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社会记忆 > 正文

西方老兵领头的“黑水”雇佣军就这样在也门跪了

“黑水”(Blackwater)是一家美国私人军事公司(即雇佣兵公司),由美国前海豹突击队军官埃里克·普林斯(Erik

Prince)于1997年成立。2009年,该公司更名为“Xe

Services”,并在2011年被收购后开始使用“Academi”一名。该公司曾因在伊拉克战争中射杀平民、虐囚和偷运军火而名声狼藉,但是仍然与美国当局以及多个国家和组织存在着合作。如今,“黑水”公司已经多次更名,且其业务已经被分散到多个子公司和关联企业。为了方便理解,笔者在文中将相关的雇佣兵均称为“”黑水“雇佣兵。

500

“黑水”雇佣兵

阿联酋的哥伦比亚雇佣兵

早在2010年,阿联酋就通过“黑水”公司累计雇佣了大约1800名哥伦比亚雇佣兵,并将他们编组成为所谓的“哥伦比亚旅”,驻扎在扎耶德军事城内的几个沙漠营地中。根据其它来源报道,阿联酋还从南非国家雇佣了一些士兵。

500

扎耶德军事城(红线包围的区域)

负责从哥伦比亚退役老兵甚至现役士兵中招募雇佣兵的是哥伦比亚的“全球企业”(Global

Enterprises)公司,这家私人公司由哥伦比亚人奥斯卡·加西亚·巴特(Oscar Garcia 

Batte)运营,与“黑水”公司创始人埃里克·普林斯有着密切的关系。此外,巴特本人也兼任着驻阿联酋“哥伦比亚旅”的旅长一职。当然,该旅的实际指挥仍由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Mohammed

bin Zayed al-Nahyan)负责。

起初,阿联酋雇佣这些佣兵的目的可能仅是保护阿联酋国内的关键设施,偶尔参与商船警卫,同时负责镇压阿联酋国内大批外籍劳工可能发生的暴乱。

在2010年到2015年之间,哥伦比亚雇佣兵的主要任务就是训练。他们每天早晨5点起床接受来自欧美国家的教官进行的训练,包括射击、导航和防暴。营地的生活条件较好,雇佣兵可以上网,但不被允许发布任何营地内的照片。

无法拒绝的高薪诱惑:“黑水”雇佣兵进入也门

然而,也门战争爆发之后,营地中的哥伦比亚雇佣兵开始接受了紧急的沙漠作战训练,并配备了一批沙漠作战使用的装备。阿联酋当局从他们中挑选了一些优秀的士兵,并将他们派往了也门作战。

500

这些哥伦比亚雇佣兵当然了解也门战场的危险和沙漠生活的艰苦,但是他们依然非常乐意前往阿联酋服役,更愿意前往也门参战。其中的原因也非常简单——钱。哥伦比亚雇佣兵在其本国服役只能获得400美元的月薪,而在阿联酋服役可以获得2000~3000美元的月薪。

如果他们愿意前往也门参战,每周还将额外获得1000美元的补贴。这也就意味着前往也门参战的哥伦比亚雇佣兵的月收入可以达到6000~7000美元,是在国内服役收入的15~18倍。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许多愿意冒险的哥伦比亚人就此进入了也门作战。

哥伦比亚退休军人协会主席杰米·鲁伊斯说:“阿联酋人提出的高额薪资、补贴以及伤亡保险成功吸引了我们最好的士兵。他们中的许多人从军队中退役并前往了阿联酋。”

据哥伦比亚日报《El Tiempo》报道,第一批约100名哥伦比亚雇佣兵于2015年10月初抵达了也门南部城市亚丁,他们在阿联酋境内被授予了军衔和制服。随后,另一支更大规模的雇佣兵部队也来到了也门。

