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战史风云 >

马江悲歌:近代中国海军第一次与列强交锋,不幸全军覆没

导读:开战时,一共有10艘法国军舰开进马尾海港,总吨位达到了15000吨,装备77门威力较大的后膛炮,还拥有先进的杆雷艇和机关炮。

在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马限山东麓的马尾港昭忠祠内,有一座马江海战纪念馆。走进马江海战纪念馆,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一个个模型,无声地诉说着那段令人不堪回首的历史……

马江悲歌:近代中国海军第一次与列强交锋,不幸全军覆没

耳边传来的,是轰鸣的炮声,是福建水师官兵悲壮的厮杀声!

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

在这场不对称的近代战争里,清朝军队面对船坚炮利的英军,屡战屡败,伤亡惨重,几乎没有取得一场像样的胜利。两年后,清朝不得不与英国签订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割地又赔款,陷入多灾多难的半殖民半封建社会。

马江悲歌:近代中国海军第一次与列强交锋,不幸全军覆没

一艘福建水师舰船与法国军舰对峙

那一年,28岁的湖南举人左宗棠,正在接受亲家陶澍的嘱托,住在陶家,为陶澍抚养子女。左宗棠本身没有一官半职,但他没有对这场战争置之度外。他身在湖南,却密切关注着战事的发展。当他得知林则徐被革除职务发配新疆后,在一封家书中不无愤慨地说:“自去年广东禁烟启衅,而少穆制军(林则徐)竟革职戍新疆矣,是非颠倒如此,可为太息。”

马江悲歌:近代中国海军第一次与列强交锋,不幸全军覆没

左宗棠是一个非常务实的人。他更关注的是,怎样能够防御英军的坚船利炮?在经过一番观察和思考后,左宗棠致信老师贺熙龄,从“料敌”“定策”“海屯”“器械”“用间”“善后”等方面提出抗击英军的应对之策。左宗棠清醒地看到,清朝军队与英军在武器装备上存在着巨大的差距,提出“编泊埠之船,讥造船之厂,讲求大筏、软帐之利,更造炮船、火船之式”,用以克敌制胜。

当然,那时候贺熙龄只是长沙城南书院的一个院长(校长),左宗棠也只是一个耕读书生,他们对于政局的走向没有任何影响力。左宗棠只能将自己的观念藏在心底,等待有朝一日运用到实际,来报效国家和人民。

这一时机,在26年后来临了。

1863年,左宗棠由浙江巡抚升任闽浙总督。这是左宗棠第一次担任总督级别的封疆大吏。闽浙总督的驻地位于福建福州。左宗棠在平定太平天国运动后,进驻福州,履行闽浙总督的职责。

福建是一个沿海省份,海岸线很长,当地民众多有出海打渔的传统。左宗棠到了福建后,很快就有了打造一支近代水师部队的想法。不过,打造一支近代水师部队并不容易。一是需要制造近代舰船,二是需要大批海军技术人才。

为此,左宗棠双管齐下。1866年,左宗棠奏报朝廷后,在福州马尾创办了近代第一家制造兵船、炮舰的新式造船企业福州船政局。与此同时,左宗棠启动了福建船政学堂(最初名叫求是堂艺局)的建设。

马江悲歌:近代中国海军第一次与列强交锋,不幸全军覆没

由于西北战事吃紧,清廷将左宗棠调任陕甘总督。继任闽浙总督是吴棠,吴棠是一个守旧派,看不起刚刚起步的福州船政局,认为“船政未必成,虽成亦何益”。左宗棠担忧吴棠将福州船政局、福建船政学堂扼杀于摇篮之中,亲自邀请沈葆桢出任船政大臣。沈葆桢没有辜负左宗棠的信任,顶住吴棠的压力,将福州船政局、福建船政学堂继续开办下去。

一艘艘舰船陆续从福州船政局制造出来,一个个海军人才从福建船政学堂昂首阔步走出来。1879年7月4日,在清廷的批准下,福建水师正式成军,是中国第一支近代化海军舰队(北洋水师和南洋水师均于1888年正式成军,晚于福建水师),统辖兵船26艘,总吨位达到1.1万吨,额设官兵4300余名,驻守厦门。

谁也没有想到,短短5年后,年轻的福建水师就要面临着战争的考验。

1883年,中法战争爆发。战争打打停停,折腾了大半年,双方互有胜负。为了报复清廷,法国任命孤拔为统帅,率领一支远东舰队,于1884年7月开进福建沿海,制造事端,逼迫清廷接受他们提出的无理条件。

