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乾隆皇帝的宠妃无缘无故打死宫女,会受到什么处罚?

清朝宫廷戏《延禧攻略》意外爆红后,不少女子羡慕起清朝皇宫里的宫女来。在她们看来,像魏璎珞这样的宫女,居然在皇宫里为所欲为,甚至能怼得乾隆皇帝目瞪口呆,简直不要太酸爽。

乾隆皇帝的宠妃无缘无故打死宫女,会受到什么处罚?

真的是这样吗?

事实上,在清朝皇宫里,宫女与太监一样,是身份最低、工作最辛苦的一种人。在规矩多如牛毛的皇宫里,她们稍有不慎就会违反规定,轻则挨打挨骂,重则乱棍打死。如果她们运气不够好,遇到某些脾气暴躁的主子,甚至有可能在没有犯下任何过错的情况下被主子打死。

比如,乾隆皇帝的宠妃惇妃。

乾隆皇帝的宠妃无缘无故打死宫女,会受到什么处罚?

惇妃名叫汪氏,是满洲正白旗包衣人,生于1746年。1763年,17岁的汪氏通过选秀的方式进入皇宫,被乾隆皇帝封为永常在,恩赐珊瑚朝珠一盘、金镶珊瑚项圈一围和金累丝凤五只。清朝后宫等级森严,从上而下分为皇后、皇贵妃、贵妃、妃、嫔、贵人、常在、答应8个等级。汪氏一进宫就被封为常在,起点不算低。

那一年,乾隆皇帝已经52岁,比汪氏大了35岁。他的皇五子永琪都比汪氏大8岁。老夫少妻,十分欢喜。汪氏年轻貌美,自然很快就得到了乾隆皇帝的宠爱。随后的几年,当乾隆皇帝外出游玩,或者去江南巡幸时,都会将她带在身边。1774年,汪氏几经升迁后,被封为惇妃。

1775年,29岁的惇妃为乾隆皇帝生育了最小的女儿,因排行第十,被称为“十公主”。十公主“性刚毅,能弯刀弓,少尝男装随上狡猎,射鹿丽黾”。颇有男儿气概,深得乾隆皇帝钟爱。乾隆皇帝一度戏言:“如果你是皇子,朕一定立你为储君。”后来,乾隆皇帝又将十公主下嫁给宠臣和珅的长子丰绅殷德。

乾隆皇帝的宠妃无缘无故打死宫女,会受到什么处罚?

惇妃出身不高,在皇宫中因乾隆皇帝宠爱,而飞黄腾达,她父亲也因此被提拔为都统。久而久之,惇妃难免恃宠而娇,在内廷里胡作非为。1778年,惇妃因为一件琐事,无缘无故地打死了宫中一名宫女,惹起一场轩然大波。

对于这件事,乾隆皇帝非常生气,明确表示“从未有妃嫔将使女毒殴立毙之事,今惇妃此案若不从重办理,于情法未为平允,且不足使备位宫闱之人咸知警畏”。乾隆皇帝要从重处理惇妃,对内廷嫔妃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

乾隆皇帝痛心疾首地说:“朕临御四十三年以来,从不肯有溺爱徇情之事。尔诸皇子及众大臣皆所深知,即如惇嫔平日受朕恩眷较优,今既有过犯,即不能复为曲宥,且不特此也。如大臣等办理事务,今日有善即从而眷遇,明日有过即予以训饬,如其有心干犯私过,亦即严惩。祸福悉视其,人之自取,丝毫不设成见。”这番话大有“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味道。

乾隆皇帝的宠妃无缘无故打死宫女,会受到什么处罚?

乾隆皇帝还不无自诩地表示:“且如肤为天下主掌生杀之权,从未有任一时之气将阉竖辈立毙杖下。”言外之意是,连我都没有一时任性将太监之类的打死,你们怎么能这样做?

我们听乾隆皇帝这些狠话,感觉惇妃即将面临灭顶之灾。是斩立决,还是发配边疆?然而,令人意外的是,乾隆皇帝高高举起了鞭子,却轻轻放下。惇妃受到的处罚是“即着降封为嫔。以示惩儆”。惇妃变成了惇嫔,仅仅是降了一级。

惇妃还连累一批太监遭到严惩。本宫的首领太监郭进忠、刘良,被革去顶带并罚钱粮二年。总管太监桂元、萧云鹏因为每日在御前伺候,无法在宫内稽查,免予处罚。王成、王忠、王承义、郑玉柱、赵德胜4名太监专门在内廷侍候,没有及时劝阻惇妃,各罚钱粮一年。他们所罚的钱粮,由惇妃承担一半。被打死的宫女,由惇妃出100两银子,交给她父母殓埋。

乾隆皇帝的宠妃无缘无故打死宫女,会受到什么处罚?

由此可见,惇妃打死一名宫女,受到的处罚就是降为惇嫔,承担4名太监半年钱粮,罚去100两银子丧葬费。

一条活生生的人命消失于宫廷里,如石沉大海,连一点浪花都没有激起。

更何况,短短两年后的1780年,乾隆皇帝就将惇妃恢复了妃位。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惇妃经过了这次事件后,不长记性,依然在宫廷内嚣张跋扈。根据1784年一名官员的奏报得知,1783年5月,惇妃叔叔满斗打死仆妇郑刘氏的丈夫郑荣,又将有夫之妇收用为妾。不久,惇妃居住的翊坤宫有一名宫女自缢,幸好被救活了。10月,翊坤宫又有一名官女子(既要干活又要准备伺候皇帝的宫女)受伤……

乾隆皇帝的宠妃无缘无故打死宫女,会受到什么处罚?

这时候,乾隆皇帝已经73岁高龄,再也没有精力来管惇妃的这些烂事,只是逐渐减少了对她的恩宠。

关键词:乾隆皇帝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