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战史风云 >

韦杰诱杀日军,许世友帮忙补刀,活捉17人,成经典战例

1939年2月,驻河北和山东的日伪军,又纠集了约万余兵力,同时对冀南和鲁西北抗日根据地展开“联合扫荡”。其中,冀南日伪军将“扫荡”的重点,指向了设在南宫县的我军机关总部。

冀南和山东西北部分属不同的抗日根据地,但为粉碎日伪军此次跨区“联合扫荡”,我冀南和鲁西北各部也临时归129师刘邓首长指挥,在统一部署下,协调各处的反“扫荡”行动。其中,八路军115师344旅688团临时归属386旅陈赓旅长指挥。

韦杰诱杀日军,许世友帮忙补刀,活捉17人,成经典战例

本来,陈赓打算让688团这支战斗力颇强的劲旅对运动之敌实施伏击,于是便于2月8日将该团调至肥乡至威县公路一线,令其打击从邯郸出动之敌。时任688团团长的韦杰率部遵令而行。不过,当地地势平坦开阔,而日军又汲取了此前遭八路军伏击的教训,从同一个方向出动的部队间距大为缩小,让688团打伏击变得难上加难。

坚持“实事求是”,只唯理、不唯上的韦杰,将实际情况上报陈赓,请求撤出伏击地域另寻战机,得到了陈赓的同意。

韦杰诱杀日军,许世友帮忙补刀,活捉17人,成经典战例

不过,部队指战员们憋足了一口气,准备打个漂亮的伏击战给兄弟部队看看,结果却无果而终,令许多人想不通。深知部队士气“可鼓而不可泄”之理的韦杰,在给部队讲清楚个中道理的同时,也派出侦察员四处寻找战机。

不久,有消息传来,说敌伪军一个重要的补给据点威县县城,因为抽调兵力外出“扫荡”,城里只剩300余日伪军,且分属不同建制。韦杰寻思着,眼下正值日伪军大规模“扫荡”初期,威县留守之敌恐怕做梦也料不到八路军竟然前来“摅虎须”,思想上应该比较麻痹。虽说以688团的装备,恐怕难以在援敌赶来之前攻克威县,但冷不丁地揍敌人一顿,吸引外出“扫荡”之敌回援,争取在日伪军往来调动之际找到合适的歼敌战机,还是可以做到的。

韦杰诱杀日军,许世友帮忙补刀,活捉17人,成经典战例

于是,韦杰下令3营11连加强1个重机枪排和1个迫击炮排,于2月9日23时许,对威县东门发起奇袭。3营10连在威县县城南门作牵制骚扰,以壮大声威,让敌人作出我军对该城势在必得的错误判断。3营的9连、12连及机炮连主力作为机动兵力,随时准备应对回援之敌。

当晚的突袭令威县守敌猝不及防,但对方毕竟有城墙、护城河及碉堡可资依托,因此如同韦杰事先估计的那样,突袭刚开始时效果不错,大量杀伤了敌军,但敌军反应过来后该城便立刻变成了一块难啃的“骨头”。

韦杰诱杀日军,许世友帮忙补刀,活捉17人,成经典战例

有鉴于此,在突袭目的达到后,韦杰率688团撤出战斗,转移到了香城固。2月10日天亮后,奉命回援威县的日军第40队所属安田中队,带着上级加强的4门火炮,乘坐汽车朝香城固冲了过来。

香城固是个镇子此前曾有过驻军,因此镇子内外遗留有工事可资688团利用,镇西有一片沙枣林,周边散落着大大小小的村落,总体地形对防御一方相当有利。韦杰获悉日军1个加强中队前来报复后,立即派出骑兵连前往诱敌,其他部队进入伏击阵地。

10日中午时分,日军安田中队被688团骑兵连从第什营、南草厂步步诱至位于香城固以北的该团伏击圈。韦杰一声令下,各营火力全开,猛烈而短促的火力瞬间将日军打得晕头转向。

不过,1939年的日军依然训练有素。该敌后退稳住阵脚后,以1个小队牵制688团3营,以主力向香城固东北方向进攻,很快便夺占了688团2营1个排固守的阵地。韦杰立即令3营预备队实施反击,重新夺回了该处阵地,并巩固了古庙制高点。此后,日军又在炮火掩护下,向688团3营阵地发起多轮进攻,但除了增加己方伤亡外,皆在我军阵地前一无所获。

韦杰诱杀日军,许世友帮忙补刀,活捉17人,成经典战例

688团在香城固与来犯日军打成僵局的消息传到386旅旅部,旅长陈赓立即令副旅长许世友率新编第1团和补充团驰援。而日军安田中队在久攻不克688团阵地之后,将攻击重心转向位于香城固东南方向的庄头村,打算从侧后迂回688团。

不过,率先赶到战场的386旅补充团粉碎了日军这个迂回企图。待进攻之敌退却后,补充团趁势发起冲击,将日军往西面的洼地方向压。不久,许世友带着新编第1团赶到战场,在迅速判断战场形势后,他果断地率领新编第1团从688团3营据守的左翼阵地出击,直插安田中队后方。

韦杰诱杀日军,许世友帮忙补刀,活捉17人,成经典战例

在八路军3个团的合力打击下,安田中队逐渐被压在河滩洼地里,汽车难以行驶,火炮难以放列。心知不妙的日军干脆放弃了汽车和火炮,集中步兵,打算撕开一个缺口逃出生天。

仗都打到这个份上了,八路军指战员们又岂容侵略者“心想事成”?

日军一次次突围,均被八路军指战员毫不客气地打了回去。战至18时许,688团、新编第1团和补充团在许世友的统一指挥下,向被围之敌发起了最后的总攻。残敌困兽犹斗,但终归敌不过我忠勇将士的白刃突击。

韦杰诱杀日军,许世友帮忙补刀,活捉17人,成经典战例

约摸半个小时后,日军安田加强中队被团灭。我军毙敌安田大尉以下200余人,还抓获17个日军俘虏,缴获2门92步兵炮、1门90式迫击炮和1门41式山炮,6挺轻重机枪及百余支步枪,子弹共计3万余发。至于载运安田中队而来的几辆汽车,皆被八路军指战员击毁。

这一仗,创造出八路军在平原地区反“扫荡”的一个模范战例,极大地鼓舞了抗日根据地军民的士气,同时也让敌伪为之气馁。

关键词:许世友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