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战史风云 >

唐朝究竟有多强?从它的疆域,军备及火力就可以看出,令人难以想象!

唐朝是我国历史上最为强盛的王朝之一,那么它究竟有多强呢?今天就由小编来说说,从它的疆域,军备及火力就可以看出其强大。

唐朝的疆域极为广袤,国土面积也达到中国历史空前强盛的时期。那么相对于如今中国的国土面积,唐朝国土面积是多还是少?中国经历了如此多的朝代和时间,兴盛衰败,轮回不止。

中国的疆域也是如此,各个朝代的国土面积大都不尽相同。经过元朝,国土面积空前的膨胀。再细数近代,我们顽强的拼搏,为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抵抗外国。我们的国土面积已经远远不如从前。那么,我们如今的疆域和盛唐时期的疆域对比会是什么结果?

唐朝究竟有多强?从它的疆域,军备及火力就可以看出,令人难以想象!

中国现在不计算领海约有96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而唐朝呢?拥有着数不清绝代天骄,使中国人自豪的唐朝会有多少国土面积?我来揭晓这个答案!唐朝,它大约有1237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

整整277万平方公里的差距!

相较于现在中国的国土面积,唐朝大了不止一丁半点!这和唐朝的强盛武力和开明治理方法肯定有着极大的关系!

唐朝军队的编成主要来源于府兵。府兵,泛指军府统领的兵士,是唐前期军队的主体。简单的说就是在各地设立幕兵系统,招幕军士,训练成军。贞观十年(636),太宗整顿府兵制,军府更名为折冲府。全国折冲府最多时有633个。

此外,唐军的主要成建制作战集团是中央军和藩镇军。据我所得到的资料,唐朝藩镇军常年保持在49万上下的规模。这里草发一份资料:玄宗时沿边以数州为一镇设九节度使、一经略使,藩镇既指节度使及所部军队,首长由重臣出任,赐双旌双节、揽军政大权,十镇共拥兵486900人。

安西节度使今新疆库车管理西域24000,北庭节度使今吐鲁番防御突骑施、坚昆20000,河西节度使今甘肃武威隔离吐蕃、突厥73000,朔方节度使今宁夏灵武防御突厥64700,陇右节度使今青海乐都防御吐蕃75000,剑南节度使今成都防御吐蕃、绥靖南夷39000,岭南五府经略使今广州绥靖南夷15400,河东节度使今山西太原防御突厥55000,范阳节度使今北京防御契丹、奚91400,平卢节度使今辽宁锦州招抚室韦、靺鞨37500。

藩镇军的兵员除了国家输送,也有自行招幕的权利。所以边镇中有许多少数民族士兵。就连将领也不乏少数民族。对于唐军中央军的具体规模暂时我还没有十分明确的数据。但草算唐军高锋期全国总兵力也接近百万了。

由此可见大唐的军事实力很强,甚至强到没有修建据胡长城,要知道这是几乎每个朝代都会修建的军事工程,而之所以能让唐朝的疆域辽阔,这一切都是靠着数百年之内唐朝大将未出现断层,一直都有能征善战的将军带着士兵保家卫国,扩张国土。比如唐初有李靖、秦叔宝等奠定基业,接着又有苏定方和薛仁贵,到了盛唐的李光弼、郭子仪,更是为国家锦上添花,晚唐还有李晟父子,他们都为国家立下了累累战功,是当之无愧的大将军。

能够被评为“常胜将军”的将领很少,因为打仗取得胜利并不仅仅是将领一个人的事,将军的谋略和大局观是很重要的,但是冲锋陷阵的士兵也同样重要,没有一鼓作气的士气如何能在战争中取得优势,这还需要将领和士兵的配合,另外军队能否得到及时的后勤补给以保证最佳状态,此外士兵的装备和对军令的服从度,这些同样是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由此可见,要想打仗取得胜利,这实在是一件技术活儿,并不好办。

说到士兵的装备,无非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冷兵器了,刀枪剑戟,弓箭铠甲,这些都是士兵上战场需要配备的,但似乎小说中勇猛无敌的武将只被塑造描写他们叱咤风云的英姿,或者是智勇双全的表现,很少具体描写过军营中的情况,比如他们的伙食情况,每天是如何训练的,配备的又是什么武器盔甲。

