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战史风云 >

汉朝军队一天吃两顿饭 为何还有如此高的战斗力

军队,是一个国家存在的基石。特别是在古代,军队战斗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存亡。秦汉军队,都曾是叱咤当时的强者,其战斗力是有目共睹的,今天我们不谈他们的战斗力,看看他们打仗时都吃什么?

毫无疑问,后勤供应关系着军队的战斗力。秦汉时期,军队的主食主要是小米,大米和麦子。普通士兵是没有机会,经常吃到晕菜的。在军营中新鲜肉类和蔬菜非常稀缺,士兵们的副食主要是两样,大酱和腌菜。

那个时候中国人吃的其实挺匮乏,像今天常吃的红薯、土豆、西红柿、辣椒之类都还没有开始种植。米麦是主食,也是一些副食的原料,大酱就是拿这些原料来做成的。即便是这样的酱,贫困之家也是吃不起的,酱还是皇家御宴的菜品,周天子的食谱,就包括“酱用百有二十瓮之多”的记载。

汉朝军队一天吃两顿饭 为何还有如此高的战斗力

酱由于可长时间保持,易于携带,很长时间里一直是中国古代军队的主要调味品。秦朝军队每个士兵的配给是1斗米配半升酱,汉朝边关军队的配给为,粮食2石搭配酱2斗。此外,每兵还有3升咸盐配给,改善伙食时还能有咸鱼吃。

汉军中主要的干粮有两种,分别被称为粕和糗。就是将米、麦、高粱等谷物炒熟,然后捣碎以便于携带,和后世的炒米、炒面差不多,吃的时候就是抓一把干粮,就着热水往下送。条件比较好的军队,还会提供一些咸菜干之类的东西。

到汉朝中期,干粮出现了,所谓干粮就是将食物煮熟晒干,可以单兵携带,吃的时候可以用水泡开吃,也可以直接咬着吃。汉朝后期还出现了豆腐,军队能吃到豆制品了。汉末三国时,馒头也有了,军队的干粮品种也开始丰富。

还有一点,那个时期的普通人是每天吃两顿饭的,直到今天在陕西陕西一代农村,有些地方还是保留每日二餐的习俗。贵族每天才吃三顿饭,皇帝则每天吃四顿饭。军队都是普通人组成,自然是每天吃两顿饭。

关键词:汉朝军队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