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史上最大的人间苦难,四处哀鸿遍野,人口减少过半

在中国的历史进程里,五胡乱华时代堪称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苦难时期,只因为在这一时期,中原大地上,遍地尸横遍野,老百姓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就是因为这次灾祸,中国人口锐减了一半都不止。在这之后的许多年里,天下才逐渐稳定下来。但这场灾难带给老百姓的记忆却是难以磨灭的,这场苦难也在史书上留下了厚重的一笔。

五胡乱华的出现,归根结底是由于西晋王朝的没落。西晋王朝的皇族司马氏,他们的江山本来就是靠计谋赚取来的,在这样的阴谋伦下,他们的王朝自然是不会牢固的。自从司马氏前几代的能力者相继死去后,司马家的后人们也开始进入了手足相残的时期。

从八王之乱开始,整个天下都在兵戈中度过,刚开始只是中原内部争斗。发展到了后期,有些司马氏竟然勾结胡人加入争夺,这也就导致了天下局面的彻底失控。

由于胡人的外援身份,致使他们在中原大地上肆意放纵,他们的地位也曾一度高出汉人。在被胡人长久的积压下,汉人们终于在冉闵的带领下,奋力发起了反抗。

在这场起义中,被杀掉的胡人不计其数,而间接因为胡人而死的汉人,更是无法估量的。这场人世间最悲惨的消耗战,不仅消耗掉了数以百万计的胡人,也使得中原大地上到处都是人的尸骸,说这是人间地狱也不为过。好在数十年后,隋文帝杨坚凭借强硬的手段,彻底结束了这场悲剧,让老百姓又一次过上了正常生活。

关键词:哀鸿遍野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