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闲话历史 > 正文

蒋经国去世时,宋美龄为何只站在门外看了一眼?

2019-04-03 10:55:06  中华文史    

1927年,蒋介石和宋美龄在上海结婚,成为一时盛事,贺喜者络绎不绝。然而对这桩婚事,有两个人自始至终感到不高兴,第一个是宋庆龄,第二个就是蒋经国。

蒋经国去世时,宋美龄为何只站在门外看了一眼?

蒋经国的母亲,是蒋介石的原配毛福梅。1927年蒋介石与毛氏正式办理了离婚手续。1927年,在苏联留学的蒋经国,曾公开指责蒋介石“背叛革命”,其中有“公”的因素,可能也有“私”的因素——痛恨蒋介石,为了自己的婚姻,严重伤害了自己的母亲。

蒋介石与宋美龄结婚后,毛福梅一直在蒋介石的宁波溪口老家操持蒋家祖业,直到1939年死于日机轰炸。蒋经国悲痛欲绝。

蒋经国去世时,宋美龄为何只站在门外看了一眼?

宋美龄只比蒋经国大13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宋美龄称呼蒋经国为“经国”,而蒋经国一般情况下称呼宋美龄“蒋夫人”。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加上蒋介石不停地疏导,蒋经国还是慢慢有了转变。后期的时候,每次蒋经国和宋美龄的电话开头,蒋经国都会恭恭敬敬用宁波方言叫上一声“姆妈”。所以宋美龄经常夸赞“经国最懂礼貌”。

蒋经国去世时,宋美龄为何只站在门外看了一眼?

退守台湾后,宋美龄和蒋经国始终是蒋介石最亲近也是最信任的两个人:蒋经国在国内成为父亲的左膀右臂,宋美龄在美国为丈夫游说国会。在蒋介石生命最后的岁月,病榻上的他曾把宋美龄和蒋经国的手叠放在一起,特别关照蒋经国:“要以孝父之心孝母!”蒋经国的回答是:“儿当谨遵父命,过去如此,今日如此,日后亦永远如此。”

蒋经国去世时,宋美龄为何只站在门外看了一眼?

蒋经国时代的台湾,在“后党”与“太子党”的明争暗斗中,蒋经国不动声色地换掉了台湾各个重要岗位上“属于宋美龄的人”,再加上宋美龄也无法接受蒋介石去世后的台湾变化,1975年下半年,宋美龄离开了台湾,从此定居美国。

蒋经国去世时,宋美龄为何只站在门外看了一眼?

1986年在蒋经国的再三邀请下宋美龄曾回到台湾,5年之后1991年,宋美龄又飞回了美国,从此再也没有返台。

蒋经国去世时,宋美龄为何只站在门外看了一眼?

在此期间,宋美龄经历了蒋经国的去世。1988年1月13日,78岁的蒋经国在自己的寓所”七海官邸“进入弥留之际,各方面的亲属都纷纷赶来。根据蒋经国的侍卫后来回忆,宋美龄是最后一个到的,而且只是在蒋经国房间的门口张望了一眼,就去了媳妇蒋方良那里。

为何宋美龄不进屋?据有人推测:蒋经国的房间里,有一副巨大的照片,是一张肖像照。

那就是蒋经国的生母:毛福梅。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马王堆汉墓新发现:出土丝织品中织有成句吉祥语

    22-11-04 10:36:36马王堆汉墓,湖南博物院

    《楚乐器研究》:填补音乐考古相关空白

    22-08-12 10:37:53侯乙墓,楚音乐,楚文化

    5000年前的古人如何防洪?

    22-07-29 15:23:00良渚遗址,良渚古城

    浙江施岙遗址是良渚王国的“国营农场”?

    22-07-05 09:43:28施岙遗址古稻田,考古

    中国的青铜时代,有多震撼?

    22-06-29 11:29:11青铜时代,礼乐

    一座法源寺,半部中国史

    22-06-28 10:24:01法源寺,北京中轴线

    三星堆考古呈现中华先民多彩生活画卷

    22-06-24 10:24:19三星堆考古,蜀国古史

    鹅是从什么驯化来的?

    22-06-23 11:44:16田螺山遗址,考古

    凉山州盐源老龙头墓地 川滇青铜时代“年代新标尺”

    22-06-16 10:24:00凉山州盐源,青铜时代,考古

    消失的西北神秘王国 曾让蜀马扬名 奠定茶马贸易基础

    22-06-02 14:15:58茶马贸易,古代丝绸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