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战史风云 >

庞统若不死还会有诸葛亮喝的汤?真不知道有伏兵?

在三国演义这本书里面,曾说道,当今天下有一龙一风,得其一者可得天下。“龙”当然是指诸葛亮,“凤”则是庞统,然而诸葛亮和庞统两人都曾经是刘备的谋士,可是人们更多的是记住了诸葛亮,忽略了庞统。可是能够在三国演义这本书中并称的两人,他们的才智孰高孰低?谁又能够更胜一筹呢?

最能够体现谋士智慧的方式,无非是计谋。一般来说,谋士的计谋大致能够分为两类,注重诡异的阴谋和堂堂正正借助大势的阳谋。仅就两人而言,诸葛亮擅长阴谋,庞统擅长阳谋,这并非就是说诸葛亮就是个诡诈的小人,阴谋阳谋所代指的只是计谋的方式而已,和人品性格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诸葛亮不会因为善用阴谋就是阴险小人,庞统也不会因为擅长阳谋就是个坦荡君子。

庞统若不死还会有诸葛亮喝的汤?真不知道有伏兵?

相对应的阴谋和阳谋使用的范围也不相同,阳谋擅长借助大势,所以更加适用于朝堂之上的决策,而阴谋则更多的偏向于攻心术一类,更适用于“造反”。刘备所要做的事情是为了推翻当朝的统治,从而振兴汉室,无论刘备的口号喊得有多么的响亮,依然掩盖不了他进行的事业是造反这一行。所以在刘备起兵的时候,相对于庞统而言,诸葛亮更加受到刘备的重视,而诸葛亮所提出来的计谋也更加适合刘备。

在庞统率领的西川突围将要成功之时,却出现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情况,因为刘备的妇人之仁使得刘备放走了一个地方的将领,而这个将领在回去之时对于刘备的仁慈并不领情,反而率领军队意图挖掉地方,用水来淹没刘备所在的前寨。这件事情虽然最后化险为夷了,但是却让庞统对于刘备彻底的失望,这种战场之上的妇人之仁,除了只会坏事,得不到一点好处。

与此同时,诸葛亮也向刘备进言,用星相吉凶告诉刘备,因为星相显示主帅的身上出现了凶兆,在最近的军事行动之中一定要小心谨慎。前面说过了诸葛亮擅长阴谋,也就是攻心之术,他用神秘的星相为手段,让刘备心中惴惴不安,从而采纳自己的意见,这同样也是攻心之术。诸葛亮所提出的意见和庞统认为的现在的形势应该锐意进取不同,完全是相反的意见,诸葛亮这么说其实是想让刘备自己做出一个选择,在他和庞统之间,选择一个他真正信任的谋士。

当然,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对于庞统的才华,诸葛亮自身感到了一种危机,怕庞统会威胁到自己的地位,所以这样说。

所以说,诸葛亮表面上是向刘备进言,实际上是通过刘备向庞统传达自己真实的意思。而刘备本人在手下最出色的两个谋士发生分歧之时,选择了诸葛亮,于是他借助自己做了一个梦,梦中他梦见了一个神人在敲打他的右臂,以此来警告他。刘备用这种方式委婉的向庞统表达了自己的选择,因为神人的警告,所以我选择小心谨慎的策略,所以我选择了诸葛亮。

庞统毫无疑问是聪明人,哪能够听不出来刘备的弦外之音,再加上上一次因为刘备的妇人之仁,差点导致行动功亏一篑,所以他逐渐有了退位的心思。庞统是一个忠信之人,即便是不再愿意辅助刘备了,依然认同刘备是自己的主公,如果直接告诉刘备说,自己想归隐山林,难免不会让刘备多想,难免不会让刘备因此而对诸葛亮生出间隙了。出于这种考虑,庞统便有了以死来成全的心思。

纵观三国演义中,庞统是因为感到危险,从而和主公换了马而死。让人看了只是觉得太过突然,死的不值。其实这完全就是庞统为了自杀,为了让自己死的自然,特意做来的。

落凤坡、凤雏庞统,这是庞统早就为自己找好了的葬身之地啊!如果庞统感觉到了危险,从而特意和刘备换马,这完全是没有必要的事情,凭借庞统当时在刘备手下的地位,完全可以在自己感到了危险之时派遣兵丁探路所查,又怎么可能用自己的生命去给刘备探路。

一来,不值得,这种事情随便一个小兵就能做到。

二来,没必要,既然感到危险了,自然有军队,谋士的真正作用是大局,是谋划,而不是为了给主公挡枪。

庞统和诸葛亮都拥有经天纬地之才,可一山容不了二虎,对于刘备来说,诸葛亮更为适合自己,所以,并非庞统不如诸葛亮,而是庞统没有同诸葛亮一样,得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机会罢了。

关键词:庞统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