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史频道首页 > 闲话历史 > 正文

康熙到底能不能称祖?

2018-04-13 16:59:35      

清初有三祖一宗,那么问题来了,努尔哈赤称太祖没有问题,顺治称世祖,毕竟因为清在他手上入主中原,定顶华夏,那么康熙凭什么也称祖,他有什么开创之功,他爷爷皇太极也只是称太宗,会不会很尴尬?

古代中国的皇帝一般有年号、庙号、谥号、尊号都一连串称号,汉武帝之后皇帝开始有年号,唐朝之前皇帝一般以谥号传世(比如汉武帝、晋武帝等等),唐朝之后皇帝一般以庙号传世(唐太宗、宋太祖等等),明清时期的皇帝一般则以年号传世(比如永乐帝、康熙帝等),但是明清时期的皇帝的庙号也是流传较广的,比如洪武皇帝朱元璋的庙号是明太祖,顺治皇帝是清世祖,一般第二代皇帝不称祖,除非有特殊历史地位,比如明成祖,清圣祖,清圣祖就是中国老百姓所熟知的康熙皇帝。

康熙皇帝像

康熙皇帝像

那么康熙皇帝到底担得起担不起圣祖的庙号呢?

纵观康熙皇帝的一生,的确还是有很大成绩的。不能因为康熙皇帝是满族人就否定他的历史功绩。康熙皇帝八岁登极,69岁去世,在位61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最长的皇帝。康熙八年,年仅16岁的康熙皇帝就凭一己之力除掉了权臣鳌拜,然后实现了完全执政。

在其后的执政时间里面,康熙皇帝平定三藩,收复台湾,驱逐沙俄,击败噶尔丹,文治武功皆有很大建树。

康熙皇帝所做的这几件大事对于中国历史的发展有很重要的意义,平定三藩避免了中国重蹈明末的战乱,收复台湾则使得台湾再度回归中国的管辖,驱逐沙俄则维护了北部边疆的安全。中国之所以有现在的版图,实际上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康熙朝的南征北伐,用武力捍卫了国家的领土和主权完整。

不过康熙皇帝也有一些污点,那就是在康熙朝的时候,文字狱开始兴起,康熙朝比较著名的文字狱包括“明史案”、“南山集案”等。

不过瑕不掩瑜,康熙帝的功绩还是人所公认的。不过作为一代圣祖,最悲催的事情是康熙帝晚年在选择继承人的时候造成了皇室的内乱,是为“九子夺嫡”事件。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康熙

相关报道:

     

    马王堆汉墓新发现:出土丝织品中织有成句吉祥语

    22-11-04 10:36:36马王堆汉墓,湖南博物院

    《楚乐器研究》:填补音乐考古相关空白

    22-08-12 10:37:53侯乙墓,楚音乐,楚文化

    5000年前的古人如何防洪?

    22-07-29 15:23:00良渚遗址,良渚古城

    浙江施岙遗址是良渚王国的“国营农场”?

    22-07-05 09:43:28施岙遗址古稻田,考古

    中国的青铜时代,有多震撼?

    22-06-29 11:29:11青铜时代,礼乐

    一座法源寺,半部中国史

    22-06-28 10:24:01法源寺,北京中轴线

    三星堆考古呈现中华先民多彩生活画卷

    22-06-24 10:24:19三星堆考古,蜀国古史

    鹅是从什么驯化来的?

    22-06-23 11:44:16田螺山遗址,考古

    凉山州盐源老龙头墓地 川滇青铜时代“年代新标尺”

    22-06-16 10:24:00凉山州盐源,青铜时代,考古

    消失的西北神秘王国 曾让蜀马扬名 奠定茶马贸易基础

    22-06-02 14:15:58茶马贸易,古代丝绸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