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闲话历史 > 正文

国民党少将潜伏大陆8年,只因说漏一成语被抓

2019-04-08 13:59:03  中华文史    

中国解放前夕,蒋介石拉了一批所谓的精英去了台湾。留了一部分人在大陆继续潜伏,被留下来的大部分都是没有太多背景,或者自动留下来效忠的人。这批人中,绝大部分是特务组织出来的专业人员。对于潜伏工作非常擅长,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很多失去靠山的国民党特务,和没来得及撤走的人,开始改名换姓潜伏在中国的各个地方。而郑蕴侠就是他们的其中一员。

郑蕴侠,江西人,曾经上过黄埔军校,后来投靠蒋介石,进入了特务组织中统。战争期间,在中统担任高级职位,国民党中有两大特殊机构,一个是中统,一个就是军统。一个对内监控,一个对外撒网布局特务网络。跟古代一些密探工作差不多。郑蕴侠在职期间,也做了不少残害民众的事情,比如参与制造的较场口血案(反对蒋介石独裁的团体),沧白堂事件(破坏重庆协商会议,还把参会的比如郭沫若等人给打了)!

不过,郑蕴侠曾经也参加过比如台儿庄战役和缅甸远征军,也是一位抗日英雄,只不过选错了阵营。新中国成立之时,他已经官职少将,还是当时蒋介石撤离时封的官职。为了躲避解放军的追查,他躲避在四川重庆和贵州一带地区。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当时,全国各地有很多所谓的“黑人”就是没有正是编入户口的,往往都是在一些偏远的山区等地。所以追查起来非常的困难。

再加上,如今郑蕴侠已经改名,更是难上加上。不过再难也难不到周总理,为此周总理对郑蕴侠曾有过指示:“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在全国各地紧锣密鼓,追查特务的热潮下,终于法网恢恢,1958年,郑蕴侠落网,而他之所以会落网,是因为1957年全国各地搞肃反,他说了一个成语”不翼而飞“,当时他的身份仅仅是一个干杂活的,于是就引起了领导的怀疑,束手就擒。

他是最后一位落网的国民党特务。最后做了15年的牢房。出狱后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积极参加国内事务,而且生前还写了一本他在国民党中统的自传——《中统秘闻——一个健在的中统少将的自述》,如实的反应了他在中统当特务的这几年经历的事情,揭露了大量不为人知的秘闻。

郑蕴侠的回忆录足足有70多万字,并且还收集了八千多张战争年代非常珍贵的影集照片,晚年的郑蕴侠基本都是在回忆中度过,2009年,这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去世,享年102岁。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马王堆汉墓新发现:出土丝织品中织有成句吉祥语

    22-11-04 10:36:36马王堆汉墓,湖南博物院

    《楚乐器研究》:填补音乐考古相关空白

    22-08-12 10:37:53侯乙墓,楚音乐,楚文化

    5000年前的古人如何防洪?

    22-07-29 15:23:00良渚遗址,良渚古城

    浙江施岙遗址是良渚王国的“国营农场”?

    22-07-05 09:43:28施岙遗址古稻田,考古

    中国的青铜时代,有多震撼?

    22-06-29 11:29:11青铜时代,礼乐

    一座法源寺,半部中国史

    22-06-28 10:24:01法源寺,北京中轴线

    三星堆考古呈现中华先民多彩生活画卷

    22-06-24 10:24:19三星堆考古,蜀国古史

    鹅是从什么驯化来的?

    22-06-23 11:44:16田螺山遗址,考古

    凉山州盐源老龙头墓地 川滇青铜时代“年代新标尺”

    22-06-16 10:24:00凉山州盐源,青铜时代,考古

    消失的西北神秘王国 曾让蜀马扬名 奠定茶马贸易基础

    22-06-02 14:15:58茶马贸易,古代丝绸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