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中国史上十大篡位皇帝,为何唯独晋朝司马氏遗臭万年?

在我国悠久的历史中,自秦始皇称帝开始至清朝末代皇帝溥仪为止共有400多位皇帝,其中有不少的篡位皇帝,今天就由小编来说说,中国史上十大篡位皇帝,但是为何唯独晋朝司马氏遗臭万年?

一,胡亥

作为中国封建皇权历史上第一个篡位者,赢胡亥却并没有给后人留下老谋深算、富于心计的印象,好像除了一颗野心勃勃的心之外,好像一事无成了,嬴政其实看好的接班人是扶苏而已,不过嬴政身边有一位宦官,就是赵高,胡亥通过赵高扳倒了扶苏,登基当了皇上,其实也不过就是一个傀儡而已,都知道,其实赵高才是二世皇朝的幕后“皇帝”胡亥完全就是一个坑爹的富二代而已。其实胡亥也是一个不爱管理朝政的人,就算没有赵高,他到皇上过不了多久就会下台,这样的皇帝还不由着赵高摆布吗?胡亥的一生只活到了24岁,就被赵高的女婿所杀,在位的时间只有三年,留给后世一个发面的典型,秦始皇呕心沥血才统一的天下的大好局面,就被胡亥给灭国了,可惜了秦始皇的千秋伟业最后成为了一个笑话而已。

中国史上十大篡位皇帝,为何唯独晋朝司马氏遗臭万年?

二,杨坚

隋朝开国皇帝,中国古代著名的政治家、战略家。在美国学者1978年所著中《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排行第82位。在历经东晋十六国至南北朝长达两百七十二年的黑暗岁月后,新生的混血汉族随着新的统一国家的出现而迅速成长。当40岁的杨坚从他8岁的小外孙手中夺得皇位时,他恐怕没有意识到他将成为中国以及汉民族历史上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人物。在知天命之年,杨坚完成了中国历史上意义仅次于秦灭六国的大统一。这次统一宣示中国不再有陷入永久分裂的可能。作为新汉族的第一代领袖,杨坚通过一场不流血的政变,把国家和民族带上了一条光明正大之路。他开创的事业在新汉族的第二代领导核心李世民手中,迈上了辉煌的巅峰。他被历史上面称为最为低估的皇帝之一,他成功的统一了经历数百年严重分裂的国家,他最重要的改革是实行科举考试选拔政府官吏的制度,为中国提供了一批非常得力的行政官员。

三,杨广

杨广是一个比较特别的皇帝,毁誉参半。一方面,他是亡国之君,滥用民力,穷兵黩武,把国家给搞亡了。但是另一方面,他的贡献也很大。不过,他的来位不正,这也是事实。他是杨坚的次子,原本并不是皇位继承人。他设计害死了大哥,也就是太子杨勇,后来害死了他。甚至有人说,杨坚的死也和杨广,不过这是野史,目前还没有得到证实。

四,刘骏

他是南朝宋文帝的第三个儿子。南朝宋的开创者是宋武帝刘裕。此人雄才大略,平定了南方,可惜早逝,没有能够统一全国。最让人无奈的是,他的后代全是荒淫之辈。第二任皇帝北上失败,后来被他的大儿子给杀了。但是他也没做多长时间皇帝,又被三弟刘骏给宰了。刘骏即位后,杀了大哥的全家。而且他非常好色,把自己父亲的后宫给接手了,甚至连自己的生母都没有放过,还把叔父的几个女儿全部放进后宫中。他的儿子刘子业荒淫程度不亚于其父。

