考试的年代,一般都是比较和平的时期,所以既然说是比较和平的时期,也就不需要那么多的武将在那里。俗话说得好:马上的天下,马下治天下。也就是说在治理天下的时候,大部分都是需要文臣来治理。

再者,在一些比较太平的时候,武将太多,对于皇帝来说也就是个祸害。宋朝皇帝赵匡胤的杯酒释兵权。和刘邦,朱元璋对手下的功臣的大肆屠戮,都是这样的一个道理。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因此,武状元的重视程度是不可能比文状元大的。

二、生源地来源

一般来说,练武是需要大量的力气和时间的,一般人来说,如果需要练武去考武状元,不是说一身蛮力就可以了,还要精通兵法,骑射,布阵等各方面的要领,所以这也是一般人家达不到的条件,而文状元就不同了,只要懂得读书,懂得去如何写文章,就有希望能考上,相比较起来,武状元,不仅仅要求是练得一身无数,更重要的是能带兵打仗,能够统领,还有有一定的文采与主见,所以武状元的难度相对于文状元来说,就难的多了,武状元并且不是一般人家能承受的起的,学习兵书,请老师教武术,还得学会骑马射箭,哪一项不是需要消耗大量的钱财,况且马匹在当时来说,是一个奢侈品,所以一般人就算是想学,也没有这个钱去学。

image.png

第三、武将比不过文臣

武将相比于文臣来说,皇帝对他们的器重一般是在打仗期间,其他时候主要还是要仰仗文臣,而武将一般只懂得带兵之道,平时的时候,大权都掌握在文臣手中,所以在观念上就会造成武将比不过文臣。

这其实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人都去考文状元而不考武状元了,自身条件的限制,一般去考试的,大部分都是平常的百姓人家,在他们心里面对于文状元的考试相比武状元来说,是更容易的,再者武状元那些条件很难能达到,所以武状元也就在进入门槛设了一道无形当中限制,所以大家心中慢慢也就对于武状元也就不这么看重了。

关键词:武状元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