所以要想了解历史上的士兵装备,还是需要从史料中寻找有关的记录,在《新唐书》中,就有关于“兵志”的记载,还是较为详细的。在唐初时期,老百姓也可以被征调,在无战的时候,他们还可以干农活,而当需要他们打仗的时候,他们就成为了兵。这样的制度为“府兵制”,朝廷可以节约军费开销,不需要时时刻刻养兵,但同样也有一个弊端,就是增加了士兵的负担,因为士兵的装备到时都是需要自己配备的,也就是自己花钱购买。

那士兵会为自己买什么装备呢?这些日后都会是保命手段,在《新唐书》中记载着,士兵会为准备弓箭,名叫胡禄的箭壶中装上三十支箭,还有一把唐横刀,他们还需要带上必备的生活用品,磨刀石,御寒衣服,行李箱,九斗大麦饭,两斗生米,不过这些粮食会统一上交再发放,这些花销还算正常,可朝廷还要求每位府兵佩戴明光铠,骑兵佩戴手甲和腿甲,这也需要自掏腰包,除此之外集体装备也是需要集资买的,比如驮马和各种工具。

当府兵买完这些后去了军营,他们只需将所有的军备交给折冲府的府库中,不需要每天身上装配着,行军途中也会由后勤部带着驮马带着物资,但刀和弓箭的话需要亲自带着。但并不是每个朝代的军队都是如此,比如隋朝的士兵就是自己带着装备的,负重行军,可想而知他们会有多么劳累,速度和战斗力也会受到影响,十几天的粮食也需要一次性装上,所以有些士兵为了减重,就将食物埋藏在地下,这样他们才能轻装上阵。

成为府兵所需要的花销还是老百姓可以负担的,而一些昂贵的奢侈装备就是需要朝廷配备了,比如战马,朝廷会出两万五千钱的补贴,战马是让骑兵自己买的,这些钱是足够的,等到战马老后,骑兵会卖掉老马再买新马,但是其中的差价就需要自己补贴了。

府兵制是初期的军事制度,随着国家的发展,府兵的数量已经不能满足频发的战争,朝廷为了扩充军队,便颁布了“募兵制”,从民间挑选符合资格的士兵,这有着一套严格的挑选标准和条件,二十岁以上的年龄,五尺七寸以上的身高,这些事硬性条件。当然再战事紧急的时候,招不到兵,便会降低标准。

成为士兵是入门,而要成为更高等级的射手还需要通过考试,若是想要成为角弓手,那么就需要士兵在二百步外四发三中,而成为单弓手的条件则是一百六十步外四发二中,还有操作重武器的考试,比如伏远弩和擘张弩,也有要求的命中率。若是不能通过这些考试,那么不合格的士兵就会在战场上首当其冲,成为第一批迎战士兵。

在《李卫公兵法》中记载着一个大将通常会带领着两万士兵,这其中分为两部分,战斗人员和后勤人员,大约为七比三的比例,而在2800名的战斗人员中,只有800名是射手,射手又被分为弓手和弩手,这样看来士兵成为射手的几率并不大。

到了冬季,天气寒冷,食物匮乏,不是作战的好天气,通常双方国家都会默契地“休养生息”,但军事实力不可下降,士兵不能懈怠,他们还需要进行训练,按照军营中的规矩,一轮又一轮的训练演习,每当号角吹响的时候,士兵们就会向“敌军”冲杀,但并不会见血。

演习结束后,负责训练的校尉就会让士兵们解散,士兵们往往会选择进入山林自由狩猎,打上野味犒劳自己,这看似是在休息,但其实也是一种变相的训练。士兵们都知道自己的责任,保家卫国,所以他们不会轻易懈怠放松。

由此可见,唐朝的军事实力是数一数二的,但是因为唐朝文化经济都十分繁荣,在国内外也声名远播,所以军事这块不总被提及,慢慢的忽略不计了。

那么至此你对于唐朝的强大,还有何不同的见解呢?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