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战史风云 >

古代战争中,步兵战胜骑兵究竟有多难?事实说明一切

在古代封建社会,冷兵器是战争的主流,早期的战争是以步兵为主,但是随着骑兵的出现,步兵的优势渐渐不在,那么古代战争中,步兵战胜骑兵究竟有多难呢?今天就由小编来说说。

无论是步兵还是骑兵,都是战争史上不可磨灭的一部分,每当谈起战争发展历程,步兵与骑兵之间的比较一直都有,在那个时代,武器装备没有这样先进,都是以冷兵器为主,步兵作为战争主体,很多人都认为可以做到“以步制骑”,实际上骑兵机动性强,野战能力出色,往往能占据战场主动权。

这是骑兵与生俱来的优势,可以利用这种优势冲击步兵方阵,虽然说步兵可以利用弓弩等武器,一定程度上能抵御骑兵的强烈冲击,但是没有完全的把握,最大可能也就是消耗骑兵的人马,骑兵的机动性可以让他们进退自由,即使要走步兵也无法拦住,对此南宋王朝最有发言权了。

古代战争中,步兵战胜骑兵究竟有多难?事实说明一切

说起宋朝,由于国策限制导致武备废弛,就是南宋偏安一方,当时战马主要出自北方,宋朝使用的战马多是与少数民族通过贸易得来,但是南宋时期,众多少数民族势力都与南宋存在摩擦,贸易得到的战马质量欠缺,就这些还是南宋的依仗,战马稀缺也导致了南宋没有很好很好的骑兵部队。

因为这些限制,南宋只能大力发展步兵,南宋中后期步兵的实力还是不错的,不过南宋面临的不止一个敌人,周围势力虎视眈眈,好不容易等到金国灭亡了,还没有喘口气就迎来了另一个实力更强的对手——蒙古,蒙古人来自草原,恶劣的生存环境锻炼了他们的体魄,实力不容小觑,而南宋在多年战争的刺激下,军队战斗力也有了长足进步。

金国灭亡之后,南宋迫切的想要北上收复开封,也做好了蒙古趁机入侵的准备,当时朝廷指派淮西兵奉命做好迎敌准备,为何要特地选出淮西兵呢?原因是在南宋步兵军团中,淮西军是其中的佼佼者,实力远超其余部队,然而这支南宋王牌军面对蒙古铁骑的时候却不堪一击,这一次终于让人看到了骑兵的影响力。

南宋上下都不想承认这个事实,认为淮西兵失败是因为缺粮,人马困顿,被蒙古人偷袭得逞,即便如此淮西兵依旧不曾退缩,与蒙古骑兵大战,双方各有胜负,南宋只是输在了后勤补给上面。

就拿洛阳一战来说,南宋兵马被蒙古骑兵冲散,但是他们没有退缩,靠着血肉之躯硬是撑到了整整一天,无奈步兵体力跟不上,部队陷入重重包围,被敌人切断粮草供应,没有任何救援,淮西军决定突围,最终仅有上百人成功脱险,几乎全军覆没。

步兵与骑兵的的正面对抗,最终以骑兵完胜而告终,这场战争可以看出即便是最出色的步兵,战胜骑兵的希望也很渺茫,难不成骑兵出现之后,就没有步兵的生存空间了吗?

其实,也并非如此,办法总是会有的。这第一个办法就是:“挖坑”,它的成功案例还得说到宋朝,即:北宋太宗年间的满城之战。在这场战役之前,由于指挥不利,宋军几乎在高粱河全军覆没,光是精锐骑兵就损失了大半,这如何不叫人心疼。后来,辽军反扑屠城,宋太宗可能是瞎指挥上了瘾,竟然又给前线官兵送去了一张“风马牛不相及”的阵图。

上次被自家皇帝坑成这样,还没缓过来,新的坑又来了。北宋监军李继隆十分头疼,皇上的阵图万万不可用,可是,若不用的话,假如被居心叵测的人安一个罔顾皇命的罪名,最终也是死路一条,这可怎么办?还好,在抓耳挠腮的思考之下,李继隆这次总算是学了乖,他干脆决定:不如趁机给辽国骑兵挖一个坑。只要能赢,旁人就无话可说了。

