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人物志 >

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是谁?不是英国法国

荷兰是欧洲西部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然而对于这是个国土面积仅4.1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家。我们习惯称它“荷兰”,但实际上“尼德兰”才是其正式称谓,而荷兰仅仅是首都阿姆斯特丹所在的一个省。荷兰全称“尼德兰王国”,是一个类似英国的君主立宪制国家,由于其大部分国土位于海平面以下,所以荷兰人拦海造坝的技术颇为强悍,同时也正因为如此,荷兰也被很多国家称为“低地国家”。

从世界范围来看,荷兰的历史并不算长,甚至更确切地说,在公元16世纪之前,世界上根本不存在“荷兰”这个国家。目前荷兰所在的这片土地自进入文明史以来曾先后被罗马人、法兰克人、神圣罗马帝国和西班牙王国统治,而由于哈布斯堡家族与神圣罗马帝国和西班牙王国都有密切的血缘关系,所以荷兰在后期长期受到哈布斯堡家族的统治。不过很可惜,进入16世纪末期之后,荷兰人的独立意识日渐明显,终于在公元1568年,荷兰掀起了反抗西班牙的民族独立运动。

从后续的历史来看,这场仗打的时间非常久,荷兰独立战争也因此又被称为“八十年战争”。由于对外贸易发达,荷兰的经济状况一直相对良好,而这正是引起西班牙王室对其进行盘剥的主要原因。当国王屡屡将手伸进荷兰人的钱袋子之后,愤怒的荷兰人决定揭竿而起,此时欧洲各国还处在封建王朝统治之下,但荷兰人已经划时代地建立了新的国家。他们既不需要国王,也不需要皇帝,相反他们创造了一种叫做“执政”的岗位来管理国家,荷兰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荷兰的叛变令西班牙大为惊恐,王室害怕这种行为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因此赶忙派遣军队进行镇压。

图-阿姆斯特丹机场,数数有几条跑道

战争是残酷的,荷兰在取得胜利的同时,自身也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无数人被吊死,无数村庄被焚毁,但他们最终打败了国王的军队。公元1581年,“尼德兰联省共和国”正式成立,这在欧洲绝对是一件破天荒的事,因为在此之前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采用过这种政体。所幸此时的荷兰还不算强大,在大国林立的欧洲大陆不大引起他国的注意,因此除了西班牙仍旧断断续续地派兵讨伐之外,基本没有哪个国家会关注荷兰的动态。战争又持续了数十年,到了公元1648年,伤亡惨重的西班牙再也承担不起失败的后果,因此双方签订了和约,荷兰正式得到西班牙的承认。

图-空中看阿姆斯特丹隧道,公路穿过河底

在随后的历史中,荷兰集中力量发挥商业潜力,将当时尚未成熟的海外贸易视为立国之本,结果就是荷兰人比以前更富了。由于频繁的海外贸易需要大量的船只,所以荷兰人就拼了命地造船,到最后全欧洲的商船数量居然比不过荷兰一家的多,此时的荷兰进入资本商业的全盛时期。在大力发展贸易的同时,攫取海外殖民地也是荷兰人的主业之一,这一时期荷兰所拥有的殖民地数量仅次于葡萄牙和西班牙,位居世界第三。

图-阿姆斯特丹的建筑

直到18世纪末,法国大革命波及到这个低地国家之前,荷兰都是欧洲数一数二的强国。公元1795年,法国大革命把波旁王朝赶下了历史舞台,加冕皇帝的拿破仑开始对欧洲大陆展开征服,而狭小的荷兰显然无法在陆上抵挡拿破仑的攻势,就这样存在了214年的尼德兰联省共和国宣告结束。

图-阿姆斯特丹一个港口

公元1815年拿破仑战败之后,荷兰从法国统治下独立出来,此时君主立宪体制已经颇为成熟,所以荷兰人选择了奥伦治拿骚家族作为自己的国王,自此以后,荷兰定名为“尼德兰王国”并延续至今。

关键词:资本主义国家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