五,拓跋嗣

拓跋嗣,北魏道武帝拓跋珪的儿子。公元409年10月,拓跋珪为其子拓跋绍所杀,拓跋嗣在宫中卫士的拥戴下杀了其兄拓跋绍,于同年即位,改年号“永兴”。

太宗泰常八年,即公元423年,拓跋嗣攻打宋国一举获胜,此役称为南北朝第一次南北战争,但拓跋嗣却因攻战劳顿成疾而终,享年三十二岁。

英年早逝的拓拔嗣,上承开国君主拓拔珪武功,下启太武帝拓拔焘灭北方诸国一统北方,成为历史上一位承先启後的有道君主。

六,李世民

李世民,唐高祖李渊的第二个儿子。公元618年,隋炀帝被杀之后,李渊建立唐朝,立大儿子李建成为太子。

但随着李世民的功名日盛,李建成开始排挤李世民。是年,李建成向李渊建议由亲信李元吉做统帅出征突厥,目的是掌握兵权并趁机除掉李世民。李世民在危急时先发制人,发动了著名的玄武门事变。三天后,李世民便被立为皇太子,从他父亲李渊手里接过实际的皇权。随后不久,唐高祖李渊禅位,李世民即位,是为太宗皇帝。

唐太宗即位后,任用贤良,虚怀纳谏,并且进行了一系列政治、军事改革,终于成就了社会安定、生产发展的贞观之治。贞观二十三年,即公元649年5月,久卧病榻的唐太宗终于不治身亡,享年五十二岁。

七,赵光义

北宋开宝九年,即公元976年,开国皇帝宋太祖赵匡胤一夜之间猝然驾崩,其弟三十八岁的晋王赵光义登上皇帝大位,是为宋太宗。

宋太祖驾崩前夜,曾诏晋王赵光义入宫。赵光义入宫后,宋太祖屏退左右,与赵光义酌酒对饮。室外的宫女和太监在烛影摇晃中远远地看到赵光义时而离席,摆手后退,似在躲避和谢绝什么,又见宋太祖手持玉斧戳地,“嚓嚓”斧声清晰可闻。

然而到了凌晨,宋太祖却不明不白地驾崩了。得知宋太祖去世,宋皇后立即命太监王继恩去召皇子德芳入宫。然而,王继恩却去开封府请来了赵光义,皇后因心有所惧,只好承认赵光义做了皇帝。于是,后世就留下“烛影斧声”杀兄登位的故事。

赵光义晚年随着病情加重,愈发地主张清静无为的治国之道,这一点,从他重用为人稳重、镇静的吕端为相就可见一斑。而至道三年,即公元997的太宗驾崩,则标志着北宋王朝创业时代的结束和守成时代的到来。

八,朱友贞

朱友贞,梁太祖朱全忠的第三个儿子。他的二哥名叫朱友珪,其母原为亳州营妓。唐僖宗光启年间,朱全忠有一次率军经过亳州,召其母陪侍,并且使之怀孕并生下一子,即朱友珪。

乾化二年,即公元912年,趁朱全忠病重,其次子朱友珪率所部政变,诛杀其父并假传遗诏,自登帝位,翌年正月改元凤历。

朱友珪登上帝位之后,虽然大量赏赐将兵以图收买人心,然而很多朝中老将还是颇为不平,而朱友珪本人又荒淫无度,因此人心沸腾。凤历元年,即公元913年,朱全忠四子朱友贞再次发动政变,逼迫朱友珪自死身亡。

朱友贞即位后,改年号贞明,是为后梁末帝,不久又复年号为乾化三年。朱友贞猜忌方镇大臣,内部分裂,国力进一步削弱。龙德三年,即公元923年10月,后唐将领李嗣源率领大军逼近都城。朱友贞的部下纷纷逃离,连传国玉玺也被部下盗走,朱友贞束手无策,急得日夜哭泣。随后横剑自刎。后梁从此灭亡。

九,王延钧

王延钧、五代十国时期闽国国主王延翰之弟,原任泉州刺史。后唐明宗天成元年,即公元926年,王延钧发动政变,谋杀了其兄闽王王延翰。其后,王延钧被推为闽王。后唐长兴四年,即公元933年,王延钧称帝,国号大闽,改元龙启,改名王鏻,又作王璘。史称齐肃明孝皇帝。

