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史频道首页 > 闲话历史 > 正文

“辛酉政变”政变慈禧唯独不杀此人,因太监说了四个字

2017-12-01 14:50:56      

导读:公元1856年,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英法联军逼近北京,在战场上频传败绩的严峻形势下,众多大臣都主张咸丰皇帝暂时离开北京,去热河躲躲。但是只有一人据理力争,主张咸丰坚守北京,但是已经被洋枪洋炮吓破胆的咸丰皇帝决定逃离北京。没办法,这位大臣只能跟着咸丰一块逃到热河,只留下恭亲王来向侵略者求和。这位刚正不阿的大臣就是咸丰的老师匡源。

“辛酉政变”政变中,慈禧唯独不敢杀此人,因为太监说了四个字

匡源字本如,1815年出生于山东胶州。他自幼聪明好学,才思敏捷,学习非常认真刻苦。所以在他24岁就轻松考中举人。25岁的匡源颇受朝廷的重视,又被任命为翰林院编修。道光二十九年,由于匡源政绩突出,道光特意下旨,让匡源入值上书房为皇子奕詝讲经。匡源深知此任重大,不敢懈怠,全身心投入到教授皇子的工作当中,以报效皇帝的信任。自此,34岁的匡源开始为皇太子(后来的咸丰皇帝)讲经,成为皇太子的老师。

“辛酉政变”政变中,慈禧唯独不敢杀此人,因为太监说了四个字

咸丰十一年七月,咸丰帝在热河宫中病重,但是他只有一个儿子,那就是慈禧生的载淳。载淳当年6岁,还不能处理朝政,无奈之下,咸丰皇帝就在寝宫召见以肃顺为首的八位顾命大臣。匡源当时也是八位顾命大臣之一。咸丰虽然任命了顾命大臣辅佐幼主,但是他也担心顾命大臣擅权。于是他又分别将两枚印章赐给正宫钮钴禄氏和叶赫那拉氏,规定凡是朝廷颁发的谕旨,必须有这两枚印章才能生效。

“辛酉政变”政变中,慈禧唯独不敢杀此人,因为太监说了四个字

咸丰交代完这一切就一命呜呼了。载淳同年继位,年号同治。钮钴禄氏和叶赫那拉氏都晋封为皇太后,开始了著名的“垂帘听政”。这时以肃顺为首的八位顾命大臣也开始把持朝政,公开和慈禧唱反调。一场宫廷大戏也就此展开。刚开始慈禧一直处于下风,处处受到肃顺等人的节制。为了干掉这八位顾命大臣,慈禧想到了一个当时非常有权利的恭亲王奕䜣。奕䜣由于当时没有被选为顾命大臣一直对咸丰不满,所以他也甘心帮助慈禧干掉八位顾命大臣。

“辛酉政变”政变中,慈禧唯独不敢杀此人,因为太监说了四个字

1861年十月,慈禧因受不了顾命大臣的蛮横,决定发动军事政变。奕䜣建议慈禧说,热河是肃顺等人的地盘,建议在回京路上除掉他们。于是慈禧就一边借口让八位顾命大臣护送咸丰的遗体回京,一边偷偷联系掌握兵权的王公大臣。就在肃顺他们返京的路上,慈禧就以谋反罪将肃顺等人逮捕并斩首。而在这次行动中,慈禧却因为一个小太监说了四个字,而放过了顾命大臣匡源。

“辛酉政变”政变中,慈禧唯独不敢杀此人,因为太监说了四个字

慈禧发动“辛酉政变”以后正式掌握了大清的权利。所以对于当时反对她的人都痛下杀手。当时匡源被慈禧给关起来并判处斩首,理由就是当时匡源作为帝师,没有阻止咸丰去热河,导致咸丰病死在热河。匡源知道以后,就开始了各种喊冤,并要求面见慈禧。匡源见到慈禧以后,哭着说当时我是极力反对咸丰帝离京的,好多人可以作证。这时慈禧身边的一个小太监说了一句:是这样的。慈禧听到后也无话可说。于是慈禧就决定对平日温和的匡源网开一面,只是罢免他的一切职务,命其回原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