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历史上真实的赵氏孤儿,竟然是这种结局

我国历史上有很多著名的故事都是杜撰出来的,流落在民间的故事有很多,赵氏孤儿就是其中一个。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电视剧《赵氏孤儿》的热播,让这段列国纷争的历史重回大家视野。赵氏孤儿是文学大亨司马迁根据民间传说杜撰出来的,在历史长河中没有它的存在。

历史上真实的赵氏孤儿,竟然是这种结局

赵氏孤儿的名字叫赵武,他的曾祖父赵衰是春秋五霸之一晋文公重耳的辅臣,曾在晋文公角逐王位的争夺中,立下了汗马功劳,成为当仁不让的头等功臣。因此,在晋文公做了国君之后,赵武之父赵衰位居晋国卿大夫,成为国君的代言人,晋国第一红人。

赵衰生子赵盾,赵盾传承了父亲的才干,雄踞高位。晋襄公死后,赵盾立太子夷皋为国君,即晋灵公。可惜,这位晋灵公生性残暴,嗜杀成性,赵盾多次进诫都无济于事。晋灵公心里终究是忌惮赵盾的,就想暗中除掉赵盾。

一次,晋灵公和辅臣赵盾因为政事意见不合,发生争执,恶毒的晋灵公就派刺客刺杀赵盾,辛亏有人提前通报才免于一死。赵盾仓皇出逃,随后就流传晋灵公去世的消息,原来是赵盾的弟弟赵穿为兄报仇杀了晋灵公,随后晋灵公叔叔黑臀即位,即晋成公。大难不死的赵盾官复原职,而这弑君的罪名也落在了赵盾头上。

历史上真实的赵氏孤儿,竟然是这种结局

晋成公在位七年后去世,儿子据即位,也就是晋景公。晋景公在位期间,赵盾去世,他的儿子赵朔世袭爵位。景公三年,赵朔作为大将领兵支援郑国,在河上与楚庄王激战得胜,这场战争让赵朔成功迎娶晋成公的女儿赵庄姬做夫人。赵氏家族长期掌控晋国朝政数年,晋景公想要扭转这种局面,就认命屠岸贾为司寇,掌管刑狱和纠察。屠岸贾是晋灵公的近臣,仇恨赵氏已久,苦于没有机会。上位后第一件事就是,收拾赵氏一族。正巧此时,赵庄姬与赵朔及其弟赵婴陷入三角恋中,赵氏德高望重的族人出面干预,受奸人谗言,在赵家仇人的鼓动下晋成公降罪于赵氏,赵氏一族顷刻间,尽数被杀。赵朔之子赵武被庄姬侥幸藏于宫中。

至此之后,赵氏就沉积了几十年,到赵襄子的时候,赵家才再次成为晋国政治上的重要势力。此时的晋国已大势已去,国威不再,动乱异常。最终在韩赵魏三家的争斗中,晋国灭亡了,取而代之的是韩国、赵国、魏国。

历史上真实的赵氏孤儿,竟然是这种结局

史书上的赵氏孤儿,只是历史学家的个人观点,掺杂了太多的个人立场和个人情感,他们将赵武放在了正义和道德的制高点,将赵武塑造成一个悲戚的受害者。但是对于当时残酷的政局上的你死我活,所谓的正义与非正义,只是站立的角度不同而已。

关键词:赵氏孤儿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