称帝之后的王延钧,自知国土狭小,土地偏僻,因此谨慎与四邻相处,境内还算安定。王延钧相当宠爱一位名叫陈金凤的嫔妃。这陈金凤原是其父王审知的婢女,容貌丑陋但十分淫荡,然而因王延钧晚年得病,陈金凤遂与王延钧的部属归守明、李可殷私通,一时惹得千夫所指。

闽国永和元年,即公元935年,陈金凤被册封为皇后。同年,王延钧病重,王延钧之子王继鹏与皇城使李仿欲联手铲除陈皇后的势力,便发动了兵变。王延钧虽然躲到为他特制的九龙帐下,但也被叛军刺成重伤而痛不欲生,宫女们不忍见其受苦,遂杀死王延钧,陈皇后一党随被铲除。

王继鹏继位后,横征暴敛,并因其个性猜忌因此屡杀宗室。闽国通文四年,即公元939年,闽国再次发生兵变。王继鹏逃亡后为兵变追兵所获,与皇后及诸子一同被杀。

十,司马氏

华夏历史上,篡位的皇帝是数不胜数的,但是受到后人谩骂的,仅此司马懿一家。为什么呢?其他皇帝禅位,都是搞个三礼三让啥的,这样做就是让周边的人知道,虽然篡位了,我们也是讲道义的。举个例子来说,曹丕就是如此。

当时的曹丕逼迫汉献帝禅位,不过汉献帝刚刚禅位,曹丕是没有接受的,而是汉献帝三次禅位后,曹丕才欣然接受。那么司马家是如何篡位的呢?在曹操、曹丕和曹叡时期,司马懿是隐藏得很深,这时候的司马懿是老老实实的,没有一丝杂念。

与其说是老老实实的,不如说这时候的司马懿根本不是曹操、曹丕和曹叡的对手,这时候的司马懿是隐忍的。曹叡驾崩后,曹芳继位,这位曹芳仅仅8岁,这样的情况下曹芳根本掌控不了朝廷的大臣,于是司马懿看到了机会。其实这时候还有机会。

曹叡留下了两位辅政大臣,一位是曹爽,另一位就是司马懿。司马懿抓住机会,发动了高平陵之变,结果曹爽这个人,竟然投降了。当时曹爽手下的谋士恒范,告诉曹爽,不如咱们赶紧跑吧,司马懿可不是好惹的。结果曹爽没有听,于是还投降了。

后来司马懿成为了曹魏的掌权人,司马懿死后,司马师继承了司马懿的爵位,成为了实际掌权人。司马师把曹芳废掉了,搞了一十三岁的曹髦为帝。这时候的司马家族已经是一家独大了。后来司马师死了,司马昭成为了掌权人,于是就有了“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司马昭当街就把曹髦给弄死了。后来到了司马炎这里,皇位到了曹奂的手里,这时候司马炎效仿了曹丕,同样搞了一个禅让,这才开了晋朝这国。司马炎当了皇帝,可是他将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傻儿子司马衷,结果引来了八王之乱。

本来八王之乱是没有什么影响的,八王之乱只是晋朝内部的矛盾,结果这时候的胡人看到了机会。于是就出现了五胡乱华。五胡乱华出现后,汉人遭了殃,这时候的晋朝结束了一个乱世,可是又开启了一个乱世。这个乱世就东晋十六国。

从这之后,乱世的持续时间达到了四百余年。更为残忍的是,司马家族在篡位的过程中,杀戮太多,司马家族在走向皇权的过程中,废掉两个皇帝,杀掉一个皇帝。其次还杀害了无数的王公大臣。这样的司马家族肯定是被人诟病,由此在史书中,司马家族已经是遗臭万年了。

司马家族能够把王朝治理好也就算了,可是司马炎建立晋朝后,不到四十年的时间,就又进入到了乱世。司马家族对自己的家人进行了大量的分封,这种藩王制度,是在汉朝的时候,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废除的。可是由此各个诸侯有了兵权,就出现了八王之乱,后来八王之乱导致了五胡乱华。

那么对于司马氏你有何不同的看法呢?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