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不择手段骗取好汉上梁山 宋江为什么最后选择招安

有人评价,一部《水浒传》,前半部写的是造反,后半部则完全是投降,可以说是“成也宋江,败也宋江”。这就要说到招安了。其实水浒好汉对宋江又爱又恨,都跟这个招安有关。对于宋江来说,他觉得以他的能力,这条路是完全可以走得通的,而且他可以把他的那些弟兄带到一条康庄大道上去,给他们一个幸福的晚年,给他们一个安定的家园。


宋江在梁山泊上竖起一面大旗“替天行道”,其实就反映了他希望为朝廷效忠的一种愿望。因为在他看来,似乎是现在朝廷奸臣当道,不能够“替天行道”,也就是替天子行道,所以必须得由我们这些人来完成替天行道的使命。但是,梁山上的这些人,是农民起义军,跟朝廷就不是一心。有朝一日,突然被朝廷招安,朝廷的不信任肯定是始终存在的。而且在朝廷的眼睛里,宋江这拨人永远是异己分子,这是一个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跟朝廷在一起的时间越长,这种内在的落差就越明显,而且这样的鸿沟就会逐渐地扩大。

在招安这个问题上,宋江态度的坚决那是有目共睹的。就连李逵这样跟他情分最重的兄弟,在菊花大会上反对他去招安的时候,竟然要杀掉李逵。还有对待高俅。活捉高俅以后,本来像林冲、杨志这些人对高俅简直是恨之入骨。但是宋江为了招安,不但不杀高俅,反而纳头便拜,口称死罪。那当然会让人感觉到心里面不舒服。

还有就是在招安以后打方腊,打到最后的结果是一百零八将只剩了三十多个人。整个过程肯定是怨声载道,越打大家对宋江的恨就越多,对宋江的爱就越少。宋江一方面创建了梁山大业,可另一方面,他又亲手毁掉了梁山大业。这可能是梁山好汉对宋江又爱又恨的根本原因。

关键词:梁山,宋江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