500

在此之前,数百名苏丹雇佣兵和约400名厄立特里亚雇佣兵已经进入了也门参战。此外,还有大约450名来自巴拿马、智力和萨尔瓦多的雇佣兵于11月初抵达了也门。

阿联酋之所以选择哥伦比亚老兵作为雇佣兵,而非其它欧美国家的退役特种兵作为雇佣兵,其原因有许多。一方面,哥伦比亚雇佣兵的薪资开销比传统欧美雇佣兵低一些;另一方面,哥伦比亚老兵们有着丰富的与游击队作战的经验,阿联酋人认为他们可以更好地完成在也门对抗“游击队”的任务。然而,哥伦比亚雇佣兵真正擅长的是在热带雨林中的反游击队作战,他们是否能胜任在也门的崇山峻岭和戈壁荒漠中的作战任务,还是一个未知数。

首战塔伊兹:出师不利

500

塔伊兹省在也门的西南部

2015年12月8日左右,第一批“黑水”雇佣兵的阵亡者出现了。澳大利亚籍雇佣兵指挥官菲利普·斯蒂曼(PhilipStitman)和6名哥伦比亚籍雇佣兵在向塔伊兹省奥马里(Al-Omari)地区进攻时被胡塞武装打死。

在同一天,另外七名“黑水”雇佣兵在也门塔伊兹省的图巴布(Thubab)地区被胡塞武装打死。这些人的指挥官是英国人亚瑟·金斯顿(Arthur

Kingston)上校(可能是假名)和墨西哥人马西亚斯·巴尼巴(MaciasBacneba),阵亡的5名士兵包括1名阿根廷人和4名哥伦比亚人。

此外,据阿拉伯媒体Al-Masdar报道,还有一名法国人也在当天的冲突中死亡,因此当天死亡的雇佣兵总人数为15人。

12月10日,胡塞武装在拉赫季省哈底德(Hadeed)地区与“黑水”雇佣兵发生了交战,并宣称杀死了“数十名”雇佣兵。这一数字显然存在着夸大的成分。当天可以确认的阵亡雇佣兵有两人,一个是与“黑水”有关的一家外籍军团的老牌雇佣兵费迪南德·拉莫斯(Ferdinand

Lamos,阿根廷人),另一个人是埃泽尔·戈德斯坦(EzelGoldstein)。

致命的袭击

2015年12月14日,也门胡塞武装向该国西南部塔伊兹省巴布·曼迪卜(Bab

Al-mandeb)地区的一处隶属于沙特联军的临时驻地发射了一枚“圆点”弹道导弹,造成至少152人死亡,其中包括53名也门政府军官兵、23名沙特军人、7名阿联酋军人、9名摩洛哥军人、18名苏丹军人和42名“黑水”雇佣兵。

500

沙特联军在这次导弹袭击中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沙特驻塔伊兹特战部队总指挥阿卜杜拉·萨恩(Abdullah Al Sahn)上校和阿联酋高级军官苏丹·穆罕默德·阿里·基比(SultanMohammed Ali al-Kitbi)上校均在袭击中死亡。

此外,“黑水”雇佣兵的三名高级成员也确认在袭击中死亡:

1、美国人乔治·埃德加·马奥尼(George Edgar Mahoney),他曾在伊拉克参战,并犯下过诸多战争罪行。

2、“哥伦比亚旅”的指挥官,哥伦比亚人卡洛斯·尼古拉斯(Carlos Nicholas)。

3、莫西·卡比洛夫(MosheKabirov),俄罗斯籍的以色列雇佣兵。

2015年12月17日前后,又有四名“黑水”公司的雇佣兵在也门西南部地区被胡塞武装打死,他们是:

1、阿贝蒂·卡波尼(AbettiCarboni),意大利人;

2、贾威德·阿塔夫·汗(Jaweed Altaf Khan),巴基斯坦裔美国人;

3、瓦斯莫伊尔·巴里伯塔塔纳(Wasmoo’eel Baribootatana),卢旺达人;

