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闲话历史 > 正文

史上最和谐的出轨成就中国科学史第一人

2019-04-19 09:38:36  中华文史    

1995年3月24日,著名汉学家、“中国科技史的研究者”李约瑟逝世。李约瑟花费近50年心血撰著的多卷本《中国科学技术史》,通过丰富的史料、深入的分析和大量的东西方比较研究,全面、系统地论述了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辉煌成就及其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内容涉及哲学、历史、科学思想、数、理、化、天、地、生、农、医及工程技术等诸多领域,是20世纪的划时代巨著。他本人也凭借这一成就被选为英国人文科学院院士,是仅有的几位同时是英国人文科学院院士和王家学会会员的科学家。

史上最和谐的出轨成就中国科学史第一人

李约瑟

可是谁曾想到,李约瑟获得的这一巨大成就竟起因于一场出轨。事情来龙去脉是这样的:李约瑟自小天资聪颖,进入剑桥大学后师从生物化学的开山鼻祖霍普金斯(1929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霍普金斯的实验室,23岁的李约瑟爱上了大他5岁的生物化学家多萝茜,二人情投意合。次年,李约瑟获得博士学位后,两人就结婚了。夫妻二人一起搞研究,都成了英国生物化学界的名人,夫妻二人还先后当选了英国皇家学会会员,这是极其罕见的。就在这个时候,多萝茜收了一来自中国的女学生——鲁桂珍。鲁桂珍聪慧过人很快成为多萝茜最得意的门生。谁料到李约瑟在妻子的实验室中遇到鲁桂珍后竟然一见钟情,而鲁桂珍也被风度翩翩的李约瑟深深的吸引。没错,李约瑟出轨了,鲁桂珍是“小三”。正是这个鲁桂珍让李约瑟下定决心要学中文,并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于是李约瑟就天天和鲁桂珍“学外语”。奇葩的事,李约瑟老婆知道这段奸情后竟然毫不在意,不仅没和李约瑟翻脸,而且还是像从前一样喜欢鲁桂珍。三人甚至经常一起出去郊游、聚餐,讨论各种科学问题,和谐的有点不可思议。

史上最和谐的出轨成就中国科学史第一人

和谐的三人

1941年,英国政府决定派李约瑟赴抗战中的中国开展合作。行前李约瑟专程去了趟纽约,看望三年前去美国参加工作的鲁桂珍,并告诉了她即将前往中国的消息,在那次的短暂的重逢时,李约瑟突然产生了一个念头,“中国的科学为什么没有得到发展?”从那时起,他就设想总有一天,要讲这个想法写成一本著作,解释中国对科学发展的巨大贡献。

1943年2月,李约瑟抵达昆明,在中国一待就是3年。不久多萝茜也来到了中国,李约瑟为了三个人能生活在一起,还专门为鲁桂珍设了一个营养专家的虚职,让她也回到中国,结果身边的同事都看不下去了,投诉他“滥用职权”。

1946年3月,李约瑟带着妻子和情人回英国,开始投入《中国的科学与文明》的出版计划。6年后的1954年8月,《中国的科学与文明》第1卷问世,在正式出版前,李约瑟就和妻子一同去巴黎见了,在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工作的鲁桂珍,这么重要的时刻,当然要三个人一起庆祝。这部书给李约瑟带来巨大的荣誉,李约瑟开始膨胀了,他迷上了一名加拿大的华裔女子,不但有了交往,还动了再娶的想法。但这次多萝茜和鲁桂珍结成了“妻妾同盟”击退了“小四”,保住了这和谐的“三人行”。

多萝茜晚年多病,李约瑟一直陪伴在旁,对其照顾有加。1987年,91岁的多萝茜离开了人世。两年后的1989年9月,89岁的李约瑟和85岁的鲁桂珍举行了婚礼,两人胸前带着百合胸花,笑的特别灿烂,李约瑟在婚宴上满足的说“两个80开外的老人站在一起,看上去有些滑稽,但迟到总比不到强!”但这段婚姻只维持了两年,1991年鲁桂珍去世,给李约瑟巨大的打击。于是,在鲁桂珍去世后,他又写信示爱其他女士,只不过都被拒绝了。

史上最和谐的出轨成就中国科学史第一人

李约瑟和鲁桂珍的婚礼

李约瑟在孤寂中又生活了4年,于1995年逝世,享年94岁,李约瑟的骨灰与他一生挚爱的两个女人,安葬在了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的花园里。

史上最和谐的出轨成就中国科学史第一人

从左至右:多萝茜、李约瑟、鲁桂珍的墓地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马王堆汉墓新发现:出土丝织品中织有成句吉祥语

    22-11-04 10:36:36马王堆汉墓,湖南博物院

    《楚乐器研究》:填补音乐考古相关空白

    22-08-12 10:37:53侯乙墓,楚音乐,楚文化

    5000年前的古人如何防洪?

    22-07-29 15:23:00良渚遗址,良渚古城

    浙江施岙遗址是良渚王国的“国营农场”?

    22-07-05 09:43:28施岙遗址古稻田,考古

    中国的青铜时代,有多震撼?

    22-06-29 11:29:11青铜时代,礼乐

    一座法源寺,半部中国史

    22-06-28 10:24:01法源寺,北京中轴线

    三星堆考古呈现中华先民多彩生活画卷

    22-06-24 10:24:19三星堆考古,蜀国古史

    鹅是从什么驯化来的?

    22-06-23 11:44:16田螺山遗址,考古

    凉山州盐源老龙头墓地 川滇青铜时代“年代新标尺”

    22-06-16 10:24:00凉山州盐源,青铜时代,考古

    消失的西北神秘王国 曾让蜀马扬名 奠定茶马贸易基础

    22-06-02 14:15:58茶马贸易,古代丝绸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