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史频道首页 > 老照片 > 正文

老照片:晚清青楼女子 她们推动摄影术的普及

2017-12-08 11:18:00      

众所周知,晚清时期,很多百姓认为照相机能“摄人魂魄”致人死命,所以对摄影术长期持排斥的态度,这大大阻碍了摄影术的普及。

半躺姿势摆拍的晚清青楼女子

半躺姿势摆拍的晚清青楼女子

虽然摄影没有受到大众的广泛欢迎,但是青楼女子却率先爱上了拍照,不经意间让拍照成为时尚,以非主流的方式推动了摄影术的普及。

晚清上海青楼女子

晚清上海青楼女子

对青楼女子而言,拍照能留住她们的青春倩影,她们还将自己的照片赠送给自己的顾客,以便让爱慕者随时欣赏,用来自我宣传。另外,照相馆也常常出售青楼女子的照片以谋利。

晚清青楼女子肖像照

晚清青楼女子肖像照

1887年出版的《沪游杂记》中收录一首诗《照相楼》,描述上海争购妓女照片的情景:“显微摄影唤真真,较胜丹青妙入神。客为探春争购取,要凭图画访佳人。”这首小诗指出照相能准确地反映人物的神态和精神风貌,远胜于绘画。

陪顾客演奏乐曲的青楼女子

陪顾客演奏乐曲的青楼女子

1884年刊印的《申江名胜图说》载:“沪上照相馆多至数十家,而以三马路之苏三兴为首屈一指。凡柳巷娇娃.梨园妙选,无不倩其印成小幅贻赠。”可见,当时妓女拍照送人已比较普遍。

晚清上海的出版商四处搜集青楼女子的照片,以石印图像的方式将她们的照片汇集成册,印成“花谱”,到市面上销售,非常受欢迎。

陪顾客吸鸦片烟的青楼女子

陪顾客吸鸦片烟的青楼女子

1895年出版的《上海花影大观》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它的容量很大,汇集的妓女人数众多,“揄花主人广识名妓,遍索小照于诸名花处,共选最佳者四百余人”;内容丰富多样,不但展示妓女之倩影小照,还有坐马车、打弹子、女书场、吃番菜等图像。

参考资料:泰瑞·贝内特著《中国摄影史》、何宏玲《“花谱”和晚清上海的都市文化》、葛元煦《沪游杂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