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朝中无宰相,湖上有平章!流氓混混贾似道专权及其倒行逆施

朝中无宰相,湖上有平章!流氓混混贾似道专权及其倒行逆施

本篇系精读中国史连载258,《宋朝史话》连载26,欢迎收看。

在蒙哥分兵三路大举入侵南宋时,权奸丁大全因隐匿军情不报,先被罢相,继又在流放途中死去。权阉董宋臣也被赶出宫廷。支待丁大全、董宋臣的阎妃也于景定元年(1260)病死。

几个丑类擅权的时代结束了,南宋却又出现一个贾似道专权的更加腐朽黑暗的时期。

贾似道,字师宪,台州(今浙江临海人)。其父贾涉当过淮东制置使。他自小不务正业,浪荡不羁。因其姊被宋理宗选为贵妃,他才攀龙附凤,以“国舅”的身份跻身于政治舞台,并且很快就爬到两淮宣抚使得职位,成了南宋举足轻重的一个军事主帅。

在蒙哥对南宋发动大规模入侵时,贾似道被任命为京西、湖南北、四川宣抚使,兼督江西、两广军马,身当全面负责抵抗蒙古三路入侵的重任,并且在军中被任命为右丞相兼枢密使。

但他却怯懦畏战。当时在朝的左丞相吴潜让他把帅府从汉阳移到黄州(湖北黄冈),以防止蒙古军从潭州攻入江西,在往黄州途中碰到一支押送掳掠金帛子女北去的蒙古兵老弱,他竟吓得不知所措,以为自己死期将临。

后来,他又背着宋理宗及宰相吴潜等其他大臣,私自同忽必烈订立向蒙古称臣、割地、纳币的屈辱和议。

忽必烈撤兵后,贾似道向朝廷隐瞒了私自同蒙古达成和议的真相,谎报宋军大捷、鄂州围解,江、汉肃清。宋理宗大为高兴,以为贾似道真的立下了奇功,特下诏褒美,称赞贾似道是“肱骨之臣”。

宋理宗还下诏召贾似道入朝,下令百官在杭州郊外迎接,不久又封他为少师、卫国公。

一个名副其实的市井无赖,无耻诈骗的社会渣滓,竟被南宋视为国家的栋梁和救星。贾似道也一下子成为南宋最有权势的人物。

贾似道一掌握朝政大权,就不遗余力地清除异已。他认为自己在从汉阳移驻黄州途中受惊,是左丞相吴潜想陷害自己,一直怀恨在心,所以,他一入朝,就借故把吴潜贬官赶出朝廷,同时还以“党人”的罪名,把支持吴潜的官员都驱逐出朝。

对那些曾经对贾似道有过不尊敬表现的将官,贾似道也一一加以打击和迫害。

在清除异己及打击、迫害抗蒙有功将官的同时,贾似道受纳贿赂,把那些对他奉迎巴结、热衷于营钻谋私的人都引荐入朝,占据要津,又引荐一批外戚子弟为各地的监司和郡守。

景定五年(1264),宋理宗病死,宋度宗赵禥继位。因宋度宗为贾似道所拥立,对贾似道特别尊敬,称他为“师臣”。

贾似道也更加专横,一再用辞职要挟宋度宗。宋度宗因为把他视为自己立国的靠山,一再挽留他,甚至一天派大臣传四五次圣旨挽留,并派宦官在夜间睡在贾似道的府第之外守住他,不让他辞职而去。后来又封贾似道为平章军国重事,一月三赴经筵,三日一朝。

贾似道虽然接受平章军国重事的官职,却根本不到朝中办公,让小吏抱文书到他家中呈署。一切内外大小朝政都须得到他的点头才能颁行。台谏弹劾,各个官府的荐举及京城、畿县、漕运等一切事务,没有先向贾似道报告就不敢付诸实行。

凡不同他同流合污的官员,都被斥罢。官吏争着向他贿赂以求美职。想要的到主帅、监司、郡守等职务的人,都必须有大量贿赂。南宋的朝政,到这时真可以说是暗无天日了。

从宋理宗统治末年到宋度宗统治时期的15年中,贾似道虽然位极人臣,权倾中外,但他自小养成的浪荡本性,不仅没有收敛,反而随权势的膨胀而更加发展。当时尽管元兵(忽必烈在夺取蒙古汗位后,建立元朝)的进攻日益加紧,贾似道却置若罔闻,闭口不谈兵事,整天同一群无聊文人诗来歌往,粉饰太平。

