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历史上真正的刘墉,与电视剧中截然不同!

清朝是我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在这一时期也曾涌现出过许多杰出的人才,今天就由小编来说说历史上真正的刘墉,与电视剧中截然不同!

电视剧里头刘墉山东穷小子,草根,到北京来赶考,他赶上好事了,六王爷的格格通过下围棋招亲,想找个有才华的夫君,这时候刘罗锅这棋下得好就上来了,正好乾隆皇帝微服私访也跟着来招亲了,俩人最后下一盘棋,刘罗锅把皇帝赢了。抱得美人归,没有这事。为啥呢?首先一个刘罗锅家,不是草根,刘墉出生山东不假,但是他一家始终是书香门第,而且是官员世家。

历史上真正的刘墉,与电视剧中截然不同!

他的太爷爷就曾祖父叫刘必显,是顺治年间的进士,他爷爷叫刘启,是曾经在康熙年间四川的布政使,他爸爸名气更大,刘统勋一代清官,很了不起,要争论做官的名气,刘统勋要比刘墉还要大。就说他家里头几辈为官,你这怎么能说他是草根,咱再说这六王爷说这是刘勇老丈人,六王爷是乾隆皇帝的亲叔叔,说白了就雍正的弟弟。这个六王爷在历史上出生下来大概是30岁就夭折了,根本没活那么大岁数。所以说这个刘墉成为王府的女婿,还娶了格格,这是子虚乌有,是扯淡!

有人说照你那么说,这刘墉家是上很显赫,说看来刘墉要说的草根看来是没借家里什么劲,那不是。刘墉和她家里还真帮了他大忙。它考学,我们说秀才过了举人到30岁,都没考上去,没办法了,只能通过他老爹的关系,把它推举为叫恩荫举人。就跟我们现在保送差不多,而这种保送完全是因为你家里头的事。是因为你祖上积德了,就是你祖上给大清立的功劳。就这么他以身份参加会试和殿试,不错。得了二甲进士第二名,最后封他为翰林院庶吉士,这算是进入了官员序列。

所以你说刘墉这才华很大,根本不靠家里,就是说谁都认可。这也是胡说八道,没有他爸爸他也没有他现在这样。

同样,刘墉并非是罗锅,而且还是位长腿美男子!

1958年,专家打开了刘墉墓室的大门,通过观察刘墉的尸骨,专家惊奇地发现,刘墉小腿骨的长度竟然有75厘米,也就是说刘墉的真实身高其实在1米9左右,而且从骨骼来看,他生前完全没有驼背的迹象。

刘墉辅佐过乾隆皇帝和嘉庆皇帝,这两个皇帝的身高也就在1米7左右,如果刘墉在皇帝面前挺直腰板,就会比皇帝高出一节。为了不让这成为别人攻击他的把柄,所以刘墉只能在皇帝面前弯腰俯首,看上去就跟罗锅一样,对此嘉庆皇帝还曾经戏称他为刘坨子,“刘罗锅”这个外号也就传开了。

乾隆四十七年,刘墉奉调入京出任左都御史,当时和珅炙手可热,刘墉“委蛇其间,唯以滑稽悦容其间”。这表现了刘墉为人和为官的另一面:按照官场的规则做事,应付上级,对同僚圆滑趋避。

刘墉虽然多次因懒于任事、行事模棱受到乾隆皇帝申饬,但官位还算平稳。据说,乾隆六十年禅位于嘉庆时发生过一件“争大宝”之事。据当时一位参加过禅位大典的朝鲜官员给其国君的报告说,临当受贺时,乾隆皇帝不肯交出印玺,刘墉于是制止群臣向新皇帝道贺,自己入内向太上皇乾隆追索大宝。史书记载:半日力争,卒得大宝而出,始行贺礼。

如果此记载属实,则证明,刘墉在大事上依旧保持着“劲直”之风,并非一味模棱。同时也隐约看出,做了很长时间上书房总师傅的刘墉,与新君嘉庆的关系似乎更密切些。嘉庆帝即位后,刘墉继续受到重用,并参与扳倒和珅。

(公元1799年)三月,嘉庆皇帝加封刘墉为太子少保,奉旨查办和珅植党营私、擅权纳贿一案。已是八十高龄的刘墉,不畏强权,查明和珅及其党羽横征暴敛、搜刮民脂、贪污自肥等罪行20条,奏报朝廷,嘉庆随即处死和珅,这位我国历史有名的大贪官终以自尽的方式悲剧收场!扳倒和珅,刘墉的贡献是很大的。

刘墉在清朝时期不仅是个出色的政治家,他还是一个十分出色的文学家。

根据历史资料记载,刘墉除了对自己的官职公务十分热忱和尽责。闲暇之时,他最爱收藏古籍文学作品!在刘墉家中的藏书的类型十分广博,除了常规的四书五经之外,还有佛经、道教、碑帖、字画、小说、戏曲、平话、曲谱、诗词等各种类型的古典书籍。除此之外,刘墉所收藏的奇石、笔砚、古琴乐器等在当时也被同样喜欢收藏的大家们称为当今一绝!

由于其书法味厚神藏,有廊庙气度,是清代最有名的贴学大家,作书喜用浓墨,因此,世人又称其为“浓墨宰相”。

以上就是真实历史上的刘墉,是不是感觉到“大跌眼镜”,事实上近代许多的历史剧都带有夸大和虚假的色彩,要真正了解其人物本身的话,最好是去看史料记载,对此你怎么看待呢?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