法军要求清朝军队从越南撤军,并且向法国支付2.5亿法郎军费。否则,将消灭福建水师,摧毁福州船政局(马尾船厂)。法军甚至将舰队开进马尾海港。

当时,清廷并没有下定与法军决战的决心,还在犹豫不决。当闽浙总督何璟、福建会办海疆事务大臣张佩纶、福建船政大臣何如璋等人奏报朝廷,请求堵塞闽江口、向停泊马尾海港的法国军舰发动先发制人的进攻,清廷的回答是:“不可挑衅自我开……彼若不动,我亦不发。”

由于福建水师和法国远东舰队都在马尾海港内,剑拔弩张,擦枪走火在所难免。张佩纶按照清廷的旨意命令福建水师:“无旨不得先行开炮,必待敌船开火,始准还击,违者虽胜尤斩。”

于是,荒唐的一幕出现了:清朝方面不但没有积极备战,反而任由法国远东舰队出入马尾海港,还热情款待法国人,给予法舰“最友好的款待”,以尽“地主之谊”。

法国没有耐心与清廷周旋下去了。8月23日上午8时,法国远东舰队将一份措辞强烈的最后通牒,送给闽浙总督何璟。在最后通牒中,法国人命令福建水师于当日下午撤出马尾海港,否则将对福建水师开战。

就在千钧一发之际,何璟作出了一个“神操作”。他一方面向法国人请求,改在8月24日开战;另一方面对福建水师封锁这个消息。法国人拒绝了何璟的请求。何璟见法国人来真的了,慌忙下令福建水师备战。

可惜,一切都已经太迟。

当日下午1时56分,法国舰队趁马尾海港落潮的时机,向福建水师发起炮击。震惊中外的马江海战爆发。

马江悲歌:近代中国海军第一次与列强交锋,不幸全军覆没

福建水师虽然有11艘舰船,但总吨位只有9000余吨,所装备的50余门火炮基本上都是前膛炮,威力不及后膛炮。同时,法国军舰早已做好充分准备,福建水师是仓促迎战。战役打响后,张佩纶率先逃跑,福建巡抚张兆栋、旗舰“扬武”号巡洋舰管带兼舰队指挥张成先后逃命。

打仗时,连主帅都逃跑了,这场仗怎么打?

但是,在敌人偷袭、主帅逃跑的情况下,福建水师的下层官兵奋起抵抗,与法军浴血奋战。

福建水师是旗舰是扬武号巡洋舰,这是中国第一艘自制的近代化巡洋舰,由福州船政局制造,造价25.4万两银子。此前,扬武号巡洋舰屡次请战,但遭到张佩纶拒绝。不过,扬武号巡洋舰还是进行了备战,将炮口瞄好了法国舰队。当法国舰队开炮后,他们一边砍断锚链,一边开炮还击。第一炮就击中了法军旗舰窝尔达号的舰桥,炸死5名法军士兵。

马江悲歌:近代中国海军第一次与列强交锋,不幸全军覆没

这是马江之战中福建水师取得的最大战果。

法军旗舰窝尔达号随即在46号杆雷艇的配合下,猛攻扬武号巡洋舰,将其击沉。在扬武号巡洋舰即将沉没的一刻,悲壮一幕出现了:一名水兵爬上主桅顶挂出龙旗,表示“舰虽亡、旗还在”!

福星号、福胜号、建胜号、伏波号、艺新号……一艘艘舰船上的官兵,冒着密集的炮火,用步枪等一切能用的近战武器回击敌人,战至最后一刻。战斗进行中,沿江人民自发前来参战,组织渔船、盐船,用火攻的方式攻击法军舰船。

福建水师和沿江人民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近代中国海军第一次与列强交锋抒写了可歌可泣的注脚。

然而,由于福建水师和法国远东舰队在实力上存在的巨大悬殊,半个小时不到,福建水师11艘舰船全部被击沉、击毁,另有19艘运输船全部沉没,521名官兵阵亡,150名受伤,51名下落不明者。法军5人被击毙,27人受伤,两艘杆雷艇受重创。

在马江之战的悲歌中,中国第一支近代化海军舰队,葬身马尾海港的海底。

关键词:马江悲歌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