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被遗忘的第五大美女,为保贞洁坠楼而亡

说到中国历史上的美女,大家想到的肯定是著名的四大美女——王昭君、貂蝉、西施、还有杨玉环。

但是呢,你或许不知道,其实咱们中国,还有第五大美女,她在历史上,曾经也是很有名的,而且著名诗人杜牧和白居易,都曾为她写诗。

被遗忘的第五大美女,为保贞洁坠楼而亡

国画四大美女

咱们先来看一下杜牧纪念她的诗:

繁华事散逐香尘,流水无情草自春。日暮东风怨鸟啼,落花犹似坠楼人。

这就是杜牧的《金谷园》,诗中最后一句里面的“坠楼人”,指的就是咱们今天要说的,这个中国第五大美女,她的名字,叫做:绿珠。

绿珠,是西晋时期的大美女,相传这个绿珠啊,拥有绝艳的姿容,擅长吹笛,跳舞,才貌双全。

当时,西晋的大富豪石崇为了娶她,花了珍珠十斛,那这十斛有多少呢?在《说文解字》里写道“斛,十斗也”。

被遗忘的第五大美女,为保贞洁坠楼而亡

诗人杜牧国画像

也就是说一斛等于十斗。这一斗啊大概是四斤,那么十斛就相当于四百斤。

也就是说石崇是花了巨资,才娶到这位美人的。可想而知,石崇对绿珠是多么的痴迷,绿珠当然也就在石崇的众妻妾当中,最受宠爱。

因为绿珠的才华,石崇经常会带她到“金谷园”参加宴会,让她在宴会上舞蹈助兴。说到金谷园,不能不提到当时西晋的“金谷二十四友”。

西晋时期,有一位权臣名叫贾谧,在当时可以说是权倾朝野,像石崇、左思、潘岳等等二十四个名士,都是贾谧所网罗的人才。

被遗忘的第五大美女,为保贞洁坠楼而亡

绿珠画像

这些人经常会在石崇的别墅里面,也就是在这个金谷园里面聚餐赋诗,所以被称为“金谷二十四友”。

那在他们聚会的时候,绿珠当然也会经常出席宴会,因此她的美名也就传遍了天下。

不过好景不长的是,石崇的这个老板贾谧,最终在西晋的权力斗争当中落败,被赵王司马伦,给干掉了,老板一垮台,石崇也很快就跟着遭了殃。

赵王司马伦,有一个得力干将叫做孙秀。这个孙秀呢,早就贪慕绿珠的美名,现在赵王得势,而石崇没有了靠山。

被遗忘的第五大美女,为保贞洁坠楼而亡

绿珠坠楼戏曲照

于是孙秀就派人明目张胆地对石崇说:那个谁,你家的这个绿珠姑娘,我喜欢,你把她给我送过来!

石崇想都没想,就一口拒绝了,他说,我其他的妻妾随便你挑,但是绿珠是我的最爱,我不可能给你。那这个孙秀听了之后恼羞成怒,就怂恿赵王,要把石崇给杀掉。

石崇当然也知道自己得罪孙秀的下场,他对绿珠说:“我现在可是因你而获罪啊。”绿珠听到之后留着眼泪说:“奴家愿效死于君前。”

被遗忘的第五大美女,为保贞洁坠楼而亡

绿珠坠楼戏曲照

绿珠知道,石崇为了自己或许很快就会有杀身之祸,而没有石崇的保护自己也将被孙秀这种兽类玷污,为保贞洁,她当场就在这个金谷园别墅的楼上跳了下去,非常的坚贞、刚烈。

那么不久之后,石崇果然也被乱兵所杀,但是他的这座别墅——金谷园却保留了下来。

几百年后,诗人杜牧有一次就经过这个金谷园,想起了绿珠的故事,不由得写下“落花犹似坠楼人”这样一首诗。他将绿珠比作落花,让人有一种悲凉之感。

被遗忘的第五大美女,为保贞洁坠楼而亡

白居易

那么其实在杜牧之前呢,白居易也写过一首《洛中春感》纪念绿珠,诗曰:

莫悲金谷园中月,莫叹天津桥上春;若学多情寻往事,人间何处不伤神。可惜的是,绿珠没有出现在四大美女的名单之上,尽管历史上有这么多文人雅士,为她写诗作赋,她的故事还被做成戏曲广为传唱,但她最终还是渐渐成为了那个被人遗忘的第五大美女。

关键词:第五大美女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