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什么是“朝天女”?是不是只有明朝才有?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也拥有世界上最为璀璨的文化,但是在我国古代的各种礼仪制度上,有一些制度是非常的残忍,就像”朝天女“。那么什么是“朝天女”?是不是只有明朝才有吗?

所谓“朝天女”,其实就是明朝对皇帝死后殉葬女子的称谓,多为妃嫔和宫女。人殉是古代葬礼中以活人陪葬的陋俗,它出现于原始社会末期,盛行于奴隶制时代,自汉朝至宋朝期间逐渐被废除,但在元朝时期又开始死灰复燃,明清时期仍然沿用,直到近代被彻底废除。


“人殉”制度最早源于何时,仍然有待考证,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其在史前文明时期就已经存在。“人殉”制度出现之后,在商周时期进入鼎盛,根据考古发掘,商周时期的贵族大墓中均有殉人,多者数百人,少者也有数十人。

直到辽金时期,“人殉”制度再度死灰复燃,至此又流行了近七百年时间。元代时期,不仅帝王享受着“人殉”制度,而且朝廷还大肆鼓励民间的殉葬行为,如《元史·卷三十五》:“大宁和众县何千妻柏都赛儿,夫亡以身殉葬,旌其门。”

在进入明朝之后,朱元璋又开启了明朝的殉葬恶例,《明史·后妃传》中记载,“初,太祖崩,宫人多从死者。建文、永乐时,相继优恤。若张凤、李衡、赵福、张璧、汪宾诸家,皆自锦衣所试百户、散骑带刀舍人进千百户,带俸世袭,人谓之‘太祖朝天女户’,历成祖、仁、宣二宗皆然”。“朝天女”这个称谓,想必便是源于此处。

正所谓“一入宫门深似海”,皇帝妃嫔看起来风光无限,享受荣华富贵,然而她们面对的不仅仅是无尽的孤独,甚至连生死命运也无法掌握在自己手中。一旦皇帝去世,被选为“朝天女”陪葬,这些嫔妃的下场将无比凄惨。

这些可怜的女人,一但进入庭院深深的皇宫后,生前会想尽办法侍奉好皇上,挖空心思地希望能得到皇上的宠幸,渴望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在众嫔妃中脱颖而出。在皇帝驾崩后,她们又会被当作私人物品,继续到地下侍奉帝王,让生前乾坤独断、手握生杀大权的帝王,在地下继续过着妻妾成群,前呼后拥的生活。“朝天女”,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

当然,这些“朝天女”在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后,继位的帝王,还是会给予她们适当的补偿。继任者首先要为“朝天女”追赠谥号,赐给一定数量的抚恤金。其次,殉葬女子的亲属会被认定为“朝天女户”,从此世袭锦衣卫千户、百户等,也算是对这些“随龙驭上宾”的“朝天女”一丝微不足道的慰藉。

从明太祖朱元璋到宣宗朱瞻基,前后为帝王殉葬的“朝天女”,共计达到了上百人。到了明英宗朱祁镇时,虽然他一生窝囊,历经“土木堡之变”后,惨遭掳掠,但他却作了一件让后世为之惊艳的好事,那就是废除了人殉制度。朱祁镇在临终前遗照:“用人殉葬,吾不忍也,此事宜自我止,后世子孙勿复为之。”

当然,有人提出朱祁镇之所以这么做,是想保护与他同甘共苦的钱皇后,在他死后免遭殉葬厄运(因为钱皇后一生没有生育)。但不管朱祁镇出于什么目的,都是在推动社会进步和文明上功不可没。

至此,人殉制度得以终结,“朝天女”这个特殊的称号和身份,也成为历史。

关键词:朝天女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