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已有两千多年的秦始皇陵为什么至今不肯打开,里面究竟有哪些珍贵文物?

秦始皇是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千古一帝,他一生的诸多功绩至今都令叹为观止,其死后所葬的秦始皇陵,至今都没有打开,那么在知晓地点的情况下,为何不打开它呢?里面又有哪些珍贵文物?今天就由小编来说说。

嬴政13岁即位,到50岁死去,陵墓修建了30多年,所以秦始皇陵就是一个规模庞大、设计完善的帝王陵寝,肯定是一座豪华的地下宫殿。所以里面奇珍异宝肯定不计其数,这是所有帝王陵寝里都有的,不必细说,只可想象。

关于“秦始皇陵”究竟有多大,至今仍没有一个可信的说法,史载此陵从公元前259年开始动工,到公元前210前才修建完成,仅从时间上看就足以震撼人心了;司马迁在《史记》中也有描述,说“秦始皇”为了修骊山陵墓动用了数十万的劳力,里面埋葬着富可敌国的各类珍宝。古人墓葬有陪葬品不足为奇,奇的是“骊山陵”数千年来也没人能找到,距离时间最近的“项羽”,他就曾率领数十万军队寻找,结果几个月都未能找到;既然时代最近的“项羽”都找不到,那么之后2000年,没人找到“秦始皇陵”也就变得合情合理了。


数千年来,虽然后世一直未找到“秦始皇陵”,但是关于它的传说却始终没有断绝;直到近代有人无意间挖出了几尊兵马俑后,“秦始皇陵”的神秘面纱才被揭开冰山一角。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隐匿2000年的“秦始皇陵”位置早已确定;而且以现代技术,打开陵墓并非不可能,可是至今也未见有任何动静。按理说,“秦始皇”作为中国第一任皇帝,墓中陪葬一定是个天文数字,更何况还流传着“陪葬富可敌国”的传说;而且,如果以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打开“秦始皇陵”,此处未来一定是个世界性的景点,到那时国内外的游客到中国消费,仅是卖门票的数额也是个天文数字。

既然打开“骊山陵”有这么多的好处,可为什么考古专家们一直没有行动呢?关于这点也引起了世人的无限遐想。有人说史载“皇陵”中有水银做成的河,但水银数千年散发出的汞蒸气已经充满了整个地宫,如果贸然开启,毒气势必会伤人;而且无论哪部书都会提到陵墓中的各种机关,这也给考古人员造成了生命威胁。这种说法貌似很有道理,但仔细想想又毫无道理;“毒气”威胁在战争时期就已解决,防毒技术早已不成问题,所谓的“机关”已是时隔两千多年,就算是能用,恐怕也不会有什么威力了。

还有一种更“玄幻”的说法,“秦始皇”早对自己的陵墓下了诅咒,但凡入者必死无疑!仔细想来,这种说法也并非没有根据;秦始皇痴迷与长生,身边自然少不了众多的巫师、方士等。这种东西信则有,不信则无,虽然每个人心中都有答案,但如今已是高度发达的21世纪,如果真的因为这个原因而不敢打开陵墓,似乎理由还是不够充分;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专家们踌躇不前呢?

要解释这个问题,还要返回头先从“兵马俑”说起。其实“兵马俑”和骊山陵并不是一体的,它只不过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而已;不过作为“陪葬坑”,兵马俑就有这么大的规模,真正的“骊山陵”规模该有多大也变得更让人浮想联翩。就在1974年,“兵马俑”被人无意间发现,考古专家们也随即组织力量进行保护性发掘;公正的说,专家们对“兵马俑”的保护工作其实是失败的,因为当兵马俑出土时完全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刚刚重见天日的“兵马俑”个个色泽鲜艳,神态栩栩如生,盔甲、兵器等都近乎于崭新,但是遇到空气后,兵马俑身上的颜色瞬间脱落,甚至很多东西竟眨眼间灰飞烟灭。面对这种情况,尽管考古专家心疼不已,却对此无能为力,这绝对是文物保护的惨痛损失;试想,“兵马俑”尚且如此,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的“秦始皇陵”同样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以目前的科技水平来说,打开陵墓不是问题,如何进行文物抢救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因此,专家们宁可放弃发掘,也不愿意看着数千年前的宝贝在自己手上灰飞烟灭。

正如国内知名专家所言“现在对文物还是保护为主,在没有把握保护好里面文物的情况下,是不会贸然打开秦始皇陵的。”

那么秦始皇陵里面有哪些珍贵的文物呢?

1.珍宝,《史记》明文记载的有“金雁”、“珠玉”、“翡翠”等。不过80年代末考古工作者在地宫西侧发掘出土了一组大型彩绘铜车马。车马造型之准确,装饰之精美举世罕见。之前,考古工作者还发掘出土了一组木车马,除车马、御官俑为木质外,其余车马饰件均为金、银、铜铸造而成。由此可见,稀世珍宝是必不可少的。

2.可能会有古书,秦始皇焚书坑儒,说不定在自己墓里陪葬了很多在世间已经被毁掉的古书,说不定会有很多六国的史书,焚书坑儒之前的论语,尚书等等,而且秦朝包括先秦的书是竹简,秦始皇陵没被盗过,里面比较稳定,古书应该保存得不错。尤其是六国的史书,如果真有这些的话,中国史学界会迎来一场大震动,可能很多先秦历史要改写了。

3.九鼎

代表着封建社会王权至高无上的九鼎,可能也在秦始皇陵中!当年大禹建立夏朝,铸九鼎,象征九州。到周显王时,九鼎没于泗水下。后来据说被秦始皇西迁至咸阳!如果真的发现了,那么”后母戊鼎“的风头可就要被比下去了。

4.十二金人

在《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中:二十六年,秦始皇统一天下。在秦王宫阿房殿前,铸造了12个铜器铸造的巨大铜人(古人以铜为金),各有千石之重。以现代的单位换算下来,这十二个金人,重达四十五万公斤!有人猜测这些金人早被董卓给毁了,不过小编宁愿相信它们在皇陵里面一直守护着始皇帝!

当然了秦始皇陵里,可能有各种各样的我们已经了解的,或者不了解的珍贵文物。毕竟我们了解秦始皇陵,多是从《史记》上了解的。而《史记》的作者司马迁是西汉人,他对秦始皇陵的了解,也是一星半点。

正是如此,所以,秦始皇陵一直都是很神秘的存在。它的里面可能埋藏了各种各样的,让人想象不到的宝贝,当然了这些宝贝,都是我们先人智慧的结晶。

关键词:秦始皇陵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