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中国民间最神秘的组织“赊刀人”

在我国悠久的历史中民间有许多传闻非常神秘的组织,今天就由小编来说说,中国民间最神秘的组织“赊刀人”,他们号称鬼谷子传人,卖刀不要钱只留一预言,究竟是何来历?

这群人很奇怪,他们身背数把菜刀,走街串巷,嘴里吆喝着“卖刀来、卖刀来”。当你买他刀的是,他却分文不取,只是给买刀的人留下一句谶语,便将刀留给你,从此便消失很多年。直到预言成真后再来取刀钱,这个时候要付出高于市价数十倍的价格,这个神秘组织中的人,就被称为“赊刀人”。

中国民间最神秘的组织“赊刀人”

这些人自诩是鬼谷子的传人,鬼谷子相信我们都听说过,他并没有直接参与到各国的军政事件中,神龙见首不见尾,他是战国时期最神秘的一个人,而且没有人见过他的真面目,甚至对于其本人的真实存在性都有质疑。所以一直以来,这个人是否存在,后世也有颇多猜疑,但是他有几个弟子,我们却非常了解,比如庞涓、孙膑、张仪、苏秦都能以天下为棋盘,诸侯为棋子,纵横捭阖了一部战国史。不过也正是因为如此,要挟到了各路诸侯的利益,他受到了打压,众人一致认为,鬼谷子欺诈世人,令人不齿。

“观阴阳之开阖以命物,知存亡之门户,筹策万类之终始,达人心之理,见变化之朕焉,而守司其门户。”对于鬼谷子的学说,虽然有很多人对此不耻。但是民间却十分推崇。尤其面对一些自然灾害像饥荒,水患之类的。各地都会以鬼谷子之名出现很多预言或者是童谣。但大多数都不是真的。也有一些起义的人相信这种传说在起义之时会大肆的宣扬有利于自己的言辞。说这是鬼谷子的预言。就是想要更多的人加入到自己的组织,让民间百姓更好地去接受自己支持自己。

“赊刀人”这个职业最早出现到宋代,当时称他们为卜卖,这些人留下的语言有很多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实现,不过有的则得等上几十年。

据史料记载,在清朝咸丰年间,浙江奉化地区曾出现过一名神秘赊刀人,他临走的时候说,等米价从每升八十文降到每升十八文的时候,他再回来收账。百姓听到他这样说,都嗤之以鼻,因为米是家庭必备粮食,价格升不了多少,也降不了多少,波动不会太大。要是从八十文降到十八文,这幅度也太大了,就像目前现代的房价,再怎么都不会降到一两千。

但是神奇的事发生在光绪初年,米价竟然真的大跌到每升十八文,这让当地的百姓惊讶不已,有些人就把这事记载下来。

甚至到了近代时候,赊刀人还时不时的出现在一些农村地区,赊刀人曾经有很多预言,当时大米价格贵过5块,肉的价格已经十块了,他们曾经的预言很多都实现了,如今他们是来收钱的。

不过也有人担心,这些赊刀人不是白费力气吗?就算语言应验了,他们能收到钱吗?但是他们一点都不担心,反而笑着说道:“中国的农民非常淳朴,他们不会骗人的”。

从这些记载中,我们看出了赊刀人的三个特征:首先,他们的商品质量好,而且通常是剪刀、菜刀之类人们日常必需品;其次,东西一般只赊不卖,而且赊之前,他会记上价格,然后告诉你等某某东西涨价或者跌价到一定程度之后,他再来收钱;再次是如果非要提前买赊刀人免费赊价的商品,他会给出一个高于市价的价格。

从这些特点,我们可以得出一个事实:赊刀人归根结底还是一群小商人,他们就是一群卖菜刀、镰刀的小商人,由于当时农村经济不发达,农民手中没有钱买菜刀、镰刀等必需品,只能赊账。但有了赊账就会出现赖账的问题,为了避免赖账问题,赊刀人就通过神秘的预言,约定收账期限,并且营造了神秘感,令赊账人不敢赖账。

总之,历史上的赊刀人就是个商人,所谓赊刀有点像现在的期货的感觉。他为的就是赚钱,赊完刀之后,他们肯定是会回来收账的。但他们毕竟是经济不发达时期的产物,因此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他们逐渐消失在了历史长河中,可能在一些偏远闭塞的农村还有存在。

那么对此你有何不同的看法呢?

关键词:赊刀人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