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战史风云 >

为何说朝鲜战争,意外拯救了日本工业?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此前日本海陆军主力在太平洋和中国战场遭到重创,而日本国内的各大城市则因为长达数年的轰炸而几乎成为废墟。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此时的日本工业和经济已然处在崩溃的边缘,然而短短几年之后,这个前途无望的国家便从废墟上站了起来,并且在1968年之后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前后巨大的反差不禁让世人感到惊讶,日本究竟经历了什么?

为何说朝鲜战争,意外拯救了日本工业?

关于日本重新崛起的解读很多,比如充沛的劳动力、近代百年的教育积淀、吃苦耐劳的国民素质等等,不过在诸多因素当中有一个不可忽视的机遇,那就是朝鲜战争。以今天的视角来看,日本投降后的状况称得上糟糕到了极点,正当日本人思索如何度过艰难的岁月时,朝鲜战争将亚洲的焦点从日本转向朝鲜半岛。此后大量来自美军的军工订单蜂拥而至,日本濒临瘫痪的工厂企业因此得以起死回生。

为何说朝鲜战争,意外拯救了日本工业?

按照美国最初的设计,战败国日本的国民生活水平不能高于同期的中国和朝鲜,并且在占领日本的头几年里,美国也的确不遗余力地向这个目标努力。然而朝鲜爆发,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不得不依靠日本来重新整合力量。从地图上看,日本与朝鲜半岛仅为一水之隔,而战争一旦打响之后,美军所需的各种武器弹药和后勤给养无疑是海量的,既然美国人不可能完全依赖本土调运,就必然要通过日本来保障军队所需。

为何说朝鲜战争,意外拯救了日本工业?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提供了美军部分军事补给品,无数以“朝鲜特需”打头的订单救活了日本企业,也救活了日本国民。以三菱和丰田为例,日本投降前这两家公司就为旧日本陆军提供车辆和船舶,而战后由于日本军队遭到解散,普通民众在温饱尚且无法保障的情况下根本无力购买汽车,因此企业每天都挣扎在破产线上。不过在朝鲜战争爆发后,三菱和丰田就再也不愁拿不到订单,甚至为了扩大生产而多次扩充规模。

为何说朝鲜战争,意外拯救了日本工业?

图-日本横须贺港,注意看美军航母

为了满足登陆美军的交通需求,日本的汽车产业以二十四小时不停歇的速度运转,以至于朝鲜战场上所有美军使用的卡车有很多“日本制造”。日本在大量赚取外汇的同时,也令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得到改善。据后来的统计,除少量的大米、被服和肉类来自韩国,日本几乎垄断了美军的军需供应。毫不夸张地说,朝鲜半岛的苦难间接拯救了濒临破产的日本工业。

为何说朝鲜战争,意外拯救了日本工业?

图-美军在冲绳的嘉手纳空军基地

当然除了保证后勤以外,美国也曾尝试让日本介入军事活动,但终因反对声音过大而作罢。1950年8月,美国提出一项招募日军的计划,不过由于担心养虎为患和盟友韩国的反对而未获通过。尽管如此,战争期间仍有部分日本人为美军服务,尽管他们参与的多是扫雷、航运等非接触战斗的任务。这些人很多都是前日本军籍人员,并且一部分还在太平洋战场同美军战斗过,这时候却成了美国人的马前卒。

为何说朝鲜战争,意外拯救了日本工业?

图-东京夜景

通过朝鲜战争,日本不仅重新激活了工业和经济,而且在也重建了具备军事性质的国家军事队伍,这成为日本自卫队的前身。可以说,正是有了朝鲜战争,日本才得以再度崛起。从世界范围内看,因一场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而遭到毁灭,又因为另一场战争(朝鲜战争)而崛起的国家也只有日本了吧!

关键词:朝鲜战争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