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战史风云 >

洞房花烛夜,逃跑参军的两位开国将军

我军许多人投奔红军或参军的经历各不相同,传奇也不少。但是,真正在洞房花烛夜逃出家门参军的,据说,只有两个人,一个是开国中将周希汉,一个是开国大将陈赓。周希汉,湖北麻城人,农民家庭,是家中的独生子、老来子,自小宠爱有加,父母对他寄以厚望,望其能光宗耀祖,把他送到私塾读书,这个从小受宠的倔小子虽聪明过人,却是处处犯倔,11岁就辍学了,回家打铁、种地。

洞房花烛夜,逃跑参军的两位开国将军

湖北是大革命的繁盛之地,1927年冬,14岁的周希汉参加了轰轰烈烈的麻城农民暴动,打土豪、分天地,追求光明,可惜在光明未到来之前,白军先到了,周希汉一家大受牵连,东西被抢了,房子被烧了,一家三口只得背井离乡,逃亡他处。就这事情还没了结,逃亡路上还备受追杀,周希汉急了,发誓要血拼到底,怎么血拼?投靠红军。

年少之人血气方刚想要革命,家中二老吓坏了:儿子去当兵,前路凶险,周家的传宗接代怎么办?不能去!

只是倔小子的犟劲是从小惯出来了,八头牛也拦不下的。老两口愁了几天,终于想出一个好法子:马上结婚,让媳妇拴住儿子的心。

事不宜迟马上行动,1928年春,周希汉的喜宴就摆开了。一个长周希汉两岁的郑姓姑娘嫁了过来。热闹之后的洞房花烛夜,却没有想像中的喜庆,因为新郎官跑了,趁送客的时候,头顶寒星,大大步甩开,投军去也。留下新娘,独自一个人洞房。

周希汉跑了几十里山路,找到了红军的麻城独立连,当上了一名红军通讯员,从此沿着革命的道路一路前行。他是前行了,家里可就炸了锅了。老人也哭,新娘也哭,周希汉的父亲变卖家产一路追寻,在长江边上见了儿子一面,又眼睁睁看儿子随部队开走,一路乞讨回家,大病一场。新娘子连新郎官的照面都没打一下,便独自归家,最后不知如何而终。

周希汉,将一生献给了革命,后为开国中将。

洞房花烛夜,逃跑参军的两位开国将军

还有一位逃婚的,就是陈赓大将了。

陈赓可谓出身将门,祖父湘军将领。陈赓年少时是鬼主意奇多,玩性极大,家里老人要给他收收心,怎么收,娶个媳妇。说来一个媳妇,叫陈璧君(真的不是汪精卫他媳妇),大户人家的闺女,比陈赓大两岁。已经接受新式教育的陈赓哪里受得了这种包办婚姻,撒脚丫子不干了。在结婚当日,离家出走,参军去也。

他这一走却害苦了家里的老父陈绍纯,新媳妇已经接进家门了,做新郎的儿子却跑掉了,最后陈绍纯只好请人调解,说上一大堆好话,并赔上一大笔钱财,才“礼送”女方回家。

陈赓,将一生献给了革命,后为开国大将。

关键词:洞房花烛夜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