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不能欺负老实人”,张文宏这句话,1300多年前李世民就证明了

以前很少有人知道张文宏,现在很少有人不知道张文宏,特别的他那句“不能欺负老实人”,特别叫座,获得无数点赞和喝彩。其实,历史上无数事实早就证明,欺负老实人不会有好下场。“不能欺负老实人”,这句话确实是一个真理。

“不能欺负老实人”,张文宏这句话,1300多年前李世民就证明了

唐朝是我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唐太宗李世民的贞观时期,社会稳定,人民生活富足,这也是唐太宗在封建王朝的帝王中,名声颇佳的重要原因。

东方巨人毛泽东在《沁园春雪》里写道:“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虽然有一个“惜”字,但能出现在伟人的词里,那就是最大的肯定了,几千年封建王朝,也就可数这几个明君。

但是,提到李世民,也有很多人颇为诟病,那就是他不但杀兄,还逼父退位,这样的人,手段未免太凶残了。可是,如果我在这里说,其实李世民是一个老实人,你信吗?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的。他没当皇帝时,多少英雄豪杰归附追随于他,为他奔走驱驰,血洒疆场。但是我们在关于他的记载里,很少看到他的权谋,而更多的是真诚和诚信,是诚心换来的忠诚。

“不能欺负老实人”,张文宏这句话,1300多年前李世民就证明了

到了他当了皇帝后,有好多大臣都在朝堂上打脸他,他却从来不恼。特别是魏征,什么话都敢说,从来不考虑到婉转一下,都是直言相谏,很多时候直接跟李世民吵起来。那可不是私下场合,当着那么多大臣的面,这肯定很让皇帝下不来台。

有几次,李世民都恼了,但他还是压住火气,回到后宫后才跟皇后抱怨,说魏征不给他面子,要给魏征好看,甚至发狠要杀了他。但抱怨过后,依然故我,魏征依然当众打他的脸,他依然不怒不恼。还是私下里说几句狠话了结。

这样的人,绝对是老实人。如果不是老实人,杀伐决断大权在握,岂容臣下如此放肆,一怒之下就让人脑袋搬家了。只有老实人,才会当面受气,背后发狠,然后结束。

那么,为何李世民这样的老实人,会做出杀兄逼父这样的事情来呢?其实,这就是欺负老实人的后果。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兔子急了也会咬人。小白兔多温顺啊,但是急得无路可走了,一样咬人。

“不能欺负老实人”,张文宏这句话,1300多年前李世民就证明了

李世民对于唐朝的建立功劳太大了,可以说,没有李世民就没有大唐的建立。但是,李世民不是长子,长子是李建成。按照皇家的规定,应该由长子继位。李渊遵从这样的规定,立长子李建成为太子。

李渊当然知道李世民功劳最大,在朝臣和百姓中威望很高,但他怕重蹈隋朝的覆辙,所以只能违心立嗣。李世民心里委屈但也认了,谁让自己的老二呢。这世间,做老二的,往往都比较委屈,帝王之家和普通百姓之家,都是这种情况。

然而,李世民认了,不等于李建成也认了。李建成知道自己的斤两,自己对于大唐的贡献,跟李世民相比,就是一粒微尘。越是这样对比,就越不平衡,所以他从来就没有放弃除掉自己的亲弟弟。

“不能欺负老实人”,张文宏这句话,1300多年前李世民就证明了

李渊呢,本来是想把两兄弟分开的,因为历史上皇家兄弟相残的事情太多了。所以,让太子留在长安,李世民去洛阳。但是李建成百般阻挠,因为李世民到了洛阳,就是如虎生翼,他根本就杀不了他。

留下就留下吧,李世民又认了。太子住进东宫,把李世民安排住在破旧的大安府官邸,李世民还是任了。但是,李建成还是不罢休,想尽一切办法想置弟弟于死地。比如,有一次,他派人把李世民的坐骑换成一匹没有驯服的烈马,想把李世民摔死。

结果李世民身手了得,轻松跳下了烈马,还说了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这话连李渊都听到了。这种事情,李建成做了多次。李世民寄希望于父亲,结果李渊并没有约束李建成,致使李建成变本加厉,越发过分了。

“不能欺负老实人”,张文宏这句话,1300多年前李世民就证明了

在这种情况下,李世民的属下们不干了,谁也不是瞎子,这样下去非死不可。才能过人,功劳卓越,却要面临这样的结果,这不欺负老实人吗?他们纷纷劝说李世民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李世民也被欺负到无法忍受的程度了,一忍再忍,也就无需再忍,兔子急了也要咬人的。于是,众所周知的玄武门之变发生了。

李建成欺负老实人得到了报应,李渊对欺负老实人放纵不管也得到了报应。李建成被杀身死,李渊被逼退位当了太上皇。

1300多年后的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危害人间,在这场抗击疫情中,张文宏教授喊出了“不能欺负老实人”这句话,这真的是一句真理。大家觉得是吗?

关键词:张文宏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