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人物志 >

四岁能让梨的孔融最后是死有余辜?

孔融,孔子二十世孙,可以说是名门之后。年幼便才思敏捷,后被称建安七子,东汉时期知名文学家,这是正面形象的孔融。但是历史上真实的孔融又是什么样的呢?

“在这里我年纪小,应该拿个最小的,大的应该留给哥哥们吃。”我是哥哥,我比弟弟大,所以我应该把大的留给小弟弟吃。”“你真是一个好孩子,以后一定会很有出息。”

在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推崇长幼有序、温顺谦恭的时代。有着这样的行为思想的孔融,出名是必然的。使得他的名气更上一层楼的是他的其他三件事。

四岁能让梨的孔融最后是死有余辜?

孔融自称跟李家是世交就大摇大摆进了李膺的聚会。李膺想要为难孔融,问他有什么解释。孔融说:“我的祖先孔子和你的祖先李老君(老子)曾是师友,我们当然算世交了。”渊博睿智的回答。有个叫陈韪的太中大夫冷冷评价: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孔融立即反驳道:想必这位先生小时候一定聪明绝顶喽!13岁的时候,孔融的父亲去世了,孔融“哀悴过毁,扶而后起”;16岁的时候,孔融的哥哥孔褒的朋友张俭因得罪宦官被通缉了,便来投奔孔家,孔褒不在,孔融让张俭留宿,结果事情败露了,孔融兄弟二人以及孔融的妈妈“一门争死”。

这三件事,彻底让孔融成为当时忠孝仁义的榜样,名气随之上来。各地争相聘请去当官。但是之后的表现就有些让人意想不到了。

对之前的一些人的聘请孔融嫌官职太小都推辞了,一直到司徒杨赐来聘请他,他才欣然上任。杨赐派他去拜访新晋大将军何进,对方门童不懂事,没有及时通报,使得让孔融多等了一会儿,孔融怎能接受这种奇耻大辱?于是转身就走人。

袁谭携大兵“流矢雨集,戈矛内接”压境的时候。孔融还是忙着拗造型,气定神闲地看书,谈笑自如,假装什么事都没发生。想要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最后确实灰飞烟灭了,只不过是孔融自己。他是自己仓皇逃窜,可怜的是他的老婆孩子都被俘虏而死。

孔融有次心血来潮,突然觉得“氏”这个姓氏有点反动,“氏”相当于是“民无上”,应该改姓“是”才对。孔融这新颖的思维可以说是大大启发了后代的文字狱。

因为租赋的账目不清,孔融在一天之内就处死五个督邮。在对待人的方面,爱他时几乎是极尽全力,而恨他的时候直接砍人。当邴原站出来质疑他乱来的时候,孔融理屈词穷开始耍赖,说自己只是开个玩笑,还怪邴原没有娱乐精神。这说法也是挺有“道理”的。

这样一个任性、自我、刻薄、强词夺理的孔融,如果乖乖的话也许顶多被人说几句,还有命。但是他先是杀了劝他接纳袁绍、曹操的左丞祖,之后没过多久,因为情势所迫,最后还是寄身于曹操。

恃才傲物、愤世嫉俗、唯我独尊的祢衡,孔融对他颇为迷恋,孔融每天在曹操面前推荐祢衡,把他说的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但是最后祢衡被曹操用了个借刀杀人干掉了。

但是祢衡的死没有让孔融产生危机意识,相反,曹操要杀杨彪,孔融威胁说你如果杀杨彪我这个官就不当了,曹操作罢,这更使得孔融更加肆无忌惮。之后孔融完全把跟曹操唱反调当成人生的兴趣爱好了。

曹操征讨乌桓大胜,孔融大煞风景地嘲讽他欺负弱小,宛如土匪。曹操颁布禁酒令,这让“座上客常满,樽中酒不空”的孔融怎么活?孔融写信给曹操,大喊:我反对!这些都已经逾越了曹操为他设置的容忍底线,杀他是毋庸置疑。

像孔融这样高调的,找点理由简直易如反掌。他曾经鼓励人们在饥荒时,如果自己的老爸不可爱,又只剩一个面包的情况下,不妨把这个面包送给素不相识的路人甲,让自己父亲爸饿死。他还说过,父亲对子女有什么恩惠可言?他的本意只不过是发泄情欲罢了。母亲对于子女来说也谈不上多伟大,好比一个盛放东西的瓦罐,子女生下来就如同东西从瓦罐里倒出来,难道还要给瓦罐写感谢信,侍奉瓦罐终老?

这些话,在现在看来都够出位,更别说以孝治天下的三国,简直是体贴地为曹操杀他制造理由。于是,曹操为这个推崇忠孝的孔子的后人制定了罪名,不忠不孝,理直气壮地杀了他。

以忠孝礼义出名的孔融最后却这样以不孝的名义被杀,也是令人唏嘘!

关键词:孔融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