他在西湖及风景秀丽的葛岭,建筑了许多楼台亭榭。他把在葛岭建造的台亭称为“半闲堂”,把花园称为“养乐圃”,表示自己的悠闲自得和尽情享乐。他又像市井恶少那样,见到民间美女就想方设法弄到府中糟蹋。

贾似道不仅自己放肆地过着浪荡的生活,还引倡优傀儡入宫,使本已荒淫不堪的宋理宗更加热衷于游玩饮宴。贾似道所拥立的宋度宗,就更加荒淫昏庸。

朝中无宰相,湖上有平章!流氓混混贾似道专权及其倒行逆施

南宋因蒙古军队长年连续入侵,版图日益缩小,财政早已空竭。在贾似道专权时期,统治集团的纵情声色和侈靡挥霍,更使得南宋的财政面临崩溃的局面。

为了解决财政危机,贾似道就采用“买公田”和无限制地印发纸币两种办法,肆无忌惮地搜刮民脂民膏。

买公田是从宋理宗景定二年(1261)开始实行的。最初规定两浙路乡村中凡占田200亩以上者,政府“买”1/3,以后连百亩之家都不能免。

政府对所征购的土地,用纸币及“官诰”、“度牒”等折价支付,以作报酬,因当时纸币严重贬值,贱如粪土,“官诰”在南宋灭亡前夕也已不值一文,这种派买实际上是无偿强行征收。

官府在这些派买来的土地上建置官庄,每乡一所,委派富饶的地主担任“庄官”,每年直接向佃客征收官租,输纳官仓,以充军饷。这就是所谓“景定行公田”之法。

“公田”法实行的实质,是政府在财政崩溃、军饷无所从出的情况下,不满足于收取田赋,而直接把佃农交纳地主的地租夺到官府手中,扩大官府的田赋收入。所以,“公田”法的推行遭到江浙豪强地主的强烈抵制和反对,江浙大小地主无不对此怨入骨髓。

滥发纸币的问题,从南宋中期就开始出现了。宋孝宗淳熙年间(1174-1189)只发行2400万缗。宋宁宗开禧年间(1205-1207)增加到1.4亿缗。到宋理宗绍定年间(1228-1233),纸币发行额已激增至3亿缗左右。

宋蒙战争爆发后,因南宋用滥发纸币的办法应付日益庞大的军事开支,在淳祐六年(1246),已把绍定年间的发行额翻了一番,激增至6.5亿缗。

贾似道专权后,南宋更是依靠滥发纸币度日。最初是每天增印15万缗发行,后来又继续扩大发行量。

纸币大量发行而又没有现钱作储备,使得纸币迅速贬值。

除了买公田和滥发纸币外,贾似道还在景定年间(1260-1264)批行所谓“景定推排之法”,下令各路重新清丈田亩,办法是以县统都,以都统保,选任“才富公平者”,重新确定田亩的赋税,载入图册,名义上是要“使民有定产,产有定税,税有定籍”,实际上是为了增加田赋的收入,结果是江南之地,尺寸皆有税,对人民的田赋梓取更加苛刻,无论地主还是农民都受到极大的盘剥。

贾似道在专权期间的种种倒行逆施,使得南宋王朝的朝政“万事不理”,政权机构近于瘫痪,社会经济崩溃,政府财政空竭,人民怨声载道,地主阶级对南宋王朝也离心离德,抗击元兵的军事力量也更加削弱,边情更加危急。

南宋王朝虽然因四川钓鱼山之捷获得一次苟延残喘的机会,却不仅未能利用这个机会稍微改善一下危亡的形势,反而陷入了面临灭亡的绝境。

本文内容编选自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与“读史”联袂打造的中国读本《经典中国通史》之《宋朝史话》。

《经典中国通史》全套共有16本,分别是:《夏商史话》《西周史话》《春秋史话》《战国史话》《秦汉史话(上)》《秦汉史话(下)》《三国史话》《两晋南北朝史话》《隋唐史话(上)》《隋唐史话(下)》《五代史话》《宋朝史话》《元朝史话》《明朝史话》《清前期史话》《晚清史话》。

这套书是由十多位出生于上世纪上半叶的老一辈历史学家,耗时数年,精心编撰而成。从夏商到晚清的历史迁徙,五千年华夏史全景描绘,专业权威,又通俗易懂,老少皆宜,传世经典,值得学习珍藏。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