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战史风云 >

中国唯一一条以女红军命名的小街为何在这个古镇?

在土城战斗期间,由于战况过于激烈,红军总部只能派康克清和贺子珍等人所在休养连(卫生队)在青杠坡下设立临时指挥所,从火线上抢救伤员。美国记者索尔兹伯里在他的《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中,就有一个篇章专门介绍女红军的故事。为了纪念在四渡赤水战役中表现出色的女红军指战员,2009年9月26日,习水县在土城原红三军团司令部驻地旧址上建成了中国唯一反映长征时期女红军事迹的纪念馆——中国女红军纪念馆。馆内展陈了红一方面军30位女红军,红二、四方面军以及红二十五军部分女红军生平事迹。同时在土城古镇上,还有一条长不过40米、宽不足4米的老街,小青瓦、石板街、吊脚楼,一直延至赤水河边,这是现在中国唯一以女红军命名的小街。

中国唯一一条以女红军命名的小街为何在这个古镇?

一渡赤水后红军在扎西进行整编,医护人员被充实到团甚至连,基层医疗卫生部门力量反而得到加强。例如红三军团红12团政委钟赤兵在娄山关战斗中右侧大腿负重伤,为了挽救钟政委的生命,红军卫校教员王斌、孙仪之,医生李治和梅凌冬,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完成了截肢手术。从这个角度来讲,女红军纪念馆和红军医院纪念馆都可以视为对长征时期卫勤工作的一种展示。

1月29日凌晨,红军正式发出命令,退出战斗立刻着手西渡赤水河,周恩来亲自负责河上浮桥的建造工作。实际上,就在土城战役打响以前,红一军团红二师5团2营于26日凌晨派出30名尖兵于猿猴场渡口偷渡成功,在对岸占领了桥头堡。红军一渡赤水时正值贵州的冬天,气温低,战斗紧迫,形势十分危急。面对急于跳出敌人包围圈的红军,土城人民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带着红军来到河边,选择了江中耸立的两块大石头作为桥墩,连夜搭桥,一个晚上便搭成浮桥,使得中央红军主力部队顺利过河,进军川南,实现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随后红军却凭借土城战斗这样一场不算顺利的战斗,开启了经由扎西整编“凤凰涅槃”的新篇章。

如今作为纪念馆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土城二郎滩渡口,就是当年红军一渡赤水河之地,河中架设浮桥桥墩的两块巨石,事后老百姓把它称为“运红石”“红运石”。当年正是因为有了它才帮助红军顺利渡河,至今前来纪念馆参观的游客都爱来到渡口,走走“红运路”,看看、摸摸“红运石”。而这处二郎滩渡口在二渡和四渡赤水河时对红军的意义同样重大。在纪念馆主馆中保存着多面红军当年用来架设浮桥的门板,它们是红军指战员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最好见证。

几十年前战火硝烟的战场,如今已经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据统计,早在2015年,土城镇接待游客便突破100万人次。如今,每一天都有大批游客涌入在赤水河畔的这座博物馆小镇,希望能够了解红军不朽的功绩,切身体会到红军指战员身上永远闪光的长征精神。

关键词:女红军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