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人物志 >

古人吃肉从古至今的演变过程,这其中有哪些典故?

在我国悠久的历史中,包含着许多历史蕴含,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古人吃肉从古至今的演变过程,这其中有哪些典故?

古人都吃什么肉?

先从周代饮食说起。在周代,庶人以菜为主,只有统治阶层可以享受肉食。著名的《曹刿论战》中有关于“肉食者”的提法,因为“肉食”是贵族的标志,也是普通百姓对于统治阶层的称呼。

贵族食用肉的种类主要为马、牛、羊、犬、豕、鸡,也就是《周礼》中所记载的“膳用六牲”。

u=1263435361,3667448459&fm=26&gp=0_副本.jpg

那他们都怎么吃呢?

煮,是当时最普遍使用的烹饪方式。在史书中出现次数较多的“亨”“烹”等词,实际上就是煮。从祭祀再到普通的宴饮场合,煮制的羹食都会出现。

“羹”的种类主要分三种:

“大羹”使用于祭祀场合,“大羹不致”,后代人理解为不加调料,没有任何滋味。周人通过食用大羹来表示对先祖筚路蓝缕、开创伟业的恭敬之情;

“铏羹”名字来源于盛放的容器——“铏”,主要是由菜和肉调制而成,根据肉的种类使用不同的菜进行搭配。“铏羹”也用于祭祀,例如在“飨尸”和“食前之祭”中都可以见到;

羹中滋味较好的为“和羹”,是由肉、米、菜煮制而成,加上盐、醯、醢、梅等调料,滋味齐全。

其次是蒸,蒸鱼、蒸猪是当时较为常见的食品。《论语》中提到“阳货欲见孔子,孔子不见,归孔子豚。”

权臣阳货为了劝孔子做官,将“蒸豚”送到孔子家。然而孔子鄙视他,拒绝交往,但受当时礼制的限制,也不得不亲自登门拜谢。这里的“蒸豕”,指的就是一头蒸熟的小猪。

唐朝以前,肉食崇尚以大为美。也就是说评价肉食食材的贵重,并非从口感这一标准出发,而是直接和动物体型挂钩。

家养的牲口通常按照“牛、羊、猪、犬、鸡”,这个顺序由大到小,不同阶层食用的肉类直接和祭祀标准挂钩。天子吃牛羊;普通士绅家来了客人,只能“具鸡黍”;而老百姓有钱买块豆腐,就算请客了。

u=3640758208,4021560166&fm=26&gp=0_副本.jpg

有必要解释一下的猪为什么排在羊后面?

虽然阉割术外中国起源很早,但是真正用于猪身上,还是相对较晚的,所以汉朝及以前的人,吃猪肉只吃没发育的小猪,只因为肉嫩。而长大未阉割的猪肉,口感柴而味大,没人愿意吃。

所以项羽鸿门宴请樊哙吃的就是彘肩(小猪的腿),肉都不会煮熟,带着血丝就上了,樊哙瞪着眼睛就给啃了,还不由自主地感叹道:“嫩啊!”

所以三国演义中,吕伯奢家压在门板下的,时一口不超过40斤的小猪。

但是牛因为是农耕的重要劳动资料,所以从秦朝开始,严刑峻法,禁止杀牛。甚至养牛的因为牛不下崽,都有可能接受惩罚。

所以牛肉在民间就成了一种见不得光的肉类。

一般而言,牛只能因为老了、病了、受伤了,不能再耕作了,才能被杀了,端上饭桌。但是很显然这种老、弱、病、残的牛肉绝对不好吃。

所以好吃的牛肉,可以让好汉们吃上两斤的牛肉,只有黑恶势力盘踞的地下屠宰场,才能提供。

羊肉在唐宋时期成了肉食主流,因为味道鲜美。

由于宁夏的滩羊进入了唐宋皇室的餐桌,人们才懂得什么叫鲜美口感,特别是到了北宋,羊肉甚至进入了民间餐桌。当然,前提是你得有钱。

所以浔阳楼是不卖牛肉的,而是卖羊肉的,那里更加名贵的是加了胡椒粉的鲜鱼汤。这些无不向众人展示了贵族阶层开始对肉食的口感提出了要求。

但是靖康之变后,一切都发生了改变,甚至改变了国人的食性。

贵族们跑到南方,才发现曾经美味的宁夏滩羊羊肉,一下子断货了。而江浙的湖羊一下子风生水起,供不应求。

由于物稀价贵,原来丢弃的内脏下水也被搬到了餐桌上。南宋的官员出使金国,看到羊的下水直接被金人丢弃,感叹造孽啊!

也因为古人吃肉很有讲究,所以历史上关于吃肉的典故还不少。

公元前606年,受的命令派兵攻打,派大将华元领兵迎敌。

战前,华元为了激励全军将士,命令杀了一只羊,用来犒赏士卒。

宋军将士轮流上前领取羊肉,轮到华元的车夫羊斟的时候,恰巧羊肉分发完毕。

羊斟没有吃到羊肉心中非常不满,大家又一窝蜂地嘲笑,羊斟便去找华元理论。

华元怒斥道:“杀羊是为了激励将士,你一个车夫也妄想吃肉!”

第二天交战,羊斟带着怒气便拉着主帅华元冲向郑军阵营投降。

华元被俘后,羊斟不无嘲讽地对其说道:“昨天分羊肉,你做主;今天打仗,我做主!”

此战,宋国损失战车四百六十辆,阵亡和被俘士兵三百五十人。

u=60391465,1754600628&fm=26&gp=0_副本.jpg

后来,宋国用一百辆战车、四百匹战马才将被送给郑军的华元赎回。

《史记》记载:“华元之将战,杀羊以食士,其御羊羹不及,故怨,驰入郑军,故宋师败,得囚华元。”

还有,汉王刘邦先于项羽入关灭秦,项羽内心非常不平衡,便带重兵进驻霸上威胁刘邦。

刘邦无奈之下只能带上等一百多随从,到项羽驻地鸿门谢罪。

席间,项羽谋士多次暗示手下刺杀刘邦,都被人挡住了。

这时候,樊哙身着铠甲闯入项羽的营帐。

项羽便问这个的侠士是谁,回答:“刘邦的随从樊哙。”

项羽很欣赏:“赏赐一壶酒,再来根猪腿。”

樊哙席地而坐,将酒一饮而尽,将猪腿放在盾牌上用宝剑切开吃了。

项羽欣赏地说道:“还能喝吗?”

樊哙趁着酒劲斥责项羽:“我死都不怕,还怕喝酒吗?沛公遵照楚怀王约定入关,如今亲自到霸上向您汇报,您怎么可以听信谗言陷害沛公呢?!”

项羽开始犹豫,最终刘邦偷偷溜走了。

后来刘邦称帝,封樊哙为舞阳侯。

《史记》记载:“哙拜谢,起,立而饮之。项王曰:‘赐之彘肩。’则与一生彘肩。樊哙覆其盾於地,加彘肩上,拔剑切而啗之。”

关键词:吃肉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