于是,在这个决定下,宋太宗的阵图被宋军们给抛到了脑后。同时,宋军重新布阵,他们用坚固的步兵方阵部下了一个局,给辽军扎了一个口袋。之后,他们假意对辽军诈降,辽军喜气洋洋过来“受降”,不料,却正中宋军的圈套,全部一股脑地钻进了宋军精心设计的口袋之中。待辽军全部钻进口袋之后,坚固的步兵方阵形成了阵线,袋口被牢牢地扎紧。

这下子,就算是骑兵再能跑,面对如此情景,也只能是束手无策。场面一度混乱,辽军被宋军打得好惨。经过这一场恶战,辽军伤亡惨重,宋军收获颇丰,缴获了不少战利品。这种策略看似简单,其实,是高难度的,能有如此不俗的指挥能力的统帅,在战争史上都可以说是有大智慧的人物,李继隆,他是世人公认的北宋“四大开国名将”之一。

当热,除了“挖坑”之外,在战争史上还有另一个法子,那就是:“水路”。纵使你骑兵再剽悍勇猛,在水里它的战斗力一样会大打折扣。相较于步兵而言,骑兵的最大优势就是“机动性”,假如碰到机动性更强的对手,骑兵也只能无可奈何。就好比在水中,马跑的再快,也快不过船。刘裕,堪称是南北朝时期的战神,他的“却月阵”便是这方面的典型。

后人多推崇这场击破北魏骑兵的战役,常神往于“却月阵”的出神入化,也常将“却月阵”的精髓,归纳于犀利的弩炮与坚固的车阵之中。其实,“却月阵”最为关键的因素,应当是“水”,刘裕依托河水布阵,敌方骑兵在平原上能够从侧翼冲击方阵,可是,在河流的阻挡之下,他们压根就做不到这一点。

刘裕的水军很是强大,由此,更是成为了步兵方阵强大的倚靠。北魏骑兵虽然凶悍,但是,他们只能是一条路走到黑,从正面发起猛冲,硬碰硬地对抗,结果,当然是可想而知,传说中的北魏骑兵,就是这样被打的落花流水。历史上,还有一场战役更能见证“水路”的智慧,那就是:南明时期的郑成功镇江之战。当时已是十七世纪,已是冷热兵器混合的战争了。

当年,郑成功豪气万千,向北讨伐于镇江时,碰到了清军的八旗铁骑。清军势众,且不断有骑兵驰援,状况对郑成功很是不利。面对如此情景,郑成功大军在登陆后,果断决定发挥船舶优势。高大敏捷的战舰在长江上来回游走,清军被迫无奈,来回追逐,耗费了许多精力。等到清军气喘吁吁,战斗力明显下降的时候,郑成功这才登岸列阵。

最终,郑成功以自己的精锐步兵去对抗清军的八旗骑兵,以逸待劳,占据先机。同时,也多亏了热兵器的发明,在这场战役中郑成功战船的火力作用也是不可或缺的。战船火力与步兵相结合,早已疲惫的清军八旗军“机动性”也大不如前,数千清军骑兵就这样崩溃。郑成功获得了巨大的胜利,虽说,之后郑成功因为指挥失误而惨败,但是,这场镇江之战可谓是经典。

战役虽然经典,却并不能复制,战役胜利的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清军轻敌,盲目乱追,火力水运,作用非常。若是换了个时间地点,恐怕也就不能实现了。

在战争当中,骑兵不是没有劣势的。骑兵对于场地有要求,需要地面开阔而干燥。在与步兵的较量当中,相对于步兵的整齐,骑兵很难形成稳固的队形。在骑兵与步兵的混合方阵中,骑兵一旦受到弓箭手的攻击,受伤的马匹失去控制后往往给己方其他兵种造成冲击。

总体而言在与步兵的对抗中,骑兵还是占有明显优势的。历史上历次骑兵与步兵的交锋中,骑兵胜多败少。但是尽管骑兵有很多步兵所不具备的优势,但是如果骑兵被不适当的使用,也可能遭到失败。

关键词:古代战争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