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白天拼命,晚上给大佬跑腿,晚清江湖帮派坐大全靠这群军事打工人

白天拼命,晚上给大佬跑腿,晚清江湖帮派坐大全靠这群军事打工人

在满清末年出现了这么一幕场景,那就是清军内部遍地的洪门子弟,军营里白天将领说了算,晚上就是帮派大哥话事。满清对洪门等帮会组织非常警惕,对加入其中的士兵有严酷的处罚措施,但士兵们却依旧前赴后继地加入其中。湘军中的哥老会成员已经多到曾国藩都无可奈何的程度,曾大人的原则就是“不管会不会,只问匪不匪”,意思是士兵们尽可以结拜称兄道弟加入会党,但是决不能反朝廷、连累长官。就像曾国藩看出的那样,加入洪门、哥老会的清军士兵大部分还是要恰饭的,洪门弟兄对光绪复辟的热情甚至远超孙文革命,只是因为满清朝廷太混蛋,很多士兵才不得不加入帮会讨生活。

白天拼命,晚上给大佬跑腿,晚清江湖帮派坐大全靠这群军事打工人

满清士兵的工资标准是入关前后制定的,到清朝晚期已经严重落后于时代。更坑的是士兵们还遇到了战争的天灾,从咸丰年间开始甚至跌入了社会最底层。咸丰年间京城的八旗大爷们还因为漕运被切掉,长年累月领不到工资。绿营的情况就更惨,有不少省份的一年仅发两三个月的月薪,中等省份每年只发四、五个个月的工资,广东、江苏等经济发达省份也只给绿营兵发七、八个月的工资,能够享受全年工资的省份只有一个那就是骆大人统治下的四川绿营(所以石达开败得不冤)。这还不是绿营士兵能拿到手的全部工资,按照满清的惯例,绿营士兵的月薪还要扣除“都守千把红白喜葬,护送饱鞘弃兵盘费,修补零星军装器械,起早油錯,差操茶点”“核扣减平、办公摊派”等开支,每月实际所得只有“三钱有零”,全年合法收入超过五两银子的绿营兵并不算多。而咸丰年间的粮价变化却堪比房价,1851年到1860年全国平均米价从0。59两银子一石暴涨到2.3两银子一石,绿营士兵的家眷要吃粮就只能用每年不到五两银子的年收入中购买。

白天拼命,晚上给大佬跑腿,晚清江湖帮派坐大全靠这群军事打工人

绿营士兵的收入惨不忍睹,湘军也只是稍微好上一些。湘军的士兵日薪是0.4两银子,但湘军每年只发九个月的工资。湘军内部也是看关系远近发钱,像鲍超就是湘军内的边缘人,他的部下欠薪也最狠。曾国藩说着霆字营战力湘军第一,欠薪却是湘军第一,霆字营欠薪占到了湘军总额的三分之一,甚至弄出了洪天王死后霆字营反而大量投靠太平军的窘况。湘军工资虽高,却没有朝廷的正规编制,在太平天国被剿灭后,面临着被解散的境况。湘军士兵因此就纷纷抱团,通过加入哥老会等方式向自己的长官讨要薪水,并参与走私等各种好汉生意。

白天拼命,晚上给大佬跑腿,晚清江湖帮派坐大全靠这群军事打工人

在清朝末年城市游民阶层普遍加都加入了帮派,很多行业行业中介也被帮派垄断,就算是湘军、绿营士兵要老老实实干活也离不开帮派。再加上湘军、淮军、绿营大量被改编防军执行各个港口的守卫工作,他们对各地码头的管控力度急剧上升,靠山吃山的清军士兵自然愿意加入帮派干点走私的违法生意。清军士兵都很现实,在工资发放及时丰厚的新军部队帮派分子就是少数,满清领导发钱不给力,就别管士兵们另找活路了。

关键词:晚清江湖帮派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