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两国交战尚且不斩来使,他却把朝廷使臣给吃了!

在古代交战双方为了传递信息,相互交流,经常会派遣使臣交替往来,这也就有了两国交战不斩来使的说法。不过话是这么说,在实际操作起来以后,作为通信人员还是面临着各种危险,比如被恐吓,被残疾,甚至被杀害等。

 两国交战尚且不斩来使,他却把朝廷使臣给吃了!

相比较而言,作为上级单位的使臣去下级考察时,就比较风光了,享受群星捧月的待遇,好吃好喝的伺候,另外再送点礼物意思意思,高兴而来,尽兴而归,自是十分惬意。凡事皆有意外,如果碰到不好说话的主,即使是上级单位的使臣,被骂挨揍是轻的,弄不好小命一样不保,甚至死的很惨。

在隋朝末年的时候,天下纷乱,各地反王层出不穷,其中有一人名叫朱粲,趁着隋炀帝征讨高丽时,在长白山聚众造反,自称迦楼罗王,所辖十余万人,他部所过之处,寸草不留,杀戮慎重。

更可怕的是,他不经营农业,以抢掠为生。这带来的结果就是,他部队粮食经常不够,抢也抢不到,他就鼓励部下吃人肉。几经反叛,多次崛起,可是因为没有稳定的根据地,导致朱粲一败再败,最后投降了唐朝,李渊封他为楚王。

 两国交战尚且不斩来使,他却把朝廷使臣给吃了!

按说有人收留了,不用四处逃窜了,他应该可以安生度日了。一天唐朝派出散骑常侍段确来朱粲屯兵的地方菊潭慰问他。作为朝廷的使臣,段确很嘚瑟,也很傲慢,朱粲虽然好酒好菜的招呼,但是段确也没正眼看他。

一次在酒宴上,段确趁着酒劲侮辱朱粲,问他:“听说你好吃人肉,人肉啥味啊?”朱粲听出了他讥讽的意思,也很不客气的回答道:“喝醉的人和用酒泡的猪肉是一个味道。”

段确听出他骂自己是喝醉酒的猪,很生气,就骂朱粲:“你这个狂妄的贼,就是一个奴才,还能再吃人么!”朱粲也没惯他毛病,将段确和手下的十多个人一起绑了起来,都用油给烹杀了,做熟了之后,装盘分给了身边的人吃掉。

 两国交战尚且不斩来使,他却把朝廷使臣给吃了!

可怜段确,代表唐朝政府去慰问地方的,挺风光的差事。结果酒后妄言,得罪了吃人魔王,没把人家当盘菜,结果自己直接就被做成了菜。话说回来,段确虽然有不是的地方,但是朱粲也确实残忍,朝廷使臣再有不是,杀了就是,何必吃了人家,也不嫌恶心。对此后世蔡东藩如此评价:

“朱粲也,李轨也,刘武周也,皆据有一隅,悍然称尊。粲势最弱,性最不仁,禽兽犹不食其类,粲乃以人食人,何其残忍乃尔?段确奉命慰谕,竟为所烹,虽确亦有自取之咎,而粲之恶益著矣。”

 两国交战尚且不斩来使,他却把朝廷使臣给吃了!

朱粲吃了人之后,把菊潭这个地方屠了个干净,然后投奔王世充,王世充封他为龙骧大将军。公元621年,唐朝击败王世充,朱粲由曾经的唐朝的座上客,成为了阶下囚。这一次没有优待,直接被斩首示众了,不仁者,天诛之,朱粲终于为他吃人的行为付出了代价。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