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安禄山和杨贵妃究竟是什么关系,他们之间的绯闻有是否真实?

历史上安禄山和杨贵妃有许多的绯闻传说,那么他们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这些绯闻又是否真实呢?今天就由小编来说说。

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杨贵妃和安禄山确实是母子之间的关系。

尽管安禄山比杨贵妃大十几岁,但是,杨贵妃仍然可以做安禄山的母亲。因为杨贵妃的的身份不同,天下不知道有多少人,想认她做母亲呢。

安禄山也明白,杨贵妃可是当今皇帝唐玄宗最为宠爱的妃子,只要保住她的大腿,那无论是升官还是发财,肯定就不愁了。

关键是有杨贵妃在,别的人想在皇帝面前,给安禄山穿小鞋,诋毁他,也要想想了。毕竟杨贵妃是安禄山的干妈。

安禄山有这个机会,他当然要认杨贵妃做干妈了。

安禄山和杨贵妃究竟是什么关系,他们之间的绯闻有是否真实?

再一个就是,杨贵妃也是十分乐意当安禄山的干娘的。毕竟安禄山也不是等闲之辈,唐玄宗还好仰仗着他,给自己镇守边疆呢。

所以,为了拉近和安禄山的关系,杨贵妃就认了安禄山为儿子。

我们都知道,新生儿出生几天后,都是要让母亲给洗澡的。所以,安禄山认了杨贵妃为母亲后,他也要杨贵妃给自己洗澡。

这时候杨贵妃给安禄山洗澡,当然是在众人面前,穿着衣服洗澡了。所以,对于这样的事情,唐玄宗根本就不用阻止。

那么他与杨贵妃的绯闻是不是真实的呢?

这从安史之乱就可以看出,天宝十四年,即公元七五五年,当时作为三镇节度使的安禄山发动了叛变。十几万大军挥师长安。当时唐玄宗带着杨贵妃以及一众大员出逃蜀中,到达马嵬驿,士兵们发动哗变,于是不得已唐玄宗杀了杨国忠,还逼迫唐玄宗赐死杨贵妃。

大唐王朝用了整整八年多的时间来结束这场战争。

而这次叛乱,与杨玉环不无关系。

《新唐书·则天武皇后杨贵妃传》有载:

“禄山反,诛国忠为名,且指言妃及诸姨罪。”

安禄山发动叛乱的借口是讨伐杨国忠,还指出杨贵妃等霍乱朝政。所以,安禄山肯定和杨贵妃是没有私情的。一是他还不敢,二是根本没有这个机会。

那么安禄山和杨贵妃的绯闻怎么来的呢?

这几本书《开元天宝遗事》、《杨太真外传》、《禄山事迹》等野史稗记中都有记载。还有《唐史演义》、《梧桐雨》等小说杂剧中,我们也能看到对“杨贵妃和安禄山之间恋情”的大肆渲染,有的说得活灵活现,还真让人难辨真假。其中还有杨贵妃给安禄山洗澡的说法。

在《梧桐雨》中,写安禄山偷进后宫,被杨国忠知道,安禄山被贬到关外,当了渔阳节度使。据说安禄山起兵的一个原因是:

单要抢贵妃一个,非专为锦绣江山。

《唐史演义》一书中更是写得荒唐:

“禄山与贵妃鬼混一年有余,甚至将贵妃胸乳抓伤。贵妃因恐玄宗瞧破,遂作出一个诃子来,笼罩胸前。”

最要命的还不在于此。司马光《资治通鉴》卷216中竟然也记载有“贵妃洗禄儿”事,说是杨玉环用锦绣做成的大襁褓裹住安禄山,让宫女用彩轿抬起。唐玄宗还亲自去观看“洗儿”并予赏赐。又说“自是禄山出入宫掖不禁,或与贵妃对食,或通宵不出,颇有丑声闻于外,上亦不疑也。”司马光也倾向于杨玉环与安禄山有私情,但又说玄宗“却不怀疑”。唐玄宗知道杨贵妃与安禄山通宵鬼混,但又毫不怀疑,这堂堂唐明皇岂不成了一“白痴”。

其实,杨贵妃与安禄山私通之说当属坊间八卦传闻,从诸方面都难圆其说。首先是正史上毫无记载,就连暗示也没留下一点。司马光《资治通鉴》所记也是依据野史,不足证信。《资治通鉴》本是用来警示皇帝的“警示教育”片,或许司马光觉得这“杨安恋”实在是个难得的“噱头”,弃之可惜,便腆着老脸放进了“正史”。再说司马光所记“贵妃洗禄儿”的时间是天宝十年,这正是杨贵妃受玄宗专宠的时期,俩人“行同辇,止同室,宴专席,寝专房”,几乎形影不离,安禄山实无机可乘。

再则,杨玉环“傍”安禄山之动机安在?杨玉环贵极实际上的“皇后”,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当朝宰相又是自己的族兄杨国忠,安禄山不过一封疆大吏,不值得她去投怀送抱。如果说杨玉环是为满足个人的欲望,这安禄山不仅比她大二十几岁,而且十分肥胖,其貌不扬,言语粗鲁,雍容华贵的杨贵妃怎么会瞧得上他呢!

杨贵妃与安绿山“私通”说,不仅有娱乐八卦的成分,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掺杂其间。李唐王朝的追随者,需要给那场著名的“安史之乱”找只“替罪羊”,杨贵妃当然是最合适的人选。于是,杨贵妃便成为“安史之乱”的罪魁祸首,又是一个“红颜祸水”论。

既然这杨贵妃是“红颜祸水”,何不给她假想一个“情敌”,再弄个“情夫”。唯其如此,才让人觉得马嵬驿哗变合乎理情,这杨贵妃死不当惜,而玄宗痴迷于这样一个有失妇道的妃子似乎不值得。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