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人物志 >

楼兰古城是被风沙所埋吗?

1895年,在我国新疆塔里木盆地东部,瑞典人斯文赫定发现了一座被风沙吞没的古城,这就是楼兰古城遗址。虽然已只剩下残垣断壁,被沙覆盖,但古城地下却埋藏着大量的珍贵文物,显示着它曾经的繁华。

楼兰古城是被风沙所埋吗?

楼兰古城遗址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境内,孔雀河道南岸约7公里处,东面就是罗布泊。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那个让人魂牵梦萦的古楼兰,因丝绸之路而繁华无限,车水马龙,人来如梭,却又神秘地消失,给我们留下无尽的遐想。它是怎么消失的?难道是因为被风沙所埋吗?

楼兰古城是被风沙所埋吗?

楼兰,是我国古代西域三十六国之一,《史记》是这样描述的:“鄯善国,本名楼兰,王治扦泥城,去阳关千六百里,去长安六千一百里。”楼兰东通敦煌,北通车师,西北通焉耆,西南通且末、精绝、拘弥、于阗,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扼丝绸之路要冲。匈奴人打败了月氏,成为西域的霸主。

楼兰古城是被风沙所埋吗?

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楼兰进入中原人的视野。据《汉书》记载,在汉时楼兰(鄯善)王国有14100人,有胜兵(可服兵役的男丁)2912人。随着汉匈之战中汉军的胜利,大汉王朝凿通西域,伴随着东西方交往逐渐频繁,位于丝绸之路必经之处的楼兰,一时间繁华无比。

楼兰古城是被风沙所埋吗?

楼兰国小,夹在汉匈之间,谁都不得罪不起,经常左右摇摆不定。公元前77年,汉昭帝时期,楼兰受匈奴唆使,杀汉朝使臣,大汉皇帝怒,派傅介子杀了楼兰国王安归,立在汉朝做质子的尉屠耆为楼兰王,并改为鄯善。西汉末中原战乱,没有精力经营西域,此时的西域也不安静,内部兼并比较激烈,鄯善(楼兰)征服了且末、小宛、精绝戎庐等小国,实力增强。

楼兰古城是被风沙所埋吗?

东汉建立后,鄯善(楼兰)和莎车之间发生战争,被击败,请求东汉庇护,重设西域都护,无奈没能引起刘秀的重视。公元73年,班超随奉车都尉窦固出西域,击匈奴。班超在西域经营长达30年,在他的努力下,鄯善归附汉朝,重新打通了通往西域的大门。

楼兰古城是被风沙所埋吗?

汉朝以后,史料中有关楼兰的记载就越来越少,只能从一些零散的史料中找到一些记载。《大唐西域记》记载,唐朝时,玄奘西行求法,公元644年东归曾经过楼兰(鄯善)故地,不过此时楼兰已经不在了。古楼兰为何消失,何时消失的,成了千古之谜。

楼兰古城是被风沙所埋吗?

关于楼兰为何消失,历来有种种说法,有人认为是楼兰人在战争灭绝了;也有人认为楼兰人被瘟疫疾病毁灭;也有人认为随着哈密(伊吾)、吐鲁番的丝绸之路北道的开辟,南道逐渐废弃,楼兰人迁走了。结合古楼兰所在的位置及地形、地貌、气候等因素,我认为有种说法更让人信服,那里气候变得极端干旱,使得沙漠快速扩张,不再适合人类生活,楼兰人迁徙至他处,楼兰古城最终被风沙所侵蚀,埋于黄沙之中。

楼兰古城是被风沙所埋吗?

图-新疆罗布泊

据研究发现,全新世以来,尤其是最近8000年来,气候越发干冷,蒸发量增加,大河下蚀贯通,河水减少,湖泊缩减甚至消亡,沙漠扩大,尤其是距今约2000年左右,旱化情况最为剧烈。同时,隆起的青藏高原,挡住了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加剧了塔里木盆地气候的干旱。此外,人类活动对地表植被的破坏,也加剧了环境的恶化。据记载楼兰古城(10多万平方米)的建造过程中,砍伐了大量的树木,对原本就很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的伤害。

楼兰古城是被风沙所埋吗?

其实,不止楼兰一个,于阗、疏勒、龟兹、焉耆、高昌、精绝等古代西域王国的城址也都淹没于黄沙之中,只不过楼兰名气更大而已。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