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战史风云 >

李秀成三次进攻上海,打得洋枪队心惊胆战,不料功败垂成

1860年5月,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在英王陈玉成、辅王杨辅清的配合下,率领一支精锐部队攻破江南大营,解除了清军对天京的包围。为了扩大战果,李秀成、陈玉成挥师东进,进入江苏、浙江地区,将这一带的清军打得溃不成军。

李秀成占领苏州后,兵锋直指上海。

李秀成三次进攻上海,打得洋枪队心惊胆战,不料功败垂成

上海在中英《南京条约》后开埠,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超越了广州,成为“洋货百物辐辏”的中国第一大港口城市。如果李秀成能够占领上海,一方面能够控制清廷漕运的命脉,另一方面能够利用这个港口城市从外国获得宝贵的军事物资供应。

李秀成深知,太平军要攻占上海,洋人是最大的阻碍。为了以最小的代价占领上海,李秀成致信英国、法国公使,希望他们不要干涉太平军进攻上海,表示太平天国将采取平等互惠的通商政策。可是,英国、法国公使对此置之不理,他们已经做出决定,要以武力协助清朝军队保护上海租界和县城,并共计出动了1200余人参与协防。

这时候,臭名昭著的洋枪队粉墨登场了。

李秀成三次进攻上海,打得洋枪队心惊胆战,不料功败垂成

当太平军逼近上海时,署理江苏布政使吴煦与上海富商杨坊一起,雇请美国人华尔组建了一支洋枪队,购置洋枪洋炮,招募洋人和华人为士兵,防守上海城。

最初,洋枪队只有300多人,数量太少,缺乏纪律约束,战斗力并不强。很快,李秀成部将陆顺德率领一支偏师抵达松江,与驻扎在这里的洋枪队展开激战。洋枪队被打败,灰溜溜地退到米市,重整旗鼓,补充了几百人。

也许胜利来得太容易,陆顺德难免产生轻敌的思想。7月15日,陆顺德率主力部队出城前往进攻宝山时,竟然没有关闭城门。在米市的洋枪队闻讯,趁夜偷袭松江,将松江占领。松江的得而复失,打乱了太平军的安排部署。李秀成不得不放弃了进攻宝山的计划,全力防守青浦、嘉定二城。

8月2日,李秀成亲自率领大军在青浦城下与洋枪队展开大战,将洋枪队打得溃不成军,死伤三分之一。华尔身受5伤,差点性命不保。

李秀成三次进攻上海,打得洋枪队心惊胆战,不料功败垂成

可惜的是,接下来当李秀成率部进攻上海县城时,遭到英法军队的猛烈阻击。停泊在黄浦江上的英法军舰也对太平军进行了炮击。李秀成被迫于8月24日撤退,结束了第一次进攻上海之役。

1862年春天,李秀成率部收复了杭州后,派出大队人马,分兵分五路,水陆齐进,第二次攻打上海,打算拔掉清朝在长江下游的最后一颗钉子。李秀成警告英法侵略者,不要帮助清军,“各宜自爱,两不相扰”,“倘不遵我王化,而转助逆为恶,相与我师抗敌,则是飞蛾扑火,自取灭亡。”

在太平军第二次攻打上海时,华尔的洋枪队已经扩充到1000多人,经过近两年的训练后,战斗力得到极大提高,给太平军制造了一定的麻烦。

李秀成三次进攻上海,打得洋枪队心惊胆战,不料功败垂成

然而,太平军并不惧怕。1月初,李秀成所部一路进展顺利,连克嘉定、青浦、吴淞口高桥等地,几乎占领了浦东全境。

当年2月,英法联军和洋枪队对太平军进行反击,大举进攻高桥。太平军在敌众我寡、武器落后的情况下,在高桥与敌人英勇奋战。由于英法联军和洋枪队攻势太猛,为避免全军覆没,太平军撤出高桥,退守嘉定、青浦,结束了第二次攻打上海之役。

高桥之战后,洋枪队、英法联军与李鸿章率领的淮军联手,主动向太平军发起进攻,攻下了嘉定、靑浦、南桥等地。

李秀成三次进攻上海,打得洋枪队心惊胆战,不料功败垂成

洋枪队在进城后,大肆烧杀抢掠,光是在嘉定就抢掠了价值20余万元的财物。清军也有烧杀抢掠的传统,可他们与洋枪队相比,就是“小巫见大巫”了。洋枪队在抢劫时,会把守城门,不允许清军进入参与抢劫。如果清军敢有怨言,是会挨揍的。

1862年5月,李秀成得知洋枪队即将进攻太仓时,亲自率领大军从苏州出发,第三次攻打上海。

5月17日,太平军在太仓打败了清军,夺到大炮、洋枪无数。接下来,太平军在嘉定、青浦、高桥等地与洋枪队和英法联军展开激战,一度将洋枪队统领华尔围困在松江城内,还俘获了洋枪队副统领法尔思德。在与英法联军作战时,太平军还击毙了法国侵华舰队司令卜罗德少将。

在太平军浩大的声势面前,洋枪队和英法联军个个胆战心惊,龟缩在上海城,不敢轻易与太平军作战。

然而,就在李秀成多次打败英法联军和洋枪队时,曾国藩、曾国荃攻陷了安庆,顺江而下,直逼天京。洪秀全下令李秀成挥师,援救天京。5月21日,李秀成率部退出奉贤县城,结束了第三次攻打上海之役。

李秀成三次进攻上海,打得洋枪队心惊胆战,不料功败垂成

自第一次鸦片战争以来,英国、法国侵略军在中国几乎战无不胜,所向披靡。清军在英法联军面前屡战屡败。只有李秀成三次攻打上海时,敢于和洋枪队和英法联军硬碰硬,打出了中国人无比坚强的战斗精神。

关键词:李秀成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