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史海钩沉 > 正文

顾顺章叛变出卖了很多同志 但却销毁了“绝密档案库”

2019-04-11 14:24:19      

1927年4月12日,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新右派在上海发动反对国民党左派和共产党的武装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国民党左派及革命群众。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使中国大革命受到严重的摧残,标志着大革命的部分失败,是大革命从胜利走向失败的转折点。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中共中央秘书处由武汉迁往上海。保管文件的人员化装成木材商人,将中共的一批最高机密文件电报也运到上海,并建立了中共档案管理制度,共存档案10210份。

保管的档案包含红军长征以前的档案,其中有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文件、电报和向共产国际的报告,1928年-1930年中央政治局会议记录和其他重要会议文件、中共在白区和苏区的各级党政机关文件、中央红军和各个根据地红军、革命群众团体的文件,还有毛泽东、周恩来的手稿,瞿秋白、苏兆征、彭湃、罗亦农、恽代英等革命先烈的遗墨、照片等。

当时为了安全和保密,一共建立了两个库,一个是伍豪(周恩来)负责,一个便是顾顺章负责。双方谁也不知道各自档案库的所在地。

顾顺章叛变出卖了很多同志但为何又自毁了“绝密档案库”

档案保管地之一,原来的戈登路恒吉里1141号

顾顺章是中共早期领导人之一,他早年在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的制烟厂当工头,从小好勇斗狠的顾顺章曾参加青帮并当选小头目,在上海滩的帮会、流氓斗殴中表现非凡。因为他敢打敢杀,在工人中颇有影响,被当时领导上海工人运动的中共领导看中,1924年顾顺章进入上海市总工会工作,经向警予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五卅运动"时,由于在罢工中表现活跃并本领高强,一度担任苏联顾问鲍罗廷的卫士。

1926年被党组织选派与陈赓一起赴苏联学习政治保卫,顾顺章在苏联受训的时间并不长,但他凭聪明机警的天赋,学到一身本领,如化装、表演魔术、操作和修理机械、心理学等都很精。他还擅长双手开枪、爆破、室内开枪而室外听不到声音、徒手杀人而不留痕迹等等,国民党中统老牌特务万亚刚在其回忆录中称他是"全能特务,够称得上大师。在顾顺章之后,特务行列中,无人能望其项背。"

顾顺章叛变出卖了很多同志但为何又自毁了“绝密档案库”

1931年3月,顾顺章被派护送张国焘和陈昌浩前往鄂豫皖苏区,完成任务后,顾顺章勾搭上了一个女人。因为缺钱,他居然化名回到武汉登台表演魔术。1931年4月24日,曾是顾的下属、而后叛变的尤崇新碰巧在游乐场发现了顾顺章。汉口新市场游艺厅,舞台上魔术大师化广奇,正在表演拿手戏法,台下掌声让他颇为得意,然而他并没注意,就在一个昏暗角落里,还有一双特殊的眼睛。当晚,化广奇被当场逮捕,迅速押解到国民党武汉绥靖公署行营。身为侦缉处处长的蔡孟坚大喜过望,因为他已得知,这个魔术师的真实身份是中央特科的"天字号"人物黎明,当然黎明是他的化名,他的真名叫顾顺章。特务在其身上除搜出中国共产党重要文件外,还有一封写给蒋介石的信。没有严刑拷打,也没有威逼利诱,顾顺章立即叛变。

叛变后,为了体现自己的价值,顾顺章分期分批地向国民党交待了中共不少机密。他先说了中共在湖北、湖南两地的中共秘密机关和军队中的关系,接着供出向忠发、周恩来、瞿秋白、中央秘书处,特科机关等中共5个极其重要的处所。由于钱壮飞和李克农的存在,给上海中共中央机关转移争取了时间。周恩来和陈云等人紧急部署,领导人和中央机关全部转移,所有秘密联络点全部变换,所有联系方法停止使用并立刻更换新的方法。

顾顺章叛变出卖了很多同志但为何又自毁了“绝密档案库”

周恩来负责掌管的“地下档案库”连夜进行搬迁,采用人背、车拉等办法,迅速将文件安全转移,根据当时的制定的纪律,周恩来和陈赓等人都不知道顾顺章负责掌管的“地下档案库”具体地址,周恩来安排陈赓带人四处寻找也毫无头绪,只是听说在上海郊区某处。

当年顾顺章掌管的这个地下档案库,放出的风说是隐藏在上海郊区农村。实际上该库在上海虹口唐山路萧家公馆的马房内。萧家是一家大财东,家里雇用了不少男佣。所谓“马房”,即是男佣住的房间。顾顺章安排其岳父张阿桃在这里当佣人,万余份中共的秘密文件就埋在张阿桃住的马房内石板底下。

这里的谜团恐怕只剩下问题,而无答案了。因为,这批档案是叛徒顾顺章待价而沽的本钱,也是他在国民党内地位高低的砝码。可事实上,令所有人想不到的是,他就在叛变不久,1931年10月的某晚,派出得力亲信竟然将这批档案用一整个晚上全部烧毁。

为什么这么做?或许只有顾顺章自己知道吧...................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马王堆汉墓新发现:出土丝织品中织有成句吉祥语

    22-11-04 10:36:36马王堆汉墓,湖南博物院

    《楚乐器研究》:填补音乐考古相关空白

    22-08-12 10:37:53侯乙墓,楚音乐,楚文化

    5000年前的古人如何防洪?

    22-07-29 15:23:00良渚遗址,良渚古城

    浙江施岙遗址是良渚王国的“国营农场”?

    22-07-05 09:43:28施岙遗址古稻田,考古

    中国的青铜时代,有多震撼?

    22-06-29 11:29:11青铜时代,礼乐

    一座法源寺,半部中国史

    22-06-28 10:24:01法源寺,北京中轴线

    三星堆考古呈现中华先民多彩生活画卷

    22-06-24 10:24:19三星堆考古,蜀国古史

    鹅是从什么驯化来的?

    22-06-23 11:44:16田螺山遗址,考古

    凉山州盐源老龙头墓地 川滇青铜时代“年代新标尺”

    22-06-16 10:24:00凉山州盐源,青铜时代,考古

    消失的西北神秘王国 曾让蜀马扬名 奠定茶马贸易基础

    22-06-02 14:15:58茶马贸易,古代丝绸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