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战史风云 >

日本偷袭珍珠港,德国必须向美国宣战吗?

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德国有一个极为现实的处境,在彻底征服英国和苏联之前要避免与美国开战。不过德国人所有的外交努力都在1941年12月7日这天化为泡影,因为日本在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突然对珍珠港发动了偷袭。四天之后德国宣布对美作战,自此美国正式介入欧洲战事,为此有人都把日本看成一个“猪队友”,假如日本不去招惹美国的话,德国会有更多的时间完成在欧洲大陆的军事行动,但珍珠港遭袭之后再无可能。

日本偷袭珍珠港,德国必须向美国宣战吗?

然而有一个事实需要正视的是,“三国轴心”的条约中并没有德国必须对美宣战的条款,就比如苏德战争爆发之后,日本从未向苏联宣战一样。那么德国为什么急于向美国宣战?它能够在日美爆发战争的前提下维持德美之间的“和平”关系吗?不过这是一厢情愿,即便日美太平洋战争没有爆发,美国与德国相互之间的忍耐也已经到达了极限,双方需要的只是一个开战的理由。

日本偷袭珍珠港,德国必须向美国宣战吗?

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后,德国确实对日本大为光火,愤怒的原因除了日本偷袭了珍珠港,更因此次军事行动根本没有对美国海军造成致命的创伤。按照希特勒的本意,希望日本能够北上夹击苏联,但一来西伯利亚没有石油,二来关东军被远东苏军打怕了,所以日本最终选择“南下”战略。日本对南洋的用兵固然触犯到英美的利益,但与此同时在大西洋战场上,德美之间的角逐却比日美之间更为激烈。

日本偷袭珍珠港,德国必须向美国宣战吗?

自德国开展无限制潜艇战以来,英国运输船队屡屡被德军送入海底,英国舰队的损失吨位一度超过新造吨位,照此下去英国必然陷入物资短缺的窘境。基于英美之间的特殊关系,英国开始向美国求援,而后者尽管受孤立主义的影响,但还是向英国派出了部分护航舰队。从这一刻开始,美国事实上已经打破了“保持中立”的态势,尽管美国表示其向英国海军提供德国潜艇的方位属于自卫防御,但德美之间撕破脸皮已经是双方心照不宣的事了,而此刻距离日本偷袭珍珠港还有差不多一年之久。

日本偷袭珍珠港,德国必须向美国宣战吗?

德美之间日趋紧张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得到罗斯福总统的纵容,尽管受制于国会保持“孤立”的思路,但罗斯福倾向于对德作战早已尽人皆知。1941年8月,也就是珍珠港遭袭的四个月前,罗斯福密令美国海军攻击轴心国的船只;9月又直接命令大西洋舰队帮助英国进行兵力转运;10月美国护航舰队与德国潜艇部队展开激战,结果德国损失一艘潜艇,美国沉没一艘驱逐舰,126名美国水兵阵亡。至此德美之间事实上已经处于准战争状态,而罗斯福更是发表讲话说美国遭到了“侵略”,德国人率先开了第一枪。

日本偷袭珍珠港,德国必须向美国宣战吗?

由于没有正式宣战,德美双方尽管都憋着一口气,但做起事来还是束手束脚的,而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后,德国反而长舒一口气。接下来德国正式宣布德美处于战争状态,一方面可以赚取日本一个人情,另一方面德国潜艇部队终于可以放开手脚在大西洋上猎杀盟国船只了。当然如果没有珍珠港事件,德美之间表面的“和平”或许会绷得再久一点,但很难保证不会擦枪走火。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