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人物志 >

红楼梦贾探春为什么要与亲生母亲决裂?探春的结局如何

贾探春,曹雪芹所着《红楼梦》中人物,金陵十二钗之一,贾政与妾赵姨娘所生,贾宝玉的妹妹,排行为贾府三小姐。探春上岗了,她开始行使自己的职权。我们看,李纨和宝钗几乎就是个配搭,当然,关于改革部分,薜宝钗也发表了自己的宏伟设想,但并不认真,而探春则全力以赴地上阵了,请看《红楼梦》中这段精彩的描写:刚吃茶时,只见吴新登的媳妇进来回说:“赵姨娘的兄弟赵国基昨日死了。昨日回过老太太、太太,太太说知道了,叫回姑娘来。”……探春便问李纨。李纨想了一想,便道:“前日袭人的妈死了,听见说赏银四十两。这也赏他四十两罢了。”


起因很简单,探春的亲舅舅死了,按规矩要给点银子作丧葬费,当时正值李纨、探春、宝钗三人理事。李纨厚道,就说依袭人的例子给四十两银子,而宝钗则一言未发,本来这样就算了呗,偏偏探春要问个究竟,吴新登家的听了,忙答应了个“是”,接了对牌就走。探春道:“你且回来。”吴新登家的只得回来。探春道:“你且别支银子。我且问你:那几年老太太屋里的几位老姨奶奶,也有家里的,也有外头的,有两个分别。家里的若死了人是赏多少,外头的死了人是赏多少,你且说两个我们听听。”……吴家的取了旧帐来。探春看时,两个家里的赏过皆二十两,两个外头的皆赏过四十两。另外还有两个外头的,一个赏过一百两,一个赏过六十两。这两笔底下皆有原故:一个是隔省迁父母之柩,外赏六十两,一个是现买葬地,外赏二十两。探春便递与李纨看了。探春便说:“给他二十两银子。把这帐留下,我们细看看。”吴新登家的去了。

也许赵姨娘就该得到二十两,但作为探春,只要她和宝钗或李纨一样装下糊涂这事就过去了,李纨和宝钗估计也是看在探春的面子上,而探春偏偏不要这面子,本来她不是不知道自己的亲娘的脾气,何必再生事?即便有一部分人不服,可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罢了,可她偏偏不,她不在乎亲生母亲的处境,一心所想的是如何向王夫人交待。这事其实要想两全其美本也不难,先发二十两,要不自己把不足的部分补足……不!她要拿母亲“说事”,于是,也就有了下一幕:

忽见赵姨娘进来,李纨探春忙让坐。赵姨娘开口便说道:“这屋里的人都踹下我的头去还罢了。姑娘你也想一想,该替我出气才是。”一面说,一面眼泪鼻涕哭起来。探春忙道:“姨娘这话说谁,我竟不懂。谁踹姨娘的头?说出来我替姨娘出气。”赵姨娘道:“姑娘现踹我,我告诉谁去!”探春听说,忙站起来,说道:“我并不敢。”李纨也站起来劝。赵姨娘道:“你们请坐下,听我说。我这屋里熬油似的熬了这么大年纪,又有你和你兄弟,这会子连袭人都不如了,我还有什么脸?连你也没脸面,别说我了!”虽然封建社会讲究门第,可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也是封建社会尊崇的风气,一个给予自己生命的女人,无论如何也是应该孝敬的,毕竟赵姨娘是把她当成自己的女儿看待的。

探春笑道:“原来为这个。我说我并不敢犯法违礼。”一面便坐了,拿帐翻给赵姨娘看,又念给他听,又说道:“这是祖宗手里旧规矩,人人都依着,偏我改了不成?这也不但袭人,将来环儿收了外头的,自然也是和袭人一样。这原不是什么争大争小的事,讲不到有脸没脸的话上。他是太太的奴才,我是按着旧规矩办。说办的好,领祖宗的恩典,太太的恩典,若说办的不公,那是他糊涂不知福,也只好凭他抱怨去。太太连房子赏了人,我有什么有脸的地方?一文不赏,我也没什么没脸的。依我说,太太不在家,姨娘安静些养神罢了,何苦只要操心。

接着她开始发泄不满,认为姨娘总是多事,让人不停地为她庶出的身份打上烙印。太太满心疼我,因姨娘每每生事,几次寒心。我但凡是个男人,可以出得去,我必早走了,立出一番事业来,那时自有我一番道理。偏我是女孩儿家,一句多话也没有我乱说的。太太满心里都知道。如今因看重我,才叫我管家务,还没有做一件好事,姨娘倒先来作践我。倘或太太知道了,怕我为难不叫我管,那才正经没脸呢,连姨娘也真没脸了!”一面说,一面不禁滚下泪来。

关键词:红楼梦贾探春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