4、马祖鲁·金亚提(Mazoolu Kinyati),南非人。

500

2015年12月22日,胡塞武装向塔伊兹省图巴布地区的沙特联军据点发射了多枚火箭弹和炮弹,造成多人死伤。死者中包括一名名叫亚历山大·托里纳斯(Alexandro Torinas)的“黑水”雇佣兵,国籍不明。

2015年12月24日左右,不明身份袭击者在亚丁附近用迫击炮袭击了“黑水”雇佣兵的车队。这次袭击导致“黑水”雇佣兵高级指挥官尼古拉斯·佩特罗斯(Nicholas Petros)受伤,他是黎巴嫩裔美国人。

残酷的新年

2016年1月17日,也门胡塞武装向沙特联军在也门中部马里布省的指挥中心发射了一枚“圆点”弹道导弹,造成超过60人死亡。胡塞武装高级领导人穆罕默德·阿里·胡塞称导弹杀死了120名敌军官兵,其中包括55名沙特人,11名阿联酋人和11名“黑水”雇佣兵,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确认。

笔者认为,就算再这次袭击中存在雇佣兵死亡,也不太可能是隶属于“黑水”的雇佣兵,因为之前从未见报道称“黑水”雇佣兵进入过马里布省。

2016年1月31日,也门胡塞武装向该国南部拉赫季省的阿纳德空军基地发射了一枚“圆点”弹道导弹,造成超过200名沙特联军的武装人员死伤,其中大部分是苏丹籍的“黑水”雇佣兵。

其中,时任“黑水”驻也门雇佣兵司令,美国人尼古拉斯·佩特罗斯(Nicholas

Petros)上校确认在导弹袭击中身亡,他应该和一个月前在亚丁受伤的那名“黑水”高级指挥官是同一个人。此外,据黎巴嫩Al-Manar频道报道,沙特联军还在导弹袭击中损失了多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一架“台风”战机和多辆装甲车,但这一信息并未得到沙特联军或其它第三方来源的证实。

500

2016年2月7日,“黑水”雇佣兵部队在塔伊兹省遭遇了最严重的一次伏击事件,造成7名雇佣兵死亡,39人重伤,3人失踪(一名澳大利亚人,一名哥伦比亚人和一名委内瑞拉人)。七名死亡的雇佣兵是:

1、阿方索·贝纳里奥(Alfonso Bernario),哥伦比亚人;

2、阿尔法雷斯·本西罗斯(Alfareez Bensiros),智利人;

3、巴勃罗·贾科·维塔利斯(Pablo Jarko Vitalis),哥伦比亚人;

4、杰克·理查森(Jack Richardson),澳大利亚人;

5、卡希亚斯·班沃特(Casias Banwater),委内瑞拉人;

6、卡雷拉·德·诺拉(Carrera de Nora),哥伦比亚人;

7、瓦西列夫·西·瑟格(Vasilev Si Serg),乌克兰人。

“黑水”的无奈撤军

2015年2月9日,“黑水”公司决定将所谓的“打击部队”从奥马里军事基地周围的前线地区撤出,原因是他们的雇佣兵在过去两个月里伤亡惨重。之后,“黑水”雇佣兵全部撤出了也门。

500

“黑水”公司离开后,沙特联军并没有停止对雇佣兵的使用。此后,沙特阿拉伯与美国私人军事承包商戴尔国际公司(Dyncorp International)达成了协议,以获得该公司提供的雇佣兵和军事技术、服务人员的支持,具体数量不详。

此外,沙特联军在2016年到2019年之间还大量使用了苏丹雇佣兵在也门战场进行作战,前后雇佣的苏丹军人数量高达数万人之多,其中4000余人在也门的战斗中阵亡,数十人被俘。这些使用雇佣兵的行为显然违反了由联合国大会表决通过,于2001年10月20日生效的《反对招募、使用、资助和训练雇佣军国际公约》。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黑水,雇佣军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