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慈禧的最后一天是怎么过的?她回光返照时说出了这样一段遗言

清朝末期的时候慈禧是最高的掌权人,她统治了中国近乎半个世纪的时间,在她的垂帘听政下,清廷将许多的土地全部割让出去了,清廷也从封建国家变成了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那么在慈禧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是怎么度过的呢?

1908年11月15号,光绪帝驾崩后的后一天,也是慈禧太后生命中的最后一天,这一天对紫禁城里的人来说十分漫长,对于慈禧太后而言更加漫长。

慈禧的最后一天是怎么过的?她回光返照时说出了这样一段遗言

英国人普兰德·拜克豪斯在日记中曾记载,1908年11月14日,慈禧依旧在终日处理政务,到了晚上才休息,虽然非常辛苦,但是身体和气色依旧不错。

11月15日,由于光绪帝驾崩,宫里忙着给光绪帝操办后事,而慈禧也没有闲着。她在忙着清朝最重要的事情,立新帝!当然还有可能她也沉浸在失去光绪帝的“悲痛中”。总之,当时已经73岁的慈禧本来身体就不好,还因为“白发人送黑发人”身体一下子就垮了!

这一天她原本是和平常一样的度过,起床之后就开始用膳,保养自己。等到慈禧自己全部收拾好了,就召见当时的军机大臣、隆裕皇后,以及载沣一起洽谈国事。当时光绪帝刚死,这场会议无疑是为了确定新皇帝,以及慈禧的地位。

最后的洽谈结果就是:立三岁的溥仪为帝,慈禧和隆裕两人各升一级,载沣作为摄政王监国。此时的清廷终于有了新皇帝,但是皇帝还是年幼,载沣和隆裕又比不过慈禧,所以此时的慈禧还是掌权人。

之后就是就是午饭时间了,慈禧就午饭,就是到现在都是和平常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吃过饭之后她就发现自己不对劲了,虽然自己年事已高,但是这次和往常不太一样,浑身没有力气,现在她终于明白了,自己真的不能长命百岁了,所以就把这些大臣们再次叫了过来准备立遗嘱。这个时候慈禧说话的声音都特别的小,而她只要是讲了自己在执政的这五十年当时的各种无奈的选择,毕竟很多事情都身不由己,而大臣们也是很快就拟写好了遗嘱。

直到下午四点的时候慈禧出现了回光返照的现象,原本连说话的力气的都没有慈禧结果直接坐了起来,而继续说着自己的遗嘱,表示自己这五十多年中亲政实属就是一种无奈之举,自己也不想这样,但是没有办法。

此时的慈禧看着大臣们,最后看看自己掌握那么久的清王朝,慈禧最后丢出了一句话:“此后,女人不可预闻国政。此与本朝家法相违,必须严加限制。尤须严防,不得令太监擅权。明末之事,可为殷鉴。”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严禁后宫女人干政,但是她自己两度垂帘听政,把握朝政。而且还禁止太监专权,并且还用明末的事情引以为鉴。可是当时李莲英因为慈禧也备受重视,就连李鸿章甚至都要交好慈禧身边的太监。

最后慈禧在说完这句话,下午五点左右撒手人寰了。所以慈禧在人生中的最后一天,她在早晨的时候还是和往常一样,在选定了国家的未来的君主之后,慈禧像是完成了人生的任务一般,就在下午的时候突然离世。慈禧虽然并没有让清廷振作起来,但是好歹还是维持着清廷不死,等到慈禧一死,最后的摄政王载沣用了三年,彻底的断送了清王朝。

关键词:慈禧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