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古代一夫多妻的日子怎么过?争宠有哪些妙招

一夫多妻,别以为是一位丈夫多位妻子,实际上,在中国古代严格来讲,是一夫一妻多妾制。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后,《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中明文规定实行一夫一妻制,但由于各种历史原因,直至1950年5月1日颁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我国才真正彻底废除一夫多妻制。所以一夫多妻制,实际上在家庭地位上是无可争议的,妻子的位置是最高的,她有权干预其他妾的正常生活,甚至可以决定这些妾们与丈夫的关系好坏。比如说,有的古书里讲,这个妻子多么地贤妻,自己不生育,他就鼓励丈夫找妾,用以延续夫家的血脉传承。本文下面就选取三个例子,来看一下,古代一夫多妻的日常生活,还有她们为争宠都用过哪些妙招。

古代一夫多妻的日子怎么过?争宠有哪些妙招

第一个例子:齐人之福。在春秋战国时代,齐国有一个人,家里有一妻一妾。那丈夫每次出门,必定是吃得饱饱地,喝得醉醺醺地回家。他妻子问他一道吃喝的是些什么人,据他说来全都是些有钱有势的人。他妻子告诉他的妾说:“丈夫出门,总是酒醉肉饱地回来;问他和些什么人一道吃喝,据他说来全都是些有钱有势的人,但我们却从来没见到什么有钱有势的人物到家里面来过,我打算悄悄地看看他到底去些什么地方。”第二天早上起来,她便尾随在丈夫的后面,走遍全城,没有看到一个人站下来和她丈夫说过话。最后他走到了东郊的墓地,向祭扫坟墓的人要些剩余的祭品吃;不够,又东张西望地到别处去乞讨——这就是他酒醉肉饱的办法。

他的妻子回到家里,告诉他的妾说:“丈夫,是我们仰望而终身依靠的人,现在他竟然是这样的!”二人在庭院中咒骂着,哭泣着,而丈夫还不知道,得意洋洋地从外面回来,在他的两个女人面前摆威风。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在古代有的家庭,一夫多妻过得还是算和谐的,他们竟然还会合起伙来对付丈夫。

第二个例子:羊车望幸。这是一个妻妾成群的家庭争宠的千古妙招。讲的是晋开帝司马炎的一夫多妻豪华阵容,妻妾加起来将近一万人,可以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了。因此,每天晚上到底要临幸哪个妃子,就成为一个让他十分头疼的问题。于是他想出一个办法,就是坐着羊车,让羊在宫苑里随意行走,羊车停在哪里,他就在哪里宠幸嫔妃。于是有个聪明的妃子便把竹枝插在门上,把盐水洒在地上,羊因为喜欢盐水的味道,停下吃食,于是羊车就停在她的宫门口。

第三个例子:争宠遭劫。但争宠有时候并不都是那么浪漫的,血雨腥风很平常。比如汉高祖刘邦的“小三”戚夫人为汉高祖刘邦生下儿子刘如意后,刘邦认为太子刘盈为人仁弱不像自己,经常想要废掉刘盈而立如意为太子,加上皇后吕雉年长色衰爱弛,而戚夫人深得刘邦的宠爱,所以吕雉怨恨戚夫人。

刘邦死后,吕雉愤怒地将刘邦生前宠幸的妃子全部幽禁,对戚夫人更加残忍。吕后砍断戚夫人的手,挖去她的眼睛,用火灼她的耳朵,并拿哑药给她吃,把她关在猪圈中,称之为“人彘”。数天之后戚夫人惨死于这种极度暴虐的摧残中。

古代名篇《千字文》有言“妾御绩纺”,意思就是说,在古代一夫多妻的家庭中,妻子负责管理家务,而妾就要洗衣做饭加扫房。这就是古代一夫多妻家庭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

关键词:古